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欧洲银行撑过“还款大限” 171家机构获贷亿欧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01日00:08
  北京时间6月30日,欧洲央行通过三个月期资金标售向银行贷出1319亿欧元,规模低于市场预期,缓解了欧洲银行业即将偿还欧洲央行4420亿欧元一年期贷款给市场所带来的忧虑情绪。

  在欧洲央行公布这一数据后,欧元全线反弹,对美元上涨约50个点,北京时间17:34报1.2263/66;欧元同业拆借利率(Euribor)亦转而下跌,此前两个交易日连续上扬至9个月以来高点。

  尽管欧洲银行业者融资忧虑暂时得以缓解,但由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阴云不散以及与此相关的银行业资产质量堪忧,分析人士对欧洲市况长期并不看好,预计欧元仍将下跌。

  流动性忧虑暂缓

  在近期承受主权债务危机带来的融资压力后,7月1日对于欧洲很多银行而言又是一个关键的节点,因为在这一天欧洲央行去年夏季提供的4420亿欧元、利息为1%的1年期贷款将到期,而且欧洲央行此前已明确表示不会对这些贷款进行展期。

  该消息甫一传出便引发市场恐慌,对欧元区银行业流动性将出现严重问题的疑虑让欧元全线溃败,6月29日对美元失守1.22关口,欧元借贷的主要指标——三个月期欧元同业拆借利率则飙升至0.761%,创去年9月以来的新高。

  “由于欧洲银行业者周四必须向欧洲央行偿付4420亿欧元借款,市场原本测算欧洲金融系统可能由此产生逾1000亿欧元的流动性缺口。”中国银行分析师称。一些海外分析人士此前甚至预期偿还4420亿欧元借款给银行带来的资金缺口将高达2000-3000亿欧元。

  6月30日欧洲央行三个月期资金标售的情况由此成为判断欧洲银行业者流动性状况的风向标。分析师认为,标售金额将有力地反映欧洲银行业的健康程度,考虑到市场利率已经远低于1%的央行标售利率,只有流动性十分有限的银行才会向银行进行投标。

  在众所瞩目中,欧洲央行当日公布的投标结果显示有171家银行参与投标,共计获得1319亿欧元的三个月期贷款,规模远低于此前市场预期,市场对欧洲银行业者流动性紧缺的担忧亦随之缓解。

  除了提供无限量的三个月期资金外,欧洲央行还将于7月1日启动一项特殊的6天期贷款操作,提供利率为1%的贷款以帮助欧元区银行偿还首批到期的一年期贷款,使该地区银行顺利过渡至欧洲央行将于下周进行的7天期常规资金供应。

  在欧洲央行上述操作的协助下,分析人士预计,在即将到期的4420亿欧元贷款中,将有很大一部分可续转为利息为1%的3个月期贷款或一次性提供的更短期贷款。

  主权债务危机未除

  欧元区近忧已解,远虑未除。

  根据RBS的报告,自2008年中开始,欧洲央行仅是向希腊、葡萄牙、爱尔兰和西班牙的银行就贷出2250多亿欧元。分析师认为,就算此次欧洲银行能顺利偿还4420亿欧元借款,但欧洲央行最近一次的三个月期融资将在9月到期,以及现有的一年期和三个月期资金将在10月到期,届时市场将面临同样的紧张局面。

  与此同时,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阴云未散。中行分析师指出,2012年葡萄牙政府债务与GDP的比例可能升至90%;更糟糕的是,欧元区的政府和银行可以为其经常项下赤字在欧洲央行进行自动融资,这将导致这些国家公债收益率持续趋高,债务恶化,“欧元长期内仍面临巨大压力”。

  与欧元一样面临压力的是欧洲银行业者的资产负债表。国际清算银行29日公布的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底,欧洲各银行共持有2.29万亿美元的希腊、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主权债券。

  为检验若面临更严重的金融危机,欧洲银行是否能够安然生存下去,欧盟正在对欧洲25家最大的银行进行一系列压力测试,主导测试的欧洲银行业监管委员会将在7月中旬至月末这段时间公布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届时未通过压力测试的银行将获得政府支持。

  或许可以管中窥豹的是,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28日发布报告称,2009年欧元区成员国银行业不良贷款数额普遍攀升,欧元区最大的国家——德国——银行业坏账规模居各国之首。截至2009年底,德国银行业资产负债表上的坏账账面价值同比增长50%,达到2130亿欧元。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