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川板房居民开始转户口 9月起分批入住新县城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7月01日08:06

  北川老县城居民

  9月起分批入住新县城

  昨日上午,虽然下着小雨,但永兴板房区的居民都早早来到了管委会文化广场,人们敲响锣鼓,欢快地跳着锅庄。昨天,为了让板房区的居民顺利入住新县城,原属曲山镇管理的永兴板房区移交给了永昌镇管理,这标志着北川老县城居民搬入新县城工作正式启动。6000多名居民将从9月初开始,分批搬进北川新县城。

  板房区居民开始转户口

  昨日,根据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第85次常委会议安排及相关精神,曲山镇将原管理的永兴板房区的相关组织、人员、资料整体移交给了永昌镇。

  板房区居民文孝慧昨日一大早就来到现场看热闹,看到永昌镇永兴板房区临时党总支委员会的正式授牌、看到永昌镇永兴板房临时管理委员会的授牌、授印,她差点掉下眼泪。“在板房里住了两年了,今天移交给永昌镇,意味着我们很快就会搬进新县城了。”文孝慧说,“地震给北川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但两年多来,在社会各界的关怀支持下,并通过我们自己的坚强自救,新县城快建好了,我们相信我们会生活得更好。”

  谷才元是永兴板房区一个社区的管理者,已近退休的他对未来北川充满了希望。“明天我就去办理户口转移手续。”谷才元说。

  昨日,永昌镇党委书记赵显福表示,6月30日起,原属曲山镇管理的板房区居民可携带相关证件到永昌镇办理户口转移手续。

  6000多居民9月起搬新房

  目前,永兴板房区里住着4000多人,加上原属曲山镇管辖的茅坝社区、茅坝村居民,共有6000多人。永昌镇党委书记赵显福介绍,9月初,这6000多人就将分批入住新县城,在2011年元旦前,所有居民全部入住。随着老县城居民的入住,永昌镇人口将达4万,城市建设用地3平方公里。根据规划,到2020年,永昌镇人口将达到7万,城市建设用地7平方公里。

  “移交工作的完成是另一个开始。从今以后,我们的工作重点将从生活的恢复转移到新生活的建设中来,转移到新经济的建设中来。”赵显福说,“新的经济、新的产业、新的生活、新的县城。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需要重新开始。但是,我坚信,只要大家拿出信心、鼓起勇气,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加美好的生活!”

  重建进程

  新县城基础设施

  多数将在9月竣工

  昨日,在蒙蒙的细雨中,北川新县城到处井架高耸,机器轰鸣,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记者了解到,新县城的主要基础设施和公益性服务设施多数将在9月底之前竣工。

  北川中学9月1日交付

  北川中学、七一职业中学、永昌一小、永昌二小、永昌幼儿园、红旗幼儿园等学校,都将在9月1日交付使用。北川给水厂争取7月底前正常供水,而北川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程、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则预计都在9月30日前竣工。

  据悉,新建的北川中学位于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是北川新县城第一个开工项目,占地225亩,建筑总面积72000平方米,由10个建筑单体组成,总投资2亿元,建成后可供大约5200名学生学习和寄宿。

  新县城道路环保节能

  目前,北川新县城累计开工项目193个,累计完成投资79.27亿元。今年9月,北川新县城将形成城镇基本框架,形成城镇基本功能。为了节约能源,新县城的道路和桥梁采光拟采用LED光源照明,远景规划LED光源照明道路将占总量的70%。

  成都商报记者 汤小均 祝楚华 报道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