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面包车启动后爆燃 车上传嘭嘭爆响钢瓶落一米外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6月30日14:13

  □本报记者 周飞

  昨天上午10点多,在虎踞南路75号一家店门前,一辆面包车刚启动,突然发生爆燃,整个车身被大火包围。紧接着惊险一幕发生了,由于车内装有大量钢瓶以及罐装的易燃易爆气体,受热后车内连续传出“嘭、嘭”的爆炸声,接着便有不少钢瓶借着巨大的冲击力向外飞出。所幸大火很快被扑灭,在事故中,除了司机被烧伤外,未造成其他人员伤亡。

  装钢瓶面包车爆燃

  昨天上午10点多,有市民向本报新闻热线84686500报料,称在虎踞南路上有一辆装有大量钢瓶的面包车爆炸了,记者随即赶往现场了解情况。尚未到达现场,记者便看到现场浓烟滚滚。在虎踞南路由北向南的车道上停着两辆消防车,虽然大火已经被扑灭,但为了安全,消防队员正在现场喷水降温,防止复爆。

  在现场,警方拉起了警戒线,严禁市民靠近,但仍有上百位市民在警戒线外围观。在虎踞南路75-4号门前,停着一辆已经面目全非的面包车。这辆面包车的车顶盖已经被完全掀掉了,车身烧得只剩下一个骨架,四个车轮也只剩轱辘在了。

  记者注意到,在面包车车厢内,有一堆易拉罐大小的气瓶,大部分已经因为受到高温而炸开了。在车子周围,散落着数十只直径约30厘米,高约40厘米,已经被熏黑的钢瓶。由于受到爆燃的影响,靠近面包车的两家店面也被烧毁,地面也是黑漆漆一片。

  钢瓶落在一米外

  “还好我运气好,不然就算爆炸伤不到我,也被钢瓶砸到了!”距离面包车四五十米的一位店老板魏先生惊魂未定地告诉记者,当时他正躺在店外的躺椅上看《金陵晚报》,突然听到“嘭”的一声巨响,没等他反应过来,又听到“咣”的一声,一个钢瓶落在了他的脚边,“真吓坏了,就差一米的距离就砸到我了!”

  魏先生抬头一看,发现不远处的面包车上腾起一团火,接着便看到面包车驾驶员打开车门向他这边狂奔过来,“头发被烧焦了,手臂也被烫得脱了皮。”此时,车内的接连传出“嘭、嘭”的爆响,不断有钢瓶向外飞出,魏先生吓得赶紧躲到屋里,并拨打电话报警,随即又向本报新闻热线报料。

  邻近店铺员工紧急避险

  记者来到虎踞南路75-4号看到,这里有两间门面房,一家是做制冷配件生意的,另一家是做钢材生意的。在制冷配件店门前,放着十几个崭新的钢瓶,女店主身上沾了不少油烟,脸色惨白,“车里怎么会放了那么多钢瓶,吓死人了!”她表示,这辆面包车是过来给店里送货的,“钢瓶里装的都是制冷剂,应该不会爆炸啊!”

  她告诉记者,当时卸完货后,面包车司机准备驾车离开,谁知刚启动车子便发出“嘭”的一声,接着便腾起一团火。大火很快便引燃了店的门头,“车里还‘乒呤哐啷’地响,我赶紧跑出去了,还好人没什么事!”

  隔壁钢材店的老板表示,当时她和女儿等三人都在店里,听到外面的炸响后,根本来不及考虑,她赤着脚便逃了出来。不过,女儿和另一名店员却没来得及跑出来,只能立即将卷帘门拉上,躲到最里面的卫生间里,并用湿毛巾捂着口鼻。

  面包车爆燃原因待调查

  险情被排除后,围观市民纷纷议论,钢瓶内装的是制冷剂,应该不会爆炸,但为何面包车还是爆燃了呢?后来的炸响又是哪里来的呢?在散落在地面的易拉罐大小的气瓶中,记者发现有部分气瓶中装的是丁烷。据知情者介绍,丁烷可以用于气焊,一般是维修工在为空调加注制冷剂时,会用这种气体焊接铜管。

  而这种气体恰恰是属于易燃易爆的高危化学气体,与空气混合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若遇高热,容器内压增大,有开裂和爆炸的危险。大家猜测,很可能是由于面包车内空间狭小,温度较高,司机点火发动车子后,引发爆燃,接着这些装有丁烷的罐体便发生爆炸开裂。

  爆炸过后,地上还留有被爆炸撕裂的煤气罐。本报记者 邓建鹰 摄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