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四川碧峰峡圈养大熊猫也要优生优育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7月01日05:51
  昨日,“2010中国娇子野生动物保护行”来到闻名中外的“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基地副主任、教授级高工汤纯香向媒体透露:“一周前,第二轮大熊猫野化试验已经通过专家论证。”他同时介绍,碧峰峡基地将以保证其种群质量为前提,考虑对大熊猫实施优生优育工程。

  碧峰峡大熊猫迎来生育高峰

  5·12汶川大地震后,卧龙保护区的40多只大熊猫转移到碧峰峡基地。目前,基地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圈养大熊猫种群,总数最多时达到80多只。

  地震发生之后至今,碧峰峡大熊猫迎来生育高峰,已经有29只大熊猫出生,“2010年基地已有29只雌性大熊猫接受配种,今年将诞生的大熊猫宝宝不会少于去年的16只!”汤纯香说,“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碧峰峡基地大熊猫繁育应该在确保个体质量的前提下,把出生数量控制在10%左右,以每年繁育十只左右最为适宜。”

  汤纯香解释:“我们通过谱系管理和遗传分析,建立起四川和陕西、国内与国外的大熊猫繁育体系,根据优生优育原则互相交换冻精、互相交换大熊猫成年个体或亚成体,对圈养大熊猫实施优生优育计划。同时,这项研究也还将扩大到整个大熊猫种群,当发现某个山系的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正在下滑、近亲繁殖加剧时,就可利用优质大熊猫冻精,对其中的个别雌性大熊猫进行人工授精,以保证其种群繁育数量和质量的提高。”

  三五年内或有大熊猫放归山林

  2006年4月28日,经过近4年的野化训练,6岁的雄性圈养大熊猫“祥祥”被放归山林。2007年2月19日下午,野外人员在卧龙“转经沟”发现了“祥祥”的尸体。但是,中国的大熊猫研究保护者们并未停止探索的脚步。

  “大熊猫不是宠物,老是由人工圈养会导致其物种特性的变化,这与保护的初衷是背道而驰的!”汤纯香透露:“就在一周前,新的圈养大熊猫放归计划已经通过专家论证,野化训练已经开始。”

  汤纯香对该方案的具体细节三缄其口,包括训练内容、放归数量、放归大熊猫性别、放归地点等,只表示:“祥祥为放归提供了经验和教训。这次入选的大熊猫有三五只吧,通过三五年的逐步训练,将对其中的适宜放归者,在适宜的地域进行放归。”本报记者 邓成满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