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富士康频发跳楼事件 > 10富士康消息

富士康向中国内陆转移有望创造“双赢”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30日18:51
  新华网郑州6月30日电 据当地政府证实,因深圳多起员工跳楼事件和两次大幅加薪而备受关注的富士康科技集团已与郑州市政府草签协议,将在该市建立一家新工厂。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将给富士康和中国内陆地区带来“双赢”效应。

  郑州市政府6月30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河南省和郑州市主要官员仍在深圳与富士康集团高层商讨合作的具体事宜,协议内容还在调整变化中。

  “富士康向内地迁移对双方都是好事,”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史璞说。这位专家认为,河南引进如此“大块头”的先进代工企业,既能改善自身不合理的经济结构,又能缓解人口大省突出的就业压力。对富士康而言,这符合劳动密集型企业降低成本的发展需求。

  郑州市政府一位官员表示,为把富士康引进来,郑州市愿在土地供应、保障、税收、用工服务等各方面给予“最大限度的利益让步”。

  此前,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在多个场合表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是河南今后一个时期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的主线……引进劳动密集型产业,是造富于民的最佳途径。” 据新华社记者了解,郭庚茂曾多次会晤郭台铭,争取把富士康引进河南。

  郭台铭日前造访郑州,对建新工厂相关事宜进行实地考察。据悉,郑州市为接纳富士康已作了十平方公里的用地计划,工厂选址在郑州新区的航空港区。

  富士康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代工企业之一,2009年列《财富》五百强109位。其在中国大陆拥有80万员工,河南籍员工占近五分之一。

  河南是中国第一人口大省、劳务输出第一大省。省人保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吕志华介绍,未来三四年内,全省劳动力供应总量将达到2500万的高峰,就业安置压力非常大。

  目前,河南正在全省紧急招聘员工,近期将为富士康招聘培训10万人。

  一份张贴在郑州市居民社区的招聘广告称:富士康员工实行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5天的工作制。公司按国家有关规定支付支付加班费,员工每周至少休息1天。员工工资底薪1200元,考核合格者月薪不低于2000元。

  河南夏邑县的小伙刘永升认为富士康的招工条件“很有吸引力”。他曾经在东莞打工,月薪1800元左右。“如果能在家乡打工,月薪还能达到2000元,那肯定比去东南沿海要强得多。” 专门调研过富士康员工管理的史璞认为,尽管今年以来富士康位于深圳的两个厂区相继发生十余起员工跳楼自杀事件,但其在员工待遇及管理等方面仍有许多值得内地企业学习的地方。河南的新工厂有望成为富士康改善企业形象的契机。

  富士康上周与两家物业管理公司在深圳签订了员工宿舍外包管理协议,将深圳地区22万人的员工宿舍交由这两家物业管理公司管理。河南的新工厂将采取何种员工管理方式还不得而知。

  富士康深圳厂区的员工称尚未得到公司有关在河南设厂的通知,但6月份已经有一些生产线和工友向天津、武汉和广东佛山等地搬迁。

  广东中山大学社会学教授刘林平指出,富士康向中国内陆搬迁主要是为了节约人力成本。6月上旬,富士康先后两次加薪,将深圳一线员工的标准薪资水平上调为每月2000元。

  这位专家说,面临成本的陡然升高,公司搬迁到内陆省份符合经济规律,有利于企业维持合理的利润水平,实现长期发展。 华南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谌新民说,富士康搬迁是一种必然,对于富士康、广东和全国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他说,中国内陆需要像富士康这样可以解决就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大型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搬迁后,会给深圳这些沿海城市留出更多空间进行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而很多农民工不用离家太远就能实现就业,这是一个多赢的结果。(参与采写记者:郭久辉、车晓慧、彭勇、詹奕嘉、赵颖)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