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大学生创业先做“法律储备”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7月01日06:37
  在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大学生创业被逼成了“时尚”。沈阳某高校学生小杨经营“城际包车”实施创业行动,却遭遇尴尬和麻烦:

  包车晚点甚至有的车压根没来,让400名乘客苦等了4个小时,场面一度失控……

  小杨很纠结,他要不回预付的包车费,而乘客又让他赔偿票款与损失。6月28日,记者了解到,这位大学生经理竟然将最重要的租车环节交由中间人做,导致维权难。

  这样的结果告诉我们:大学生创业,先做“法律储备”。

  学生经理办起

  “城际包车”

  小杨是沈阳某高校大四学生,读的是物流专业。去年,他了解到针对大学生群体的城际包车业务前景不错,便决定与几个想创业的同学启动“假期大学生客运包车”行动,并选择了沈阳到大连这条线。今年清明节刚过,小杨和同伴就在沈阳十几所高校做宣传,有500多名大学生乘客表示愿意乘坐他们组织的包车去大连。

  为此,他到大连委托一位叫张姓朋友办理租车事务,还请当地高校的法律老师帮助审查包车协议。今年4月20日,小杨与在大连从事客运的于某签协议租下7辆客车,按照约定,7辆车要在4月30日12时从大连发车,而400名预付部分车费(35元)的大学生乘客于当日16时30在苏家屯高速入口和三台子高速入口处分别集合候车。

  包车误时乘客索赔

  4月30日16时许,大学生乘客们陆续到齐了。然而,半小时后,到约定时间了,大家并没看到车的影子。这一等就是4个小时。据了解,大连发车晚了,有的车还被扣。等待期间,一些着急的学生要求退还预付票款。还有一些情绪激动的学生与小杨他们发生撕扯;还有学生觉得受骗了,拨打了110报警。

  有一些准备到大连玩的学生已订下特价酒店并网上支付了房费。他们向小杨提出索赔200元至数百元不等。而“五一”过后,还有学生专门到小杨所在的学校讨说法,这让正处在写毕业论文关键时期的小杨难以招架。小杨说,他们确实给很多乘客制造了麻烦,但他和同学们也是受害者,为这事赔进去近两万元钱。

  组织者竟没签

  “包车协议”

  小杨认为,大连方面的于某应负主要责任,因其违背了协议中“按时接学生”的规定。小杨曾到大连协调解决此事,希望拿回部分款项,但于某不但不给,还说“压根没跟小杨签过协议”。原来那份协议书上面并没有小杨的名字,在甲方包车方一栏里写的是“张某”。也就是说,这份协议是小杨在大连那位张姓朋友跟人家签的。

  虽然小杨事先找人请教法律方面的问题,但却选择了一种“最不法律”的做法:大连包车公司的车辆有没有保险?有没有从事客运的资质……这些事情,小杨均未事前了解。小杨表示,已经没有钱和时间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这件事。而且,由于协议并不是自己签的,张某能否配合自己把大连车主于某告上法庭还是未知数。

  先懂行再创业

  据记者在沈阳几所大学了解,大学生租车出行市场比较诱人,是一块“大蛋糕”,值得开发。那么,我们还要做些什么准备呢?

  观点1:

  “异地营运”可能受罚

  交通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学校或学生在假期统一组织包车,客运票价没超出市场价,租赁的又是有营运证的合格车辆,这种行为是可以的。运营管理部门只负责查处车辆是否有营运证,至于学生个人组织的租车行为是否合理,要由其他部门进行界定。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城际包车车辆需要持有线路书,否则受到“异地营运”的处罚。

  观点2:

  “如此包车”维权很难

  辽宁城铭律师事务所主任秦大军律师认为,小杨创业经历暴露出的问题发人深省。客运行业有严格的准入制度和行业管理制度,大学生又缺乏专业知识和行业经验,常会深陷“泥潭”。大学生还缺乏应对突发状况和规避风险的能力。更重要的是,签订协议的不是小杨本人,维权很难。先懂行后创业,这对一心创业的大学生们来说,很重要。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