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偷税漏税何以成为暴力根源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7月01日08:04
  凌锋

  没有想到,一瓶啤酒走上大连市民餐桌的过程,居然有可能经历如此“惊心动魄”的旅途。其实,认真想想,也不足为奇,当人性遭遇暴利诱惑,纷争之下,通过暴力手段捍卫未必是合法所得,几乎可以被看作是本能的反应。从某种角度来说,暴力的程度与所能期待的利益大小成正比,正如伟大导师马克思著名论断所表述的那样,“有百分之十的利润,资本就蠢蠢欲动了;有百分之百的利润,资本就忘乎所以了;而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那么上绞刑架的事都干得出来。”

  资本自身增值冲动导致的非理性行为固然可怕,更令人担忧的却是,这种增值不是依靠产品或服务自身,而竟然来自于对国家应有税收的非法占有。联系新闻我们可以看到,“两个企业应当适用3%的税率,即每年应纳税约450万元,但这两个代理商的实际纳税额分别只有每年几十万元和区区一万元左右……这两个代理商分别经营了11年和6年”。这样的尴尬事实无法不让人唏嘘,因为问题似乎可以转化为:假如加强市场监管、严惩偷税漏税,那么啤酒销售领域你争我夺的暴力行为,或许不会存在,至少不会长期存在。进一步来说,我们在斥责相关企业无良的同时,也不得不对有关监管部门提出上述疑问。

  总之,不论从维护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社会稳定还是保证国家征税活动的顺利进行,对于大连啤酒销售领域的各种乱象都应必须及时处理。

  否则的话,偷税逃税行为会在逆向淘汰效应的作用下,促使更多企业被迫效仿,使国家蒙受更大损失。同时,不断滋生的暴力行为也会极大影响到当地社会和谐乃至经济发展。因此,对于这种状况,相关部门理应见微知著,联合治安、市场、税务管理等多方面力量、齐抓共管、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