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我国现代林权制度逐步形成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7月01日08:04
  本报记者韩乐悟

  有关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最新消息是:目前已完成林改确权面积19.5亿亩,占全国集体林地面积27.37亿亩的71.3%,其中五成多已发放林权证,有6113万农户拿到了林权证。

  “随着农民真正成为集体林地经营主体和生态建设的主力军,现代林业产权制度也正在形成。”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在该局近日举行的集体林改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如此表示。

  建立现代林业产权制度,明晰产权、分山到户是核心,但也仅仅是第一步。有多少林地被确权、有多少林农领了证,这些表明这场改革最直观成绩的数字,后面跟随的却是一些农民拿到林地后,面临的诸多难题,如:要发展筹集资金困难;想致富寻求科技支撑难;山林分散,一家一户经营难;“防盗、防病虫害、防火”三防难;信息不灵,闯市场难等等。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建立相应的、足以支撑林业改革与发展的配套制度和政策体系。

  对此,张建龙传达给媒体的信息是,中央有关部门和各地积极落实措施推进林改,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支持林业改革发展的强林惠林政策体系初步建立。这主要体现在公共财政支持政策、金融支持林业改革发展政策、林业产权保护和森林流转制度建设、林木采伐管理机制改革和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在最近一年里,“这些方面均有新的突破。”

  28省安排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132亿

  改革后,经济林收益增加,公益林如何管护?管护的动力又在哪里?记者了解到,在公共财政支持政策上,除了启动一系列林业补贴政策外,中央和地方还不断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各级政府提高了国家级公益林的补偿标准。同时调整和规范了育林基金的征收和使用,修订颁发了《育林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将育林基金征收比例由20%降低为不超过10%,减轻了林业生产经营者的负担。

  中央财政从2010年起,对属于集体林的国家级公益林,补偿标准由每年每亩5元提高到10元;广东、福建、江苏、湖北、北京等省市地方公益林补偿标准提高到15至60元。

  截至目前,有28个省实施了地方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累计安排补偿资金132亿多元。从2010年起中央财政安排湿地保护补助资金,江西、黑龙江等地方也开始建立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制度。

  林权抵押贷款金额同比增长2.5倍

  在金融支持林业改革发展政策上,小额林权抵押贷款进一步建制度扩规模,逐步推行森林保险政策,并扩大了林业贷款财政贴息范围。

  目前全国已有25个省区市面向农户开展了林权抵押贷款,抵押面积2450万亩,贷款金额221.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5倍,贷款农户100万户,同比增长了1.45倍。

  在中央补贴政策的带动下,全国共有15个省与当地保险部门共同推开了森林保险工作,保险面积2.7亿亩,保额1141.7亿元,保费1.8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倍、15倍和5.5倍。出台了《林业贷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管理办法》,扩大了贴息范围和贴息对象。林业贴息贷款贴息率由2%提高到3%,对林农和林业职工营造林小额贷款的贴息期限延长到5年。

  1/3省区市出台了林权流转管理办法

  一方面要促进林业生产要素流动,一方面还要规范林权流转,以防林农重新“失山失地”。张建龙表示,随着改革的深入,新的林权保护管理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目前全国已有四分之一的林改县成立了林权登记保护和交易服务管理机构。有三分之一的省区市出台了林权流转管理办法,有五分之一的林改县建立了林权交易平台,成立了森林资源资产评估机构。

  截至目前,各地流转林地2871万宗,流转面积8458万亩,流转金额316亿元。

  24省开展了采伐管理改革试点

  如果再像改革前,林木采伐指标审批手续繁复甚至暗箱操作,林改效益就会大打折扣。为了适应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形势需要,国家林业局下发了《关于改革和完善集体林采伐管理的意见》,在24个省193个县(单位)开展了森林采伐管理改革试点。

  记者被告知,目前试点进行顺利,在建立新型采伐指标分配机制、简化审批手续、简化伐区设计、改变伐区监管方式和验收方法、修改完善森林经营方案等方面均取得了实质性突破。

  以湖南省为例,改革后采取“阳光分配”办法,将890万立方米商品木材采伐指标及时分配到35.4万林业经营者手中,并上门办理采伐证,提供设计、运输“一站式”服务,受到林农欢迎。

  全国有林业合作经济组织4.35万个

  “分山到户”后农民面临的种种困难,迫使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必须加快步伐。而2007年7月1日实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使之成为可能。

  据介绍,为了适应产权到户,经营分散的新形势,有关方面大力支持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建设,各种新型的、有内在活力的专业化、规模化经营组织蓬勃发展。目前全国已有25个省区市成立各类林业合作经济组织4.35万个,联合农户1654万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8%,经营林地面积1.5亿亩,增长15%。其中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1.4万个,入社农户502万户,合作经营林地4670万亩。

  “突破”意味着往前又进了一步,但改革还面临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今年由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行了督促检查,发现的问题包括各地改革发展不平衡,一些地方政策执行有偏差,林权纠纷问题仍较突出,配套政策措施不够完善,林权抵押贷款和森林保险工作亟待加强等等。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