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最大军舰昆仑山号赶赴亚丁湾 首次携有两栖兵力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6月30日13:50
“昆仑山”号装备示意图
“昆仑山”号装备示意图

  今天上午,参加第六批护航编队的两艘舰艇从南海舰队湛江某军港拔锚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与先期到达的“微山湖”舰一同执行新一轮护航任务。

  与以往不同的是,第六批护航编队的舰艇,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中华“神盾”170舰外,“昆仑山”号两栖船坞登陆舰成为关注的焦点。

  第六批护航编队由部分特战队员组成,整个编队共1000余人。

  “昆仑山”舰是我国目前吨位最大的水面作战舰艇。它所携带的具有机动快速特点的两型坞载艇,将作为海军最新装备在护航行动中首次亮相。这也是我国海军大型船坞登陆舰第一次携带两栖兵力执行远洋护航任务。

  “昆仑山”为何出征?

  陌生海域检验新舰作战能力

  “昆仑山”号是我国大型多功能两栖舰船的开山之作,也是万吨级以上大型作战舰艇的试验之作。

  “此次‘昆仑山’号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的意义有三:一是未来远洋补给能力得到锻炼,二是其担负的两栖作战任务能力会得到提升;三是检验两栖兵力运送任务的能力。”中国海军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如此解释“意义重大”。

  “昆仑山”号是中国自主研制的两栖船坞登陆舰的首舰,头一次被派出国门到陌生海域参加远航任务,“亚丁湾索马里海域高温、潮湿、高盐多雾,在这种情况下我国造船能力行不行,舰艇的各种性能可以在实践中得到具体检验。”李杰说。

  远航准备得怎样?

  “昆仑山”舰曾在南沙海域补给演练

  为确保万无一失,“昆仑山”舰制定了在特殊海况下补给方案和战术协同动作表,并以实战化标准设置了后勤补给、医疗救护等课目。

  在南沙某海域,在首次进行补给合练时,“昆仑山”舰加油探头与接收站喇叭口对接后漏油,水管被缠住,无法补给。

  经过几番调整,油、水管终于对接成功,开始补给。

  随后,“昆仑山”舰和补给舰密切协同,又完成了食品补给、医疗救护、海上救生、弹药补充等课目,全面锤炼了支援舰与战斗舰之间的相互配合能力。

  作战能力有多强?

  技术先进实时显示作战双方态势

  根据记者了解,“昆仑山”号此行还将有针对性地进行各种实验,多种课目训练使得其得到最大限度的训练。在恶劣海域情况下,“昆仑山”作为指挥舰的指挥能力将得到极大检验。

  在“昆仑山”舰艇指挥所,作战显控台上能实时显示作战双方态势,一目了然,技术先进。中国海军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介绍,在恶劣气象的影响下,“昆仑山”舰的指挥系统先进,通信设备稳定齐全,在巨大的海浪中能平稳发挥作用。

  担负两栖作战任务可向陆地投放兵力

  此外,“昆仑山”号还担负着两栖作战任务,锻炼其兵力投送能力,包括向陆地、岛屿以及其他舰艇。

  李杰介绍,因为“昆仑山”号装有舰载直升机和少量的小艇,在索马里海域执行任务的时候,能更快速的反应。

  “以前护航编队也载有直升机,数量比较少,而‘昆仑山’容纳直升机的数量比较多,因此使得其在执行任务中的机动性、灵活性得到很大提高。”李杰说。

  执行任务时间长能够自我补给几个月

  根据记者了解,此次“昆仑山”号赴索马里执行任务时间比较长。

  李杰介绍,作为大型的两栖作战舰,“昆仑山”号能比较好地解决在海上长时间执行任务时必需的补给能力。虽然护航编队有专门的补给船只,但作为作战舰艇,在面临各种突发情况下需要自身具有补给能力。“可以达到几个月的补给能力。”李杰说。

  ●链接

  船坞登陆舰

  “昆仑山”号登陆舰满载排水量18500吨。2006年6月开工,同年12月下水,2008年服役,隶属海军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

  船坞登陆舰是海军大国以海制陆的兵力运送首选,可承载两栖登陆艇、两栖坦克和直升机执行远程两栖登陆作战任务。船坞登陆舰可作为海上两栖攻击临时基地,为已夺占的滩头阵地补充弹药和给养。

  本版文/记者郭媛丹特约记者金铭感谢《舰船知识》、《解放军报》提供部分素材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