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国有银行房贷细则相继出台 有银行停三套房审批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7月01日09:25
房贷紧缩使许多想二次置业的消费者生畏。赵宇飞摄

  房贷政策日趋紧缩 有银行暂停第三套房贷审批

  继建行与工行之后,前日中国银行正式发出通知,原先的利率调整方式到期时,存量首套、二套、三套及以上的房贷利率浮动比例将分别调整至基准利率的0.85倍、1.1倍和1.2倍。

  这也是当前第三家明确了房贷执行细则的国有银行。记者走访了解到,不仅二套房认定从严,各家国有银行近日对三套房贷的申请要求也更加严格,个别银行已经停止接受三套房贷申请。

  国有银行房贷细则相继出台

  由于各地房管部门的房屋登记信息系统暂时未能联网,“异地购房”情况在当地房管局是查询不到的,给二套房“认房又认贷”的执行造成了困难,所以在认定标准出台后中山各家银行虽然都跟进了新的政策,但一度出现混乱的局面,有的银行既认房又认贷,有的银行只认贷。

  然而,在6月23日,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有关负责人对二套房认定标准作出解释,提出申请首套房房贷需先承诺异地无房后,一旦发现造假会被银行征信系统打入“黑名单”,建设银行中山支行马上跟进执行。

  随后,工行也明确了二套房的认定细则,二套房既认房也认贷,对贷款申请人进行三重认定,第一重认定由银行把关,查询贷款申请人的个人征信系统,判断客户及其家庭成员的购房情况;第二重认定需客户自行到房管部门核实住房套数,并向银行提供查询结果证明。若属异地购房无法提供查询结果,要求客户提供书面诚信保证,如有作假会被打入黑名单;第三重认定由银行个人信贷客户经理通过与客户面谈的方式了解其家庭的实际住房套数。

  而在前日,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听广东“民声热线”时表示,该行将根据与客户合同中的约定,调整存量房贷利率优惠。

  据该行中山分行内部人士透露,当时实施房贷利率优惠,不少合同约定的优惠期限为2年,到期后利率再进行新的调整。如果现在利率尚未调整,最大的可能是2年期限还没有到。

  对于“认房又认贷”的“二套房”认定政策,该内部人士表示,中行的认贷通过银行的信用系统来进行,认房主要是房产管理部门确认。所以该行要求客户申请贷款时,最好提供房管部门确认的房屋资产的状态证明,如果没有就要他本人出具信用承诺。

  有银行暂停接受三套房贷申请

  二套房认定标准越发严格,而对于第三套房的房贷申请,几家国有银行的要求也是有所提高。

  如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虽然仍然接受贷款申请,但必须是非投资型客户,而且利率上浮1.15倍,首付5.5成以上。银行通过申请人提供的材料和征信系统查询结果以及面谈调查对是否投资型客户进行判断。而中国银行执行更加严格,已经停止接受三套房贷的申请。

  对于近期几大国有银行的执行方式,有中介从业人士表示最近简直是无所适从,因为政策时刻在变。

  “经常是一遇到客户询问,我都得随时打电话去问问相关人员。否则很容易就误导了购房者。实际上现在业界的一个普遍做法是,尽量选择不申请房贷的客户,第三套房贷客户基本不碰。因为这方面政策目前更不明朗。”该从业人士说道。

  另据了解,当前各大银行对于首套房的房贷政策也是越发严厉,购买90平方米以下首套自住房已经难觅7折利率,银行普遍将利率水平提高至8折或者8.5折,能找到一家银行打8折利率就很不错了。而中行对于目前新申请的房贷,也没有提供再享受7折利率的优惠。一套房90平米以下的最多7.5折,90平米以上的最多8折。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