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唐家岭首发强拆通知书 增设提前腾地奖鼓励早搬走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30日08:09
  前晚,唐家岭村新鑫公寓负责人称,该公寓的墙上被拆迁方喷上了限期搬离的警告。记者 杨杰 摄

  唐家岭村宅基地的腾退搬迁改造已悄然启动,该村街头近期张贴出的《致唐家岭村村民、居民一封信》称,全村将于7月18日进入拆迁奖励期。前30天为特殊奖励期,期间搬走的村民,每平方米宅基地可再获1000元提前腾地奖。

  二层补偿不再计算每平米单价

  “终于贴公告了。”上周,“一封信”出现在唐家岭村的大街小巷。信的大部分内容是唐家岭村腾退改造的细则,落款为该村村委会。按信中的说法,这标志着唐家岭村宅基地腾退搬迁改造工作进入了实质推动阶段。

  这套腾退方案较此前公开的方案更加详细,村民仍可按宅基地面积1:1置换安置房,置换后人均面积不足50平方米的,可按此标准补足。但地上一层房屋每平方米的补偿价是村民们最关心的,目前仍是个“谜”。信中称,这部分将获得评估重置成新价补偿。

  在此基础上,方案还出现了一些新的补偿项,包括置换后面积如少于之前的宅基地面积,差额部分每平方米将补偿1.2万元。二层的补偿不再以每平方米单价计算,而是统一为20万元,并在奖励期的不同阶段减至10万元、5万元。

  前30天搬走人均奖15平方米

  “一封信”称,拆迁奖励期限为90天,从7月18日至10月15日,每30天为一个阶段。村民如在第一个奖励期内签订《安置补偿协议书》并如期交房、腾地,每个有效的宅基地院落可获提前搬家奖5万元,工程配合奖25万元。在第二个、第三个奖励期签订协议的,工程配合奖将依次递减5万元。

  同时,第一个奖励期还被定为特殊奖励期,人均安置面积补足后,还可再奖励每人15平方米,即达到人均65平方米;每院落人均安置面积及奖励面积之和大于该院宅基地面积的部分,可在购房价4500元/平方米的基础上优惠20%;给予被腾退人按有效宅基地面积计算每平方米1000元的提前腾地奖。

  至7月17日为咨询确认期

  按照规定,即日起至7月17日,是唐家岭村宅基地腾退改造的咨询、确认期。村民可到村委会内的腾退办公室咨询政策,确认自己的有效宅基地面积、有效房屋建筑面积、重置成新价、安置人员、居民的有效住房院落面积等,并签字确认。

  村民反应

  部分村民已在找周转房

  数次咨询仍不知补偿款数额,等待评估结果

  “刚从村委会回来,还是没结果。”昨晚6时许,唐家岭村村民孙女士刚跑完当天最后一趟咨询。自从“一封信”贴出来后,她每天都去村委会打听自家房屋的评估结果。她说,接待咨询的工作人员表示评估结果还得再等一段时间。

  眼看奖励期一天天临近,但补偿结果还没音信,孙女士等村民都觉得不踏实。最后核准的宅基地面积是多少?有效建筑面积能算多少?看着腾退改造细则上的参照项目,孙女士和乡亲们心里是一个个问号。

  尽管如此,孙女士已开始寻找周转房,和多数村民一样,做好了搬家的准备。这是否代表村民满意最终方案?“那可不是,还得看评估结果,两手准备嘛。”孙女士说。

  现场

  唐家岭首发“强拆”通知书

  决定于昨日8时起强制拆除部分违建

  昨日,唐家岭村的许明在自家出租公寓外守了一天。66岁的他要么站着,要么绕着这栋二层小楼走走。他手里捏着一份《强制执行通知书》,由西北旺镇人民政府发出。按照通知,许的公寓昨起将执行“强拆”。这也是唐家岭村首批“强拆”通知书。

  许明家的公寓建在集体土地上,已被认定为违法建设,面积1545平方米。6月11日以来,一直未自行拆除。6月28日,西北旺镇政府向他送达了《强制执行通知书》,宣布将于次日8时起“依法强制拆除”这片违法建设。许明说,此前他曾与拆迁人员协商过补偿,对方开价每平方米200元至500元,他嫌少,一直未拆。

  一天之内,几名自称拆迁办的人员曾多次上门更改“强拆”时间:下午2时,下午5时。截至记者发稿时,许明仍在等待中。

  同时接到通知的还有新鑫公寓,待拆面积达10368.7平方米。公寓负责人黄先生表示,目前村委会同意每平方米补偿600元,但遭到黄先生的拒绝,他称自己投资了“几千万元”。他说,在腾退动员组每日的催促下,现在只剩下10多个租户了。黄先生向腾退动员组提出,给点时间等待租户搬家,自己则开始拆除过道顶棚等,换来了暂时的不强拆。

  昨晚,西北旺镇政府宣传部表示,发出《强制执行通知书》是唐家岭村腾退改造程序的一部分,针对集体土地上暂未拆除的违建,目前仍采取协商的工作方式,“但如果实在协商不成,最后肯定会使用强制手段”。(记者 傅沙沙)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