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深圳华侨城游乐项目事故 > 10游乐项目事故消息

深圳华侨城事故启动追责 旅行社暂停华侨城线路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7月01日08:35
在昨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东部华侨城总经理曾辉向死难者家属和社会鞠躬道歉。丁玎摄

  死伤者身份确认已启动责任倒查

  政府通报称事故原因排除人为破坏

  记者获悉出事前一个月深圳刚进行过安全大检查

  南方日报讯 昨日,深圳东部华侨城事故新闻发布会在盐田雅兰酒店举行。深圳市政府公布了太空迷航事故中6名死者和10名伤者的身份。东部华侨城表示,将参照深圳市同类事故的上限来考虑赔付。据悉,经过事故调查组初步勘察和调查取证,事故原因已排除人为破坏因素。

  一家三口事故中遇难

  据深圳市政府新闻办透露,6名死者分别是吕娟(女、29岁,湖南人),刘思言(女、28岁,陆丰人),陈光明(男,东莞潮流假期东坑镇三甲电子厂工人),吴琏(男、48岁,深圳宝安人)、吴昊思(女、24岁,深圳宝安人)、竺亚男(女、47岁,深圳宝安人)。记者了解到,来自宝安的吴琏、吴昊思、竺亚男三人为一家人。

  10名受伤人员分别是孙宁玲(女、25岁,湖北人)、赵婉媚(女、23岁、广东汕尾人)、赵姣姣(女、19岁,河南人),欧明民(男、34岁,湖南人),周珍珍(女,22岁,江西九江人),张国伟(男、30岁,河南南阳人),张国旺(男、19岁,河南南阳人),林淑娟(女、18岁,广东揭阳人)、常树梅(女、26岁,河南人)、赵复梅(女、22岁,安徽人)。

  重伤5人生命体征稳定

  盐田人民医院昨日发布消息称,目前林淑娟、常树梅、赵复梅3名伤者仍在该院医治,另外有3名颅脑外伤伤者昨晚已经转到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医治。目前,林淑娟病情稳定,但仍未脱离生命危险,在ICU重症监护室中救治。而常树梅、赵复梅发生多处骨折,手术后病情都比较稳定,目前在骨科治疗。

  截至昨天16时,10名伤员中重伤病人仍为5人,经过抢救目前生命体征稳定;其他5名轻伤员病情稳定。目前深圳市人民医院收治了4名伤员,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盐田区人民医院各收治了3名伤者。

  事故原因排除人为破坏

  昨日,盐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肖文红表示,深圳市政府已于29日晚成立了事故调查组,连夜开展事故调查工作。事故调查组组织专家对事故现场进行了实地勘察和调查取证,并进行了相关取证工作。“目前,该事故已排除了人为故意破坏因素。”

  事故发生后,不少游客猜测是否存在工作人员操作不当的情况。对此,肖文红透露,事故调查组对各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履职情况的调查,目前调查仍在进行中。

  东部华侨城总经理曾辉表示,作为东部华侨城的主要负责人,对事故的发生深表痛心,并代表东部华侨城向事故中不幸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难者家属、事故中受伤受惊吓人员和公众表示深切的歉意,并向全社会公开道歉。

  死亡游客按最高标准赔偿

  事故中的死者和伤者将得到怎样的赔偿呢?东部华侨城副总经理郑红霞表示,赔偿将根据国家最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参照深圳市同类事故的上限来考虑赔付,对于所有的死者的赔付是一致的。“不管此次事故中的死亡人员是来自于本地还是外地,不管他是农村户口还是城市户口,我们一律按照一个标准进行赔付。”郑红霞表示,对于伤者,首先进行积极的治疗,并支付相关的医护费用,待鉴定机构对伤残程度作出鉴定后,再进行赔付工作。

  郑红霞透露,东部华侨城为每位游客均购买有公众责任险。如遇意外,游客将根据有关规定得到相应赔偿。

  责任倒查机制已启动

  “尽管有一定的偶然性,但事故还是暴露出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昨日,深圳市政府协调安全工作的副秘书长李一康接受采访时透露,市政府已经连夜成立了两个事故调查组,一个调查组调查事故现场,一个组专门负责查找管理漏洞,“安全责任已经启动倒查机制,如果有人员渎职情况,会按照纪检监察程序来办”李一康表示。

  另据记者了解,昨日上午,深圳市安委办已向全市安全生产单位通报了东部华侨城事故情况。安委办称,东部华侨城太空迷航游乐项目安全事故,是深圳市近半年来发生的第3起较大特种设备事故,暴露出企业在游乐设施管理方面存在漏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也暴露出深圳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领域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据了解,东部华侨城游乐设施事故发生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也于昨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大型游乐设施安全大检查,检查单位32家、游乐设施219台。

  华侨城股份公司董事长

  连说四个“对不起”

  昨日,记者从华侨城集团获悉,东部华侨城“6•29”安全事故发生之后,正在北京出差的华侨城股份公司董事长任克雷立即中断公务,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召开紧急会议,会上,任克雷连说四个对不起。

  任克雷表示:作为华侨城集团的法人,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对事件发生感到万分歉意和对不起。一是对不起遇难者和遇难者家属。华侨城是制造欢乐的,发生了这样的事故,我们检讨也好、反省也好,都永远无法表达我们内心的痛惜和愧疚。二是对不起现在还在医院抢救的重伤员。他们很多还是年轻人,奔着我们的品牌,怀着对我们的信任来的,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无法面对他们。三是对不起所有的股民。四是对不起关心关注华侨城发展的各级领导。

  会后,任克雷带领有关人员前往医院探望了部分伤员,并当面向他们及家属表达了真诚的歉意。

  昨日,华侨城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东部华侨城董事长翦迪岸和东部华侨城总经理曾辉也联名向公众发布致歉信,信中向事故中不幸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难者家属、事故中的受伤受惊吓人员和公众表示深切的歉意,向全社会再一次公开道歉。信中称,华侨城作为国务院国资委旗下的中央企业,一直坚决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对此次事故,我们不回避、不躲闪,一定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做好善后处理和事故原因查明等工作,承担所有我们该承担的责任。在今后的经营中,一定举一反三、吸取教训,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南方日报记者苏妮

  三大疑点待解

  “太空迷航”技术是否过关?

  据记者了解,太空迷航是位于东部华侨城大峡谷探险乐园的游乐项目,由飞船模拟器及球幕投影系统组成。该项目能模拟宇宙飞船升空和宇航员动态飞行。游客乘坐飞船模拟器,可体验火箭升空和太空漫游的过程,游玩过程中将会有超重感。

  记者调查了解到,自2009年5月1日正式营业以来,东部华侨城的“太空迷航”项目吸引了众多喜欢刺激和探险的游客,在节假日高峰期,等候游玩该项目的时间能够长达2、3个小时。然而,该游乐设施投入使用还不到一年就发生重大事故,也让众多市民对其技术的安全性产生质疑。

  昨日,东部华侨城负责人对外宣称,太空迷航是由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审批并检验合格的国家A类特种设备。项目是由东部华侨城委托总装设计院研发、北京九华游乐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中国首个此类设备,并于2008年4月20日验收合格。华侨城集团董秘倪征也向记者表示,太空迷航既然能够通过特种设备检测,本身就说明技术上不存在问题。

  维护保养是否到位?

  事故发生后,有伤者向记者提出,从事故现场的情况判断,似乎有某个部位突然出现故障,最后导致惨剧发生。

  东部华侨城副总经理郑红霞则回应称,东部华侨城建有规范、完善的设备维护检修制度,包括日检和周检。其中日检对设备的机械传动系统、液压传动系统、安全装置、电气控制柜、中心转筒、座舱及运动平台进行动态检查,及时更换磨损件。周检对设备进行全面的检查及养护,更换磨损件及添加各类润滑油脂,并对各部件进行基础巡检。设备维修人员在对设备进行日常维护的同时,详细记录每次检修内容。

  为何检查之后发生事故?

  据记者了解,深圳市现有游乐设施使用单位35家,游乐设施201台(套),其中危险程度较高的A、B级游乐设施共122台(套)。

  事实上,距离“太空迷航”事故仅仅一个月之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曾开展过一次“迎亚运”安全大检查,检查的主要内容就包括大型游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公众场所特种设备的安全保障。然而,大检查刚刚完成,6死10伤的重大事故就发生了。东部华侨城是否被纳入了检查范围?检查结果如何?执法人员存不存在渎职的情况?昨日,记者专门就此问题致函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但对方没有任何回应。

  深圳游乐场所未受明显影响

  东部华侨城昨日已停业一天进行事故隐患排查,这是否会影响到游客游玩同类主题公园的信心?昨日16时,记者在欢乐谷门口看到,进出景区的游客数量跟往常没有太大区别,而与欢乐谷相邻的世界之窗广场上,人流依然络绎不绝,不少游客在广场喷泉前合影。“部分旅游团队是提前安排好行程,并不会因此而改期。”欢乐谷工作人员表示。

  据记者了解,世界之窗于上周刚刚推出了一个新项目“悬空式球幕影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日,工作人员已经加强了对该游乐设施各个环节的检查,确保游乐设备不“带病”运行。截至昨日,该景区的游客数量并未明显减少。

  旅行社暂停东部华侨城线路

  南方日报讯(记者/蔡华锋欧志葵通讯员/东田黄翠萍)深圳东部华侨城“太空迷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后,省旅游局昨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省旅游场所立即开展旅游安全检查,严禁未经检测达标的游乐设施投入运营。省质监也部署了对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进行全面检查。

  业内人士预测,受此次影响,短期内将会引发游客对机动游戏安全性的不信任,并且留下严重的心理阴影,某种程度上将对其他机动游戏景区造成很大的影响。

  此外,东部华侨城也发出了相关景区暂停营业三天的通知,据多家旅行社反映,已收到相关通知,不过出于安全考虑,多家旅行社暂停了东部华侨城线路。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南方日报记者黄超杨磊林曦统筹:杨磊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