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彼得雷乌斯给美国对阿富汗战略“泼冷水”(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1日08:34
  6月2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白宫宣布戴维·彼得雷乌斯(右)为驻阿富汗美军司令。奥巴马当天宣布,接受驻阿富汗美军司令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提出的辞呈,由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戴维·彼得雷乌斯接替其职务。 新华社/路透

  美国四星上将戴维·彼得雷乌斯29日在国会参议院听证会上说,阿富汗局势比预期困难,不排除重新评估和调整美国对阿富汗战略。

  强调困难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本月23日解除美军驻阿富汗最高指挥官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职务,提名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彼得雷乌斯接替麦克里斯特尔,接过阿富汗战场指挥权。

  这一任命需经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批准。彼得雷乌斯29日出席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组织的听证会,阐述他对阿富汗局势的看法。

  彼得雷乌斯没有给美军在阿富汗战场的前景“涂脂抹粉”。他坦承,“我的感觉是,艰苦的战斗仍将继续,实际上,未来几个月的战斗可能更加激烈”。

  西方媒体报道,驻阿美军和北约国家盟军正在策划对阿富汗南部的塔利班老巢坎大哈发动军事攻势。这将是继马尔贾战役后,美军对塔利班的又一次大规模攻势。

  随着塔利班势力卷土重来,美军和北约盟军的伤亡不断上升,美国内外的反战呼声重新高涨。

  当天听证会上,反战人士挥舞着写有“不要更多战争”、“新将军、旧坟场”等标语表示抗议,很快被国会警卫带离。

  彼得雷乌斯说,塔利班试图动摇西方国家的人心,这是一场“意志的较量”。

  改变战术

  彼得雷乌斯说,他计划重新评估在阿富汗的作战规则,以便美军更有效打击塔利班武装。

  麦克里斯特尔在阿期间,为拉拢阿富汗民心,减少平民伤亡,下令美军慎用武装直升机等重型火力,但这种策略抑制了美军战场战斗力,招致不少前线官兵和共和党议员抨击。

  彼得雷乌斯说,他相信这一作战规则基本合理,但将重新检视相关“战术指导”。 “如果你把炸弹扔进一个房子,如果你不确信里面的人是谁,你可能在仓促中杀死许多无辜民众,”但他同时认为,一些战地指挥官片面理解这一规则,在限制火力方面可能超过必要程度。

  “如果美军和阿富汗伙伴在战场上处于困境,我们有道义动用一切手段,确保他们摆脱困境。”

  调整战略

  彼得雷乌斯试图降低议员们和民众对阿富汗战争前景的期望值。

  他表示支持现行美国对阿富汗战略,包括奥巴马总统所提2011年7月开始撤军的日程表,但不排除对这一战略的调整可能性。

  彼得雷乌斯预计,白宫今年年底对阿富汗战略进行评估后,将会有“若干调整、改进,或许是重要改变,以便我们能在2011年7月开始这些进程”。

  共和党一些议员反对为撤军设立时间表,认为这是民主党和白宫为国会中期选举准备的政治策略。 彼得雷乌斯说,他不认为奥巴马撤军日程表仅仅出于政治考虑,“这是提醒我们在喀布尔的听众,我们需要再次提醒他们,我们不会永远驻扎在阿富汗”。

  针对前任麦克里斯特尔与美国驻阿富汗大使卡尔·艾肯伯里的“将相不和”问题,彼得雷乌斯说,他相信,军方和文职高官的矛盾就此将结束,他与艾肯伯里保持着密切接触。

  美联社报道,当天听证会结束后,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通过对彼得雷乌斯的提名,预计最早于当地时间29日晚提交参议院全会投票表决。(冯武勇)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