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福建泰宁遇特大洪灾 共产党员生命筑起钢铁大堤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01日07:48
  中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陈晓光 陆美兰 宁水蓉 陈玉珍)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0分报道,6月13日到25日,福建省遭遇三十年一遇的特大洪灾。秀美的八闽山水遭到重创:江河暴涨,山体滑坡,桥断、路塌、房毁,仅有12万人口的闽西北泰宁县,受灾人口超过10万。

  大灾袭来,泰宁县广大党员干部冲锋一线,率领群众抗灾救险。党员夏三友、戴胜荣、汤全瑞更是用鲜血和生命为“共产党员”四个字写下了注脚。

  18日清晨雨势加大,造成引洪渠多处塌方,清晨7点,连续通宵值班的水埠水库管理处主任夏三友接到险情紧急报告。夏三友二话没说,带着两名技术人员和一名司机,驱车实地查勘水库上游水源引洪渠情况,发现多处塌方,便迅速召集附近村民,清理塌方,疏通渠道,并通知当地干部转移群众。之后一行四人迅速调头赶回水库。

  最后见到他们一行的泰宁县水埠水库管理处工作人员邓世明:“当时这场雨下得非常大,半个小时之内整个山就塌下来了。当时我有讲这个山体随时都会滑坡很危险,他说大坝如果有危险下面有几十万人的生命在那里,责任重于泰山,我一定要赶到水库去。”

  一夜的暴雨让泰宁县新桥乡大面积泥石流及山体滑坡频频发生。眼看雨势愈加猛烈,大源村村委会主任戴胜荣迅速召集村干部分头通知地质灾害点、监测点的群众撤离,同时又特地叮嘱村民小组长负责尽快转移10多名学生。此时,一股强大的泥石流一路朝着他们咆哮而来。戴胜荣大声地喊了一句:“大家快跑!”,并分离推开身边的村民,使其脱险,自己却被无情的泥石流吞噬……

  村民们说:“在这个村庄,上午就是跑来跑去,去救别人。戴主任站从这边走,救了一个群众。” 暴雨洪灾过去好几天了,但村里的残疾人戴永全天天坐在英雄救人的现场边,泪流满面的倾诉着:“他父亲也是开了店,我也是开了店,集体有些开支,他说首先要考虑我这个弱势群体。他死了太可惜了,我们无法用语言表达怎样对他的感激,真的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和一个优秀的村主任,我们也绝对不会忘记他对我们的关怀和帮助。”

  泰宁县烟草局上青乡烟草站站长汤全瑞一夜无眠,听着雨声,挂念着烟田受损情况。常年与烟农打交道的他很清楚,那是一户户烟农的全部收入和全家的希望。清晨6点30分,他召集全部烟技员交代任务,“尽量多帮助烟农抢收一些,能少损失一些就少损失一些”,然后亲自驾车下村查看灾情。查看了上青乡江边村龙门塅后,他马上又赶往永兴村。此时,暴雨如注,村民黎兴伙见汤站长要继续前行,便挽留说:“汤站长,雨太大了,还是等雨停了再走吧。”“不行呀,约好了。再多看一户,就能多帮一户。”汤全瑞毅然开车前往。突然,上游暴发的山洪袭来,在黎兴伙的惊叫中,汤全瑞和车瞬间被卷走……

  村民:“考虑到我们烟农的问题,才出了意外。平常也对我们确实一直都不会忘记的。我们非常尊敬他,他去了我们感到非常痛心。”

  青山祭忠骨、碧水告英灵。如今,可以告慰抗洪英雄的是,在三明、在全省各受灾地区的党员干部,正把英烈顽强拼搏、勇于奉献的抗灾精神和争先创优的工作态度,变成重建家园的强大精神工作动力。

  正在整理夏三友值班日记的水埠水库管理处办公室主任江华荣:“这是最后的,我们前两天开的会,几项重要工作都安排好了,所以我们要把他的笔记好好珍藏,激励我们对以后的工作更好的开展。”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