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唐山大地震发预告片 冯小刚称哭说明你正常(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30日10:38

《唐山大地震》既有悲惨的画面,也有感人的温情。

  《唐山大地震》昨日宣传IMAX版预告片,冯小刚说———

  看哭了,说明你是正常人

  昨天下午,导演冯小刚和歌手尚雯婕在北京发布《唐山大地震》的IMAX预告片及主题曲。而前一天晚上,北京媒体和一些业内人士刚刚看过这部电影,期间,几乎全场观众都在抹眼泪。听说了这样的情况,冯小刚表示:这说明大家都是正常人。

  ○特效刺激

  “制作公司跟我说,你要的是比《2012》更贵的特效。”

  片中一开始,就是“200米宽、10公里长”的“蜻蜓阵”,而之后的天崩地裂、楼塌人亡、暴雨袭城等震撼人心的画面,按冯导的话来说,是“国内最好的特技制作公司完成的”。其中一些部分还传到国外的分公司去制作,可以说是运用了“好莱坞最顶尖的技术”。

  有观众看了影片之后,认为片中的特技部分不像一些好莱坞大片那么有气势,冯导表示这是有意为之:“有两种特技效果我可以选择,一种是像《2012》那样可以看出来的。一种是像《拯救大兵瑞恩》那样看不出来的。当时他们问我要哪种,我说,我要真的,观众看不出来的。制作公司跟我说,你要的是比《2012》更贵的特效。”因为,“《2012》的质感不是特别真实,而《唐山大地震》必须把质感做得很真实,让观众尽量不去注意到,而仅仅被其中的情感力量所打动就足够了。”

  说到这里,冯小刚还顺便解释了一下之前在上海电影节说的话———中国电影“不要做好莱坞梦”:“我的意思是,不要做去好莱坞发行电影的梦。但是在技术上,我们要借助好莱坞的技术。中国电影技术太落后了,没有电影工业。但是中国电影市场这么大,需要通过好莱坞的手段来为表达中国的情感服务。”

  “我相信,哭,并不绝望,而是温暖的;看完电影,大家的心不是冷的,是暖的。”

  ○情感力量

  《唐山大地震》中有好些催泪桥段,特别是老戏骨陈道明和徐帆在片中的一些感情爆发的瞬间,以及他们流泪的伤感画面,无不具有可怕的感染力,让在场观众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有些妈妈辈的观众甚至自称“从头哭到尾”。

  尽管冯导在中间加入了很多轻松甚至幽默的台词,让观众的情绪可以稍微转换,但毫无疑问,看这部电影,哭是主旋律。有业内专家称,本来是抱着拒绝被煽情的心理来看这部片的,但是看到平时严肃无比的陈道明,背对着即将离去的妻子无声抽泣时就再也忍不住了。而他后来扯着嗓子对张静初吼:“这些年你到底去哪儿了?……你不想让我担心,我天天担心!”催泪指数更是飙升。

  因此,有记者开玩笑地问冯小刚,看这部电影要带几包纸巾才够?冯导说,确实有一些人在看完电影之后跟他说,太难受了。对此,他表示抱歉,因为让观众难受了。但是他还是很欣慰,因为“哭这个事,说明大家都是正常人,都是人生爹妈养的”。他表示,这个电影的情绪特别浓烈,看的时候观众的情感也跟随片中的人物进行宣泄,这是很自然的事情。不过,他拍这片子不是非要让观众去哭,“其实剪辑的时候我已经在节制。我只是把我看小说(《余震》)受到的触动,通过电影传达给观众。有一点我相信,哭,并不绝望,而是温暖的;看完电影,大家的心不是冷的,是暖的。”南方日报驻京记者陈祥蕉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