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被劫持大学生出发前开心 安慰父母不会遇到海盗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0年07月01日09:31


  武汉两名大学生遭索马里海盗劫持,家长说“点子低”——

  出发前曾担心,没想到真碰上海盗

  特派记者朱滨 发自孝昌

  武汉两个大学生被索马里海盗劫持了!6月28日一艘新加坡“金福号”货轮在亚丁湾被劫持,船上19名中国船员不幸成为人质,其中包括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两名大三学生汤立元和邓俊龙,两人是该船的实习船员。目前,我国正在设法了解有关情况,并设法开展营救工作。昨日,晨报记者赶赴汤立元家乡——孝感市孝昌县小悟乡汤砦村汤湾9组19号的家中探访。汤立元父亲汤申浩说:“电视上经常说海盗的事,以前就担心,没想到儿子真就碰上了海盗。”

  已分别拿到甲类三副和甲类三管轮证书的汤立元、邓俊龙,是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港航系的优秀学生,也是该校与上海鼎衡船务公司联合培养的“订单学生”。作为最先考取海员证的学生之一,他们于今年4月赴上海接受岗前培训,由于表现出色,5月15日以实习船员身份第一次出海。

  汤家有四个儿女,汤立元是家中老二,今年23岁。汤申浩说,儿子读书比较勤奋,且各方面表现都还不错,尤其是写得一手好字。

  汤申浩称,今年4月的时候,儿子还回家了一趟,接到上船出海的通知,儿子很开心,说这次机会很难得,出海多久还不能确定。因为经常在电视上看到海盗劫持船只的新闻,当时,汤申浩特别询问出海安不安全,“儿子当时要我们别担心,他不会那么‘点子低’”。

  前日下午得知儿子被劫持的消息时,汤申浩和妻子宋仁丽一晚上都没睡好。儿子不会有生命危险,海盗只是要钱。汤申浩和妻子相信政府一定能够将儿子安全营救回家。昨天一大早,母亲宋仁丽就赶往上海去了。“他妈妈是想在第一时间看到儿子安全回来”。

  高压水枪轰走海盗

  昨日,几位曾与海盗交锋的武汉海员讲述了他们的历险。

  下个星期,完成休假的李凌就要接手一条新集装箱货轮继续跑远洋航线了,他是北京鑫裕盛船舶公司武汉分公司的一名船长。从1983年开始上船当水手开始,在这个行当他已经干了20多年了。其中最凶险的一次,是在2008年6月在马六甲海峡碰到海盗。

  当晚12点多,船只正通过马六甲海峡,雷达发现了海盗的小快艇。船上当时有2000多个集装箱的物资和1万多元的备用美金,当时大副向他报告,雷达发现有两艘机动快艇向货轮靠近,仔细确认后发现真的碰上海盗了。李凌当即命令所有船员在甲板集合并打开所有照明灯,把船上的6把高压水枪全部打开,逼迫小快艇没法靠近,同时向马六甲防海盗中心发出呼救,折腾了2个多小时,海盗艇才离去,“幸亏是雷达提前发现,否则货轮速度慢,根本来不及开水枪。”

  李凌说,台风、海啸等恶劣天气已经不是出海最大的问题,现在最头疼的是突遇海盗,“以前的海盗,其实就是海上的小偷,上了船拿些东西,跟船长和船员索要些现金,甚至啤酒香烟都能打发他们,现在他们嚣张到扣押人质要赎金。”

  船长刘功旭是武汉航海界的杰出代表,曾经在新加坡、美国及欧洲国家的船上指挥作业,除了航海经验丰富,现在还是武汉金海星船舶公司的总经理,手下有100多名中高级海员活跃在国内外的各条航线上。

  他说,目前主流的“武器”就是高压水枪、啤酒瓶装汽油制作的燃烧瓶,另外还有用钢片制作的类似红缨枪的武器。

  “一旦海盗上了船,坚持不抵抗原则。”他说,海盗都是冲钱去的,一般不会要人命。(记者 陈志鹏)

  昨日,武汉两大学生被索马里海盗劫为人质一事引发众人关注远洋海员的命运。武汉理工大学航运学院学工办主任邹红兵介绍,武汉每年培养各类海员约5000人,近六成成了远洋船员。

  邹红兵介绍,武汉理工大学是本地惟一一所培养航海技术、轮机工程专业的本科航海类院校,另有武汉航海职业学院、武汉船舶职业学院、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武汉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航道学校、武汉海事职业技校7所学历教育院校,另有武汉理工大和武汉航海职院2所学校的海员培训中心(非学历教育)。

  《中国交通报》2008年5月提供的数字显示,目前,我国从事海上运输的船员约51万人。菲律宾、中国、印度和缅甸等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外派船员占到了全球船员劳务总数的80%,而中国船员以勤奋好学、踏实肯干在国际市场上很受欢迎。

  (记者陈志鹏)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