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省财政厅原副厅长涉贿贪污近600万 受审喊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30日10:02
  “我确实冤枉,他们给我钱 我不敢要”

  助读

  去年因违法违纪被查处

  去年7月17日,省纪委通报,云南省财政厅原副厅长、省政府金融办原主任肖晓鹏,因涉嫌受贿300余万元等严重违法违纪问题被查处,案件目前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据通报,肖晓鹏在担任云南省财政厅副厅长期间,伙同他人骗取巨额财政补贴资金数百万元;在担任省财政厅副厅长、省政府金融办主任等职务期间,先后收受贿赂和礼金338万元和金条等。

  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并报经省委批准,对肖晓鹏给予开除党籍和行政开除处分,涉嫌违法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昨天,云南省财政厅原副厅长、省政府金融办公室原主任(正厅级)肖晓鹏因涉嫌贪污罪、受贿罪在普洱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对于指控其受贿财物17万余元,他没有异议;而涉嫌贪污577万元,遭到他当庭翻供,并称“我确实冤枉,他们给我钱我不敢要”。

  经过昨天一天的庭审,法院宣布择日宣判。

  指控 两罪涉案金额近600万

  被告人肖晓鹏,1949年生,江西人,云南省财政厅原副厅长、省政府金融办公室原主任(正厅级)。因涉嫌受贿、贪污罪,于去年6月5日被刑拘,同年6月17日被逮捕,同年9月4日取保候审。

  据介绍,肖晓鹏案由云南省检察院侦查终结,以其涉嫌受贿、贪污罪移送普洱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公诉方查明,2003年至2008年,被告人肖晓鹏在任省财政厅副厅长、省政府金融办公室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财政资金批复、人员调动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收受财物等折合人民币17.4425万元,伙同他人非法占有国家财政资金人民币577万元。构成受贿罪和贪污罪,应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受贿 从千到万大小通吃

  公诉方的材料显示,在受贿罪方面,被告人肖晓鹏少到2000元,多到上万元,可谓来者不拒,大小通吃。

  据公诉机关的调查,肖晓鹏利用职务便利,为曲靖市财政局局长陆应权调动工作提供帮助,并于2008年11月至2009年初,分3次在家中收受陆应权所送的人民币3万元,云烟印象香烟5件(25条装,价值人民币7.5万元),以上财物合计10.5万元。

  2003年至2009年间,在财政资金扶持以及小额贷款公司审批等方面为云南神农农业产业集团董事长何祖训等人提供帮助,先后收受何祖训所送的人民币3.3万元,其中,每次送2000元至5000元不等。

  贪污 上下联动内外勾结

  “上下联动,内外勾结,其是主犯。”公诉人在指控肖晓鹏涉嫌贪污577万元国家财政资金时如是说。

  根据公诉机关的指控,肖晓鹏等人实施贪污的计划是从2004年开始的。

  那年,被告人肖晓鹏与省财政厅农业处原副处级调研员陈锐平(已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财政局原局长周华清(已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原局长陶双寿(另案处理)等人,为购买景洪市一宗土地建盖私房,利用职务便利,伙同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原教授许继宏(已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以许悦、徐翎(后变更为李鸿伟)的名义共同入股。于当年5月24日在景洪市注册成立了“西双版纳赛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尔公司),向省财政厅、省林业厅申报“天然林保护、沉香种植扶持、膏桐太空育种示范栽培补助”等项目资金,于2004年至2007年之间,分6次获取国家项目扶持资金共计人民币277万元。

  项目资金陆续到位后,陈锐平、许继宏等人虚构支付购苗款及劳务费等事实,虚开发票套取现金,其中135万元用于购买一宗土地,60万元用于退还股东注册资金。

  升级 手法复制又贪300万

  “赛尔公司”成功套现的“经验”,于2006年又被复制到了元谋县。

  公诉机关指控,肖晓鹏等人在元谋县注册成立“元谋膏桐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膏桐公司)后,又成功套现300万元。

  在这当中,肖晓鹏、陈锐平、许继宏都是“主角”,另外,“配角”还有元谋县财政局原局长杨晓丽(另案处理)、元谋县林业局原局长唐建华(另案处理)等人。公诉机关称,几人以许悦、陈继萍、江建威、张奎、李志芳的名义共同入股,于2006年2月23日,在元谋县注册成立膏桐公司,并以公司发展产业项目为名,向省财政厅、省林业厅申报“膏桐能源林栽培示范项目”“中央科技推广项目”等项目资金,从2006年至2008年间,获取国家项目资金共计300万元。其中用于退还股东入股资金人民币60万元(每人12万元),增加注册资金人民币140万元(每人28万元)。

  翻供 “我当时紧张,表述不准确”

  肖晓鹏显然知道沾上了577万元的案件会是什么结果,法庭上他对自己在侦查阶段关于此事的口供进行了翻供。

  “我不是赛尔公司的股东,既没出钱,也没分红。”肖晓鹏表示,自己是在赛尔公司成立2年后才知道陈锐平安排了他的股份,开始压根不知道,“10万元的分红也没有要。”

  “我一直没有参与公司的运作,也不知道财务状况。”对于公诉机关指控肖晓鹏曾去赛尔公司财务室里查账,他表示,自己不是去查账,而是陪同陈锐平去的,没有目的性。“原来承认是股东,是因为其他几人都说我是,我也就承认了,当时太紧张,表述不准确。”

  对于膏桐公司,肖晓鹏同样不承认自己有贪污行为。“我中途退股了,没有一分钱的收益。”他辩称,退股后就没有参与膏桐公司的其他事情。

  公诉机关表示,肖晓鹏的翻供是无力的,“两份矛盾的供述怎么认定?法庭只认定能够有别的证据支持的那一份。”公诉人员表示,肖晓鹏的前一份供词和陈锐平、许继宏等人的供词能相互认证,哪一个是真的,已经很明白了。

  焦点 肖晓鹏说自己很节约

  对于公诉机关指控的受贿罪,被告人肖晓鹏没有异议;但对于贪污罪的指控,肖晓鹏则当庭翻供,称自己没有在“赛尔公司”入过股,也没拿到钱;而“膏桐公司”,曾以他人的名义入股,不过中途他退股了,没有收益,不应该构成贪污罪。

  肖晓鹏否认从2004年就参与成立“赛尔公司”等事,他辩称:“2006年,陈锐平告诉我这家公司,并说我有股份,我才知道的。”不过,从公诉方出示的陈锐平、许继宏、周华清“生效判决”中的证言证词看,买地、成立“赛尔公司”骗取国家财政资金等,肖晓鹏不仅知情,而且还参与,在买地过程中,还曾帮助打通关系,起了很大作用。综合其他几人的证言证词,记者得知,当时肖晓鹏很喜欢那块地,并称买下盖别墅以后好去版纳过冬。

  关于“膏桐公司”入股等情况,肖晓鹏称他后来退股了,与该公司后来就没有任何关系了。而公诉方则出示他人证言证词,称当时肖晓鹏用其亲属名义持有股份,后来认为不安全,又才找人“替股”,但实际上,股权仍在肖晓鹏手里。

  肖晓鹏的辩护人辩称,关于肖晓鹏的贪污罪,事实不清,没有确凿、充分的证据证明他参与其中,罪名不应该成立。“赛尔公司”股东登记中,没有肖晓鹏,他也没从公司中拿过钱,得过好处。

  公诉方则表示,“赛尔公司”、“膏桐公司”中几人属于共同犯罪,是典型的上下联手,内外勾结,而肖晓鹏是主犯,自评自报,自审自批,利用合法的外衣,通过成立公司,之后层层上报,最终让国有财政资金流到了自己的公司,是明目张胆的侵吞和监守自盗。根据调查,肖晓鹏从“赛尔公司”那里得到近1亩土地,就是好处。

  公诉人还称,有证据指出,因“赛尔公司”,陈锐平曾送10万元给肖晓鹏。而肖晓鹏则回答:“我确实冤枉,他们给我,我不敢要。”

  在庭审中,肖晓鹏否认自己贪污,不过他介绍,在纪委调查他期间,他主动上交了280万元,至于这些钱从何而来?他称自己工作多年,节约下来的。

  辩论

  到底是不是股东?

  肖晓鹏和辩护人一再强调,肖不是赛尔公司和膏桐公司的股东,对赛尔公司和膏桐公司的项目扶持资金的签发符合程序,有公司的申请,林业部门的审核,专家的论证等,“即使是别人在这个位子上也会签发的。”同时,肖的名字也不在公司股东名单之列,也从不曾参与盈利分配。

  肖是不是股东?这是双方庭辩的重点,也是法庭量刑的主要依据。

  对于肖以及其辩护人的观点,公诉机关表示,公司只是一个壳,是他们购买土地套取项目扶持资金的工具。肖虽然没有出现在公司股东名单上,但是是公司的实际股东,“他从赛尔公司所购买的土地中分到了将近1亩的土地。”

  对于肖为两公司签发的项目资金,公诉机关认为表面程序合法,实际是上下联合、内外勾结的一个骗局。

  据公诉机关查证,赛尔公司和膏桐公司的项目资金申请非但及时而且数目精准,和财政厅的扶持项目正好吻合。这并非两公司的运气好,而是陈锐平一旦得到财政厅项目扶持的消息,就立即通知公司拟项目资金申请,并明确具体项目和申请数额,然后和他们一伙的林业部门或地方财政部门的领导审核通过并上报到省上,中间还会有专家的可行性报告,然后就是肖所说的“每一个程序都符合规定”,可以签上自己的大名了。就这样,数百万资金进入了两个公司。

  陈述

  “年龄大了 身体不好”

  肖的儿子一直坐在旁听席双手抱着一个蓝色的氧气袋特别显眼,在超过6小时的庭审过程中,肖2次表示自己需要服药,庭审也两次中断。肖吃药时还要挂上氧气袋补充氧气。“高血压、心脏病,一紧张就要吃药、补充氧气。”肖的儿子说,即使在家里,父亲也经常这样。

  “我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好。”最后 陈述阶段,已过花甲之年的肖晓鹏希望法庭考虑自己的身体状况,不过他依然坚持自己不是公司的股东,希望法庭调查清楚。

  庭审中申请吸氧

  要不是法警提醒“那就是肖晓鹏”,记者无法相信走进法院的白发老人就是庭审的“主角”,因为,他身上并没有穿“黄马褂”,也没有戴手铐。据介绍,能够享受如此特殊待遇,因为肖晓鹏是病人,于去年9月4日取保候审。

  上午8点30分开庭,8点左右肖晓鹏在家人、朋友和代理律师的陪同下,来到普洱市中级人民法院。记者注意到,他看上去表情平静,手中提着一个水杯,而其亲属跟在身边,手中还提着一个氧气袋。

  据介绍,肖晓鹏被逮捕后,因病取保候审。“他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其亲属告诉记者。一名自称是肖晓鹏朋友的先生告诉记者,肖晓鹏在家每天早中晚都要吸一次氧,另外,还要吃药。“他头发原来只白了一点,出事后,几乎全白了。”肖晓鹏的朋友介绍。

  上午的庭审中,肖晓鹏请求法官让他吸氧、吃药,随后庭审又继续进行。

  下午的庭审是3点开始,肖晓鹏来得同样很早,在法庭外面等待时,他坐在凳子上,抽了一支烟,吃了一点药,之后接受庭审。

  下午庭审中,肖晓鹏再次要求法官给他吸氧和吃药。(春城晚报 云南信息报 黄兴鸿 张梵)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