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太空迷航”如何才不至于“效益迷失”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7月01日08:03
  舒心萍

  国内著名游乐景点——深圳东部华侨城的太空迷航娱乐项目,6月29日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当地政府称,事故造成死亡6人,伤10人。

  (6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

  玩的就是“刺激”,玩的就是“心跳”,这是目前国内许多游乐景点和开发的游乐项目所追求的目标。由于这些新开发的游玩项目,既新奇、惊险,又刺激、过瘾,因而受到众多具有“冒险”精神的游客青睐。可面对华侨城游乐项目出现的重大安全事故,我们不能仅仅以“意外”来对待,必须对这种游乐项目的安全性提出质疑和拷问。

  作为一项刺激、冒险的游乐项目,任何时候其安全性都应该是第一位的。尽管目前我们并不知晓华侨城游乐项目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真正原因,但是事故的发生,还是暴露出经营者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和隐患。也就是说,华侨城推出的“发现之旅”这种“高风险”的游乐项目,如果不能做到“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哪怕有一丝一毫的懈怠,都会瞬间让这个“发现之旅”成为“危险之旅”,甚至是“死亡之旅”。

  当然,深圳华侨城游乐项目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也给我国其他城市的游乐项目的安全管理敲响警钟:其一,不能过于依赖设备的安全性,还要提高管理的安全性。据管理者称,这些设备在行业内的安全标准应该说是最高的,核心设备全都是国际一流进口设备,所有设备都进行了严格的技术检测。但是,设备再先进、再安全,也不是放松安全管理的理由,管理要围着设备走。

  其二,需要对类似游乐项目进行彻底的安全检查。据悉,华侨城景区内包含众多惊险、刺激的游玩项目,而与华侨城旗下另一大型游乐园“欢乐谷”有众多相似之处。目前“欢乐谷”在北京、深圳、上海、成都等已建成项目,而在全国其他多个城市也将陆续开建。这说明这些惊险、刺激的娱乐项目在全国还有很多。由此,这就需要各地从华侨城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中举一反三,吸取教训,通过开展广泛深入的安全大检查,消除隐患,堵塞漏洞,让安全伴随欢乐行。

  笔者以为,没有安全做保障,一切活动的质量和效益都无从谈起。鉴于深圳华侨城娱乐项目出现的重大安全事故,我们在高端娱乐项目的管理机制、安全机制建设方面还需狠下工夫,尤其是要把安全管理始终放在首位,不能有丝毫的漏洞和懈怠。惟有建立起一环扣一环、一层接一层的安全屏障,才能有效防范和杜绝此类悲剧事件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