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西方国家移民面面观:西欧从生到死政府都埋单

来源:《环球》杂志
2010年06月30日11:08

  澳大利亚:多元交融的栖居地

  《环球》杂志驻堪培拉记者/胡萌

  澳大利亚一词的意思是“南方大陆”,欧洲人发现这个大陆时误以为这是一块直通南极的陆地,所以取名“澳大利亚”,australia 即由拉丁文 terraaustralis(南方的土地)变化而来。其建国初期英裔及德裔占大部份,但之后开始有来自各地的移民加入,使其成为一个多元化的国家。

  这几年,澳大利亚政府一直在加速收紧移民政策,然而除了一项新出台的将“新技术职业清单”中400种减为181种职业的政策影响了留学生申请移民外,想把家搬到澳大利亚的中国公民始终未见减少。在移民大潮中,相当比例的人在国内早已是高级管理人员、或是事业有成的企业家。移民澳大利亚将给他们带来怎样的新生活方式,到底他们在寻求什么,为什么澳大利亚会有这么大的吸引力?

  投资移民嗅到的商机

  “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澳大利亚优质的自然环境。我在国内一周打一次高尔夫球,每天陪客人吃饭喝酒至少需要4小时,天天忙于应酬,在澳大利亚褪去“成功人士”的光环,不仅终于可以回归普通人平静的生活,而且可以天天打高尔夫球,现在我感觉自己浑身有使不完的劲。”郑先生对《环球》杂志记者说。

  郑先生是中国南方某城市的地产开发商,做为投资移民他已拥有澳大利亚永居身份,但这并不妨碍他继续在国内经营企业。他告诉记者澳大利亚的移民政策虽然已开始收紧,但较其他国家相比仍较为宽松,而且象悉尼、墨尔本等地已经有比较成熟的华人社区,移民后容易融入当地的生活。尤其是大把的投资机会,对国内业家具有很大吸引力。另外,让子女得到优质的教育,并希望他们能够在异国延续自己在国内经营的企业,已成为商业移民们的主要目的。

  郑先生说自己经过调查和比较,之所以选择移民澳大利亚,并不仅是为了让子女在这里接受优质的教育,因为早在十几年前郑先生就把自己的孩子送到英国读书,他认为,“澳大利亚的投资机会相对较多,而且我希望自己能够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这就是当初选择移民的主要目的”。

  他还给记者列举了一系列数据:澳大利亚农牧业、采矿业为澳传统产业,自然资源丰富,是世界重要的矿产资源生产国和出口国。高科技产业近几年有较快发展。澳大利亚的矿产资源、石油和天然气都很丰富,矿产资源至少有70余种。另外,森林覆盖率20%,天然森林面积约1.55亿公顷,用材林面积122万公顷。工业以矿业、制造业和建筑业为主,农牧业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位置,是世界上最大的羊毛和牛肉出口国。“这些在做生意的人眼中,无一不意味着无限的商机。我自从2006年移民澳大利亚,已在悉尼、西澳等地投资开发了几处房地产项目,今后有好项目我还会继续投资。”

  重塑生活方式的可能

  “移民澳大利亚使我的生活有了一个彻底的改变。”酒商小董感慨地对《环球》杂志记者说。小董是一个标准的富二代,父亲在广东和香港经营生意很成功,他从小比较叛逆,独自一人闯到英国,在那里读了高中、大学和研究生。2002年底小董来到澳大利亚,狂玩了几个月后忽然觉得生活很空虚,就跑到父亲在澳大利亚的公司负责财务。直到一天遇到一位品酒高人,被其带入了奇妙的澳大利亚葡萄酒世界,“从此我感觉生活有了新的目标,生命中拥有了色彩斑斓的世界。”

  小董移民澳大利亚后,从2003年起开始独立经营一家酒业公司,到现在仅几年时间,其拥有的红酒品牌已占有全澳1%的市场份额,并占有澳大利亚出口到中国高达7%的市场份额。另外,他还收购了两个葡萄园。用小董自己的话说,“全新的生活方式重塑了自我,这是我移民澳大利亚后最大的收获。”

  “虽然在独立经营公司的过程中遇到过很多问题,而且不止一次上当受骗,但我认为有时候被骗其实是一个很便宜的交易,因为在改正的过程中学到的东西远远超出正常情况下的获取的信息。而我的心态也随着澳大利亚现代而优雅的生活环境,变得越来越平静平和。”

  金融专业硕士毕业却在经营酒业的小董认为,自己虽然没有从事金融行业,但他很了解,澳大利亚的银行业稳健、盈利,其规范程度位居世界第二位,服务质量名列全球第三位。在全球金融危机中,澳大利亚四大银行的信用评级为AA,而全球仅有11家银行信用评级为AA以上。

  文化包容性的魅力

  在悉尼科技大学法学院担任讲师的小田还是一位澳大利亚注册商标律师,这位老红军的后代在几年前经过多种比较后,最终还是选择移民澳大利亚。他认为在澳大利亚最适合自己个人未来的发展,因为在海外增长学识、开阔眼界,未来才能在更高的平台,为中澳两国友好往来方面做些事情。

  小田在澳攻读博士期间,曾在联合国见习及做顾问工作,并先后在美国华盛顿法学院等地访学。通过在4个国家9个不同学研机构及国际组织的研究及工作经历,使他得以全面比较几个国家的优劣,由此对澳洲多元文化包容性有了较深的体会。

  田律师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是澳大利亚永久居民却一直持有中国护照,尽管如此却从未感觉在学习、就业期间受到过什么差别对待,特别是在取得法学院讲师职务、及澳大利亚注册商标律师资格方面。很多国家包括美国,是不会轻易把这样的工作职业机会提供给非本国护照持有者的。相反,他的中国背景,成为了其从事工作的竞争优势。这使田律师深深感到,祖国的强盛使每一位海外华人都会受益匪浅。作为一年轻的法学学者,他期待为祖国及澳大利亚华人社区做出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促进中澳法学交流,这样自己的事业发展也会上一层楼。

  小田对记者分析说,澳大利亚地理位置邻近中国,政局稳定、法律和商业环境健全、主权风险较低、经济增长稳健、商业信誉良好、基础设施齐备、生产和环保技术先进、部分行业投资回报较高,都是吸引中国移民的重要原因。

  有资料显示,澳大利亚是世界上经济发达且政治稳定的国家,国际信用评级为AAA,政治稳定性全球第一,财务机构的透明度占世界第一位,商业效率占全球第三,仅次于香港和美国;政府工作效率和商业环境宽松度均占全球第三。澳大利亚政府通过一系列的服务和计划积极鼓励与支持外商投资,而且作为世界上生活水准最高的国家之一,拥有宜人的气候、独特而美丽的风光、高质量的社会与文化基础设施。澳大利亚的生活成本大大低于许多其他国家和地区,海外移民和访客普遍认为这里很有吸引力而且生活很实惠,这里既有高质量的住房和教育,又有十分健全、完善的社会健康服务系统。

  不难看出,澳大利亚地广人稀、资源丰富、天然环境、投资机会、发展空间、各类福利、优质教育,政治法制,甚至包括多国旅行的免签护照等等,无一不对移民们有着巨大吸引力,难怪许多中国移民早已把澳大利亚当成了梦想中的家园。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