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美俄表示双边关系未受影响 被捕俄间谍曾在中国居住(组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7月01日09:17
28岁“熟女”查普曼

查普曼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美国和俄罗斯均在6月29日表示,不希望日前发生的抓捕间谍一事影响两国已经得到改善的双边关系。

  *** 美国尽力弱化影响

  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29日表示:“我认为此事(美国抓捕俄罗斯间谍一事)不会影响我们与俄罗斯关系的重新启动。过去一年半时间内,两国关系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我们在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伊朗和朝鲜的核项目等共同关心的议题上面进行了很好的合作,这一事件不会影响到这些合作。”

  吉布斯还说,在本月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会晤之前,美国有关方面就准备实施抓捕俄罗斯间谍的计划向奥巴马做了汇报,奥巴马认为这是一次美国国内的执法行动,在与梅德韦杰夫会谈时并未提及此事。

  1 1
  查普曼

  美国国务院也在29日发表声明称,遭起诉的11名俄罗斯间谍代表了一种“旧势力的残余”,不过,美俄两国已不再像冷战期间那样互为敌手,两国关系正在不断改善之中。

  美国国务院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戈登说:“我们正在建立一种更加互信的两国关系,我们已经超越了冷战思维,我们之间的关系已经说明了这一点。当然了,某些企图使用间谍手段获取重要信息的残余势力依然存在,人们也不必为这一事实的存在震惊不已。”

  戈登表示,美国希望与俄罗斯建立一种足够互信的合作关系,两国均可以通过正常渠道获取相关信息,而不需要依赖于隐蔽的间谍方式。戈登同时承认,两国之间的关系目前“尚未达到这一高度”。

  *** 俄称两国关系不受损害

  俄罗斯总理普京29日在会见前往莫斯科出席国际会议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时表示,他希望此次抓捕事件不会影响到美俄关系。

  普京说:“你来得正是时候,我希望能经常见到你,你们的秘密警察已经不受控制,他们随便抓人并将其关进大牢。”普京的开场白引得克林顿不禁开怀大笑。普京接着说:“我知道那是他们的职责所在,但我希望俄美关系正在改善的趋势不会因此而受到损害,任何珍视俄美关系的人都应该理解此事。”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承认其中一些被抓捕的间谍为俄罗斯公民的同时,否认曾侵害过美国利益。

  拉夫罗夫说:“目前在美国境内的俄罗斯公民正面临着一个艰难的时期,他们没有从事过任何旨在损害美国利益的行为,希望他们在被拘押期间能够获得良好的待遇。”

  拉夫罗夫还表示,希望美国方面能够允许俄罗斯律师前往美国探视被关押着的俄罗斯公民,并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

  2 2
查普曼

  *** 外媒“解码”俄间谍

  随着更多信息的透露,外国媒体开始纷纷解密被抓捕俄罗斯间谍们的“多面人生”,其中不乏身材姣好的年轻美女,也有其貌不扬的中年男子,还有人曾经在中国居住过多年。

  ——28岁“熟女”查普曼

  查普曼全名安娜·查普曼,她出生于苏联时期,曾在莫斯科人民友谊大学学习并获得了经济学硕士学位。自2003年起,查普曼进入英国并在伦敦生活了5年,期间她与一名英国男子成婚。从她在个人社交网站上公布的照片来看,她不仅年轻貌美,而且身材丰满,很容易吸引男人们的目光。

  根据查普曼的公开资料,她曾经在英国巴克莱银行投资部工作,后来又跳槽进了一家对冲基金公司。此外,她还在欧洲最大的商业喷气机运营公司服务过一段时间。不过,巴克莱银行称,没有查到查普曼在2004至2005年间在该银行工作过的任何记录。

  2010年2月,查普曼进入美国。她在纽约繁华金融街区拥有一套住房,独资经营着一家网络房产中介公司,为全世界的房屋业主和租房人以及买房人提供咨询服务。但美国调查部门发现,查普曼一直在暗中同俄罗斯一名情报部门官员联系,并定期向那名俄罗斯官员提供秘密资料。

  本月26日,伪装成俄罗斯高级特工的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探员与查普曼进行了接触并要求她执行一次传递护照的秘密任务。查普曼虽然当场接受了任务,但后来她并没有按照计划去执行,美国司法部在28日发表的起诉声明中也没有透露查普曼没有执行计划的原因。

  ——年轻“酷男”谢缅科

  和查普曼一样遭到FBI“诱捕”的还有俄罗斯美男子米哈伊尔·谢缅科,不过,他没有像查普曼那样多留了一个心眼,而是按照“上司”的指令前往约定地点执行任务,结果他成了FBI在此次“收网行动”中捕获的“第一条大鱼”。

  谢缅科的公开身份是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一个小型旅游公司的职员,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向美国人推荐去俄罗斯旅游,其办公地点与美国征兵中心同处一座大厦内。谢缅科的同事对他的印象是,他常有“异人之举”且很聪明,他可以讲5种语言。

  该旅游公司的市场拓展部经理斯拉瓦·希罗科夫介绍说,他与谢缅科是俄罗斯阿穆尔州国立大学的同学,谢缅科主修的是中国研究专业而且毕业后还在中国居住了很多年。2008年,谢缅科又在美国西顿霍尔大学获得了双硕士学位,他的两个学术专业分别是外交与国际关系以及亚洲研究。

  希罗科夫表示:“谢缅科对语言、全球政治以及各国文化都很感兴趣,他还喜欢参加宴会并广交朋友,他在纽约如此,在这里(阿灵顿县)也是一样。我们一直认为他这样做是为了找到自己梦想的工作。他曾经说过,他最想从事的是与国际关系、非政府组织等相关的工作。”

  ——“洗钱者”梅措斯

  现年55岁的克里斯托弗·梅措斯被FBI认为是这一俄罗斯间谍团伙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他负责向该团伙其他间谍发放高额雇佣金,他也是该团伙里最后一个“落网者”。

  据美国媒体报道,梅措斯是在29日于塞浦路斯拉纳卡机场被塞警方抓捕的,当时他正要乘飞机前往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令人奇怪的是,梅措斯被捕后竟然立即获得了保释机会。目前,梅措斯仍然在塞浦路斯境内等待被引渡。

  FBI表示,梅措斯使用的是化名,他的真实姓名尚不得而知。梅措斯持有加拿大护照,因此他可以自由地进出美国并与其他俄罗斯间谍进行接触。FBI还在监控中发现,梅措斯曾经利用一个与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团成员擦肩而过的机会,暗中接手了那名俄罗斯官员提供的一个装有大笔资金的箱子。美国司法部门对梅措斯的指控是他涉嫌洗钱罪。

  ——4对“间谍夫妇”

  其他被抓捕的8名俄罗斯间谍分别以夫妻的身份成立了4个家庭,他们均在美国潜伏了多年并且其中一些家庭还生育了自己的孩子。

  他们看上去与普通美国夫妇并无二致,从事的也都是很一般的工作,因此,对于他们的被捕邻居们皆倍感诧异。很多美国人至今不敢相信他们善良的邻居夫妇竟然是“足以危害国家利益的”俄罗斯间谍。

  “我知道在20世纪50年代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事情,但现在我们已经进入2010年了,这种事情居然还会发生,简直让人难以理解,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一名美国公民评论说。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