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禁烟条例修订版将获审议 室内有望全面禁烟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6月30日16:09

  本报讯(记者代丽丽)记者从今天举行的北京市控烟执法论坛上获悉,本市将修订1995年出台的《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这项工作已列入人大和法制办的立法规划,修订草案计划在今年底前提交政府部门,如能在2011年通过,本市将有望实现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提出的2011年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目标。

  专家介绍,本市目前有300万人吸烟,有52%的居民健康正在受到二手烟的影响。调查时竟有9%的吸烟者“理直气壮”:“让我禁烟我做不到。”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自2011年1月起,我国应当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公共场所完全禁止吸烟。专家介绍,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国在2011年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控烟难度很大。因为各地对于控烟立法尚未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值得欣慰的是,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地借着承办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等国际盛会的契机,相继出台了当地的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但是从条款和内容来看,这些条例都与《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提出的目标有一定差距,比如条例提出的都是“控烟”而不是室内完全“禁烟”,在实施过程中普遍存在执法不严、有法不依的现象。专家到饭店、宾馆调查时发现,饭店和酒店很少问顾客是否吸烟,也没有分别设置吸烟和非吸烟房间。

  在修改方案当中,专家们提出要将过去条例规定的“公共场所”的范畴扩大,除了医疗机构、学校、宾馆、餐厅等公共场所之外,还要把工作场所也列入控烟范围,包括办公楼里的办公室、楼道、电梯间、卫生间等区域均列入禁烟区域。过去条例中规定的室内场所要设置吸烟区和非吸烟区的规定也要取消,室内场所吸烟的行为要一律禁止。对于吸烟行为将采取行政处罚的手段,处罚力度也要加大,专家认为目前北京市对于个人10元,单位1000元至5000元的处罚力度过于“温和”,修改之后的条例肯定要加大罚款金额。另外,专家们还建议北京市成立控烟办公室专门负责控烟工作的检查、举报和处理。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