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财政厅副厅长贪污600万 庭上吸氧喊冤(图)

来源:云南网
2010年06月30日10:11

  指控 两罪涉案金额近600万

  被告人肖晓鹏,1949年生,江西人,云南省财政厅原副厅长、省政府金融办公室原主任(正厅级)。因涉嫌受贿、贪污罪,于去年6月5日被刑拘,同年6月17日被逮捕,同年9月4日取保候审。

  据介绍,肖晓鹏案由云南省检察院侦查终结,以其涉嫌受贿、贪污罪移送普洱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公诉方查明,2003年至2008年,被告人肖晓鹏在任省财政厅副厅长、省政府金融办公室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财政资金批复、人员调动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收受财物等折合人民币17.4425万元,伙同他人非法占有国家财政资金人民币577万元。构成受贿罪和贪污罪,应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受贿 从千到万大小通吃

  公诉方的材料显示,在受贿罪方面,被告人肖晓鹏少到2000元,多到上万元,可谓来者不拒,大小通吃。

  据公诉机关的调查,肖晓鹏利用职务便利,为曲靖市财政局局长陆应权调动工作提供帮助,并于2008年11月至2009年初,分3次在家中收受陆应权所送的人民币3万元,云烟印象香烟5件(25条装,价值人民币7.5万元),以上财物合计10.5万元。

  2003年至2009年间,在财政资金扶持以及小额贷款公司审批等方面为云南神农农业产业集团董事长何祖训等人提供帮助,先后收受何祖训所送的人民币3.3万元,其中,每次送2000元至5000元不等。

  贪污 上下联动内外勾结

  “上下联动,内外勾结,其是主犯。”公诉人在指控肖晓鹏涉嫌贪污577万元国家财政资金时如是说。

  根据公诉机关的指控,肖晓鹏等人实施贪污的计划是从2004年开始的。

  那年,被告人肖晓鹏与省财政厅农业处原副处级调研员陈锐平(已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财政局原局长周华清(已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原局长陶双寿(另案处理)等人,为购买景洪市一宗土地建盖私房,利用职务便利,伙同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原教授许继宏(已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以许悦、徐翎(后变更为李鸿伟)的名义共同入股。于当年5月24日在景洪市注册成立了“西双版纳赛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尔公司),向省财政厅、省林业厅申报“天然林保护、沉香种植扶持、膏桐太空育种示范栽培补助”等项目资金,于2004年至2007年之间,分6次获取国家项目扶持资金共计人民币277万元。

  项目资金陆续到位后,陈锐平、许继宏等人虚构支付购苗款及劳务费等事实,虚开发票套取现金,其中135万元用于购买一宗土地,60万元用于退还股东注册资金。

  升级 手法复制又贪300万

  “赛尔公司”成功套现的“经验”,于2006年又被复制到了元谋县。

  公诉机关指控,肖晓鹏等人在元谋县注册成立“元谋膏桐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膏桐公司)后,又成功套现300万元。

  在这当中,肖晓鹏、陈锐平、许继宏都是“主角”,另外,“配角”还有元谋县财政局原局长杨晓丽(另案处理)、元谋县林业局原局长唐建华(另案处理)等人。公诉机关称,几人以许悦、陈继萍、江建威、张奎、李志芳的名义共同入股,于2006年2月23日,在元谋县注册成立膏桐公司,并以公司发展产业项目为名,向省财政厅、省林业厅申报“膏桐能源林栽培示范项目”“中央科技推广项目”等项目资金,从2006年至2008年间,获取国家项目资金共计300万元。其中用于退还股东入股资金人民币60万元(每人12万元),增加注册资金人民币140万元(每人28万元)。

  翻供 “我当时紧张,表述不准确”

  肖晓鹏显然知道沾上了577万元的案件会是什么结果,法庭上他对自己在侦查阶段关于此事的口供进行了翻供。

  “我不是赛尔公司的股东,既没出钱,也没分红。”肖晓鹏表示,自己是在赛尔公司成立2年后才知道陈锐平安排了他的股份,开始压根不知道,“10万元的分红也没有要。”

  “我一直没有参与公司的运作,也不知道财务状况。”对于公诉机关指控肖晓鹏曾去赛尔公司财务室里查账,他表示,自己不是去查账,而是陪同陈锐平去的,没有目的性。“原来承认是股东,是因为其他几人都说我是,我也就承认了,当时太紧张,表述不准确。”

  对于膏桐公司,肖晓鹏同样不承认自己有贪污行为。“我中途退股了,没有一分钱的收益。”他辩称,退股后就没有参与膏桐公司的其他事情。

  公诉机关表示,肖晓鹏的翻供是无力的,“两份矛盾的供述怎么认定?法庭只认定能够有别的证据支持的那一份。”公诉人员表示,肖晓鹏的前一份供词和陈锐平、许继宏等人的供词能相互认证,哪一个是真的,已经很明白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