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加强环渤海地区监管应急联动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7月01日07:58
  近日,天津、辽宁、河北、山东海事局齐聚天津,就溢油应急、打击船舶配员值班违法、海上油田监管和施工船、砂石船整治等事宜达成密切配合、联动执法的协议。此次会议为全面加强渤海湾地区海事监管与应急联动,推动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联网”提供了新的契机。

  今年以来,渤海湾水域相继发生多起交通事故险情,给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也给港航运输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此次会议达成协议,对保障渤海湾地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而言意义深远。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副局长曹德胜强调,渤海水域水上安全形势严峻,区域的海事业务合作是极其必要的。他认为,环渤海地区的海事业务合作在我国海事系统还是第一次,对该地区的海事监管而言是迈了一大步,对加强海事监管、提升监管效能、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加强溢油应急 和油田监管联动

  6月17日20时40分和21时30分,靠泊于天津东疆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的一艘大型集装箱船和一艘大型油船先后被大风吹断缆绳,船舶失控。海事局紧急调派多艘拖轮前往救助。23时52分,两艘大型船舶在拖轮及引航员协助下安全靠回泊位,避免了港内灾难性事故的发生。

  像一个瓶子似的渤海湾地区60年才能完成一次水体交换,脆弱的海洋生态环境使得防治海域污染成为海事业务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渤海湾既有大量通航船舶带来的操作性污染及潜在的大型、超大型船舶事故性溢油污染,又存在石油平台的污染风险隐患,尤其是随着渤海湾海上油田开发力度的不断加大,海事部门对该区域的油田监管压力不断增大。

  为加强渤海油田海事监管工作,根据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要求,天津海事局与辽宁、河北、山东海事局就渤海水域油田海事监管工作职责进行了交接,由以前天津海事局统一管理变为4个海事局根据辖区范围管理,并加强合作和应急联动。

  4个海事局决定,将推进资源整合,并在应急防备和污染预防方面研究落实跟进措施,进一步提高渤海湾水域抵御重大船舶污染事故的整体能力。

  联合打击船舶配员值班违法

  上半年渤海湾水域发生多起水上事故险情,通过事故调查和船舶现场检查发现,船舶配员不足、人证不符、未按规定值班等导致的事故险情占90%以上,成为威胁水上安全形势稳定的重要因素。

  由于船舶在货运过程中经常跨辖区水域,依靠单一海事机构打击船舶不按规定配员和值班违法方面的效果有限。为此,4个海事局共同决定联合开展打击船舶配员值班违法活动。

  这次会议上4个海事局决定,自2010年7月1日起到2011年6月30日,开展为期一年的联合打击船舶配员值班违法行动。行动期间,将充分发挥渤海湾水域卫星遥感数据库和AIS数据库作用,并共同研究制定联合检查方案,定期评估总结,建立信息通报和共享机制。

  加大“两船”整治力度

  5月4日凌晨1时45分,在天津大沽灯塔东南13.38海里处,一艘沿海货船与一艘运砂石驳船发生碰撞,货船在拖轮护航下移至安全地带,驳船沉没,船上一名船员获救,其余8人失踪。

  随着环渤海地区沿海施工建设规模不断扩大,港口施工作业发展迅猛,大批涉水工程密集开工,砂石运输船、施工船交通流量不断增加,事故险情有所上升,“两船”整治形势严峻。

  近期,山东海事局由地方政府挂帅,海警、安监、海事部门联合打击非法采砂行为;报经天津市政府批准,天津海事局、天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天津市公安局共同研究制定了《天津市涉海工程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推进整治行动深入开展;辽宁海事局立足源头治理,建议政府对采砂销砂实施专营专卖,取得了较好效果;河北海事局对辖区内“两船”建立数据库,实施施工船舶挂牌管理制度,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与海警、边防等部门联合执法,借助VTS、AIS 与海巡船现场巡查相结合的方式,由海事部门统一调度巡逻船和警戒船,对“两船”实施动态跟踪和现场监管。会议认为这些经验和做法为破解“两船”难题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通航处处长李光辉认为,可以探讨把运砂船纳入施工船进行管理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