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阿富汗战局再度成为美国内关注焦点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01日07:25
  人民网华盛顿6月29日电 (记者温宪)6月29日,就总统奥巴马提名彼得雷乌斯担任驻阿富汗美军司令一事,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举行听证会。听证会结束后,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投票同意彼得雷乌斯出任新职,并将这一结果提交参议院全体会议予以确认。

  时机敏感引人注目

  这场听证会的时机,恰逢阿富汗战局对美不利、奥巴马宣布的从阿富汗开始撤军的时间仅剩一年、前驻阿美军司令麦克里斯特尔“犯上”言论暴露美高层分歧之际,因此格外引人注目。听证会于29日上午9时30分开始,现场拥挤不堪。

  今年57岁的彼得雷乌斯是四星上将,在美国军界属较为突出的“复合型人才”,在政治上更为圆通。他曾深得前总统布什信任、现又被奥巴马委以重任。

  在听证会上,彼得雷乌斯的对答左右逢源,充分展现了其八面玲珑的特质。在撤军期限上,他首先强调,2011年7月并不是美军快速从阿富汗撤走“关灯走人”的期限,驻阿美军仍需发动战斗,要防“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建立“避难所”,以此向美国发动攻击。这些话是说给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等人听的,因为他们批评奥巴马将2011年7月作为美军开始从阿富汗撤军的期限“不现实”,认为“这会使人感到美国对阿富汗没有长期承诺”。然后他话锋一转,强调自己“支持”奥巴马提出的开始从阿富汗撤军期限,因为这一期限“传递出急迫的信息”。这话是说给在场的民主党参议员里德等人听的。不少性急的民主党人认为,美军早就该从阿富汗撤军。

  将重新审视交战准则

  彼得雷乌斯表示,将加强美国军事与文职部门的合作,维护驻阿美军高层指挥官与驻阿外交官的团结,确保美国在阿富汗军事与民事并行不悖。这话是说给白宫高层听的。他的前任麦克里斯特尔之所以被阵前换将,原因之一是既与副总统拜登等华盛顿官僚不睦,又与美国驻阿富汗大使不和。

  彼得雷乌斯强调,将重新审视驻阿美军交战准则。他说,保护驻阿美军的生命安全是他的“道义规则”。为降低平民伤亡数字,他的前任麦克里斯特尔对空中打击以及在陆地与武装人员或疑似武装人员交火,做了较为严格的限制。这一限制在驻阿美军中引来抱怨,认为这会令驻阿美军陷于更危险境地。

  彼得雷乌斯说,阿富汗战场目前的局势需要美军部队“动用所有可用资源”,以确保地面部队获得足够支援。他说,在此听证会前,已就其战场策略的调整思路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进行讨论,并得到卡尔扎伊的认可。

  心知肚明面临风险

  现在的阿富汗战争已经是奥巴马的战争。对于奥巴马而言,阿富汗战争胜败关乎其政治命运。彼得雷乌斯的任命便因此有了极为浓重的政治色彩。在此次听证会上,彼得雷乌斯也表现出了很高的政治敏锐度。

  阿富汗战争即将届满9年,美军在阿富汗死亡人数已超过千人。眼下正值阿富汗国内暴力升级,塔利班卷土重来,美国国内对于能否赢得这场战争的疑虑倍增之时,彼得雷乌斯临危受命,面临着极大的风险。在伊拉克有过突出战绩的彼得雷乌斯,对此也是心知肚明。他称,2011年7月只是“一个进程的开始”,而美国对阿富汗的承诺将是一个“持久的过程”。这就为美军开始从阿富汗撤军后仍将长期留驻阿富汗埋下伏笔,也为自己留了一条后路。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