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特大暴雨袭云南嵩明 万人受灾蔬菜全被泡烂(图)

来源:昆明信息港
2010年07月01日09:48
6月30日,嵩明县杨桥乡街道大面积被水淹。记者谢慧摄

6月29日20时至6月30日早8时,整整12小时的大到暴雨让嵩明县城成了泽国。此次降雨达177.3毫米,为嵩明50年一遇。


50年一遇特大暴雨袭云南嵩明 12400人受灾

  6月29日20时至6月30日早8时,嵩明县城下了整整12小时的大到暴雨。据县自动雨量站监测,此次降雨达177.3毫米,为嵩明50年一遇,洪水致嵩阳、小街等乡镇1426间房屋进水,56间房屋倒塌,310户、12400人受灾,受灾农作物达18754亩。所幸嵩明县委、政府之前早有预警,此次灾害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昨日,副市长李喜在现场视察灾情时强调,目前昆明已经进入主汛期,但同时蓄水任务也很艰巨,希望大家一手抓防汛,一手抓蓄水。并要求,凡发生洪涝灾害,县、乡镇、村组“一把手”必须到现场亲临指挥,否则视为工作失职。上午9时,记者进入嵩明县城时雨还没有完全停下,在嵩明县城收费站的低洼处,积水达50厘米深,许多车辆在水中艰难行进,几辆面包车已经在水中熄火。记者沿线采访完受灾较重的杨桥镇和矣铎村委会后,在转向另一受灾地布能村委会时,遇到李喜副市长一行在现场检查灾情。据随行的嵩明县水务局局长李芬介绍,昨晚在得到县气象局汛情预报后,县委、政府分管领导马上赶赴现场,到夜里11点左右,几乎每个点上都有各级领导组织抗洪救灾。

  据了解,当天晚上的救灾主要以确保人员安全为主,所以,对许多房屋进水的村民进行了及时撤离,并且在受灾较重的西山村委会葛根塘、桃花庵、磨石青三个点,安放了救灾帐篷。经过县委、政府以及消防、公安、民政等各级部门昼夜排涝、核查灾情,没有一例人员伤亡事件发生。截至昨日下午18时,此次嵩明大暴雨共造成1426间房屋进水,56间倒塌,310户、12400人受灾。在18754亩受灾农作物中,蔬菜受灾18754亩,其中大棚蔬菜受灾最重,有13580亩,其余为陆地蔬菜、雪莲果和土豆;包谷受灾4310亩,水稻受灾8484亩,烤烟受灾546亩;花卉苗木共受灾1594亩。

  在随后进行的现场通报会上,副市长李喜强调,加上嵩明的这场雨,全市范围内已经下了第四次较大的雨,说明昆明主汛期已经到来。今年的形式不容乐观,原因是我们既要抓防汛还要抓蓄水,两项任务都是重中之重。因为百年一遇干旱欠账太多,往年水库蓄水一般从8月中旬才开始,今年要调整思路,从现在就开始在抓好防汛的同时,将水蓄起来,只有正确处理好防洪和蓄水灌溉的关系,才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生产、生活均不受影响。同时他还要求,发生汛情,各级组织一把手必须到现场坚守,否则视为严重失职。

  特写:蔬菜全部都泡烂

  昨天早上天未亮,家住嵩阳镇下矣铎村的56岁村民吴启仙,接到下墩村女儿的电话,女儿在电话里带着哭腔说:“妈,你那边被水淹没有,我家这边水已经淹到膝盖高了。”听到女儿哭诉,吴启仙急忙往外走,出了家门才发现,房前屋后的蔬菜地全部被水淹成白茫茫一片。

  从6月29日20时至6月30日早8时,嵩明县城,尤其是嵩阳镇、杨林镇、杨桥镇的雨下了整整一天。55年未遇的特大暴雨,使嵩明成为一片泽国。除了大量农田、蔬菜被淹没外,许多民房进水,部分民房发生倒塌。

  昨日上午9时左右,还在嵩待高速嵩明收费站外,记者就可以看到,滚滚洪水冲入路边的农田和蔬菜大棚,高速公路两边已是一片汪洋。通过嵩明收费站,在往嵩明县城和杨桥的三叉路间,低洼处积水有30—50厘米深,一路上车辆小心翼翼地减速通过,但由于部分路面积水较深,车辆挤作一团,现场一片混乱。几辆小轿车因为排气管进水熄火,司机只能无奈地打电话找拖车。许多市民看着路面上浑浊的积水不知道怎么走,一些市民则直接脱掉鞋袜赤脚淌水而行。几位交警也卷起裤脚,站在积水中指挥交通。

  记者一路往受灾较重的杨桥镇、嵩阳镇采访,一路上积水越来越深。在离嵩明收费站往杨桥镇不到2公里的地方,一木材场木材全部漂在水里,几名工人站在水边不知所措。在杨桥镇不到100米长的街道上,路边许多商铺进水,商户忙着往外舀水。但因道路上的积水已经形成一条小河,水还是不断灌入商铺中。一受灾商户说:“昨晚半夜就听见水声越来越大,我赶紧爬起来,发现又停电,下床被淹进家来的洪水“激”得跳了起来,水已经没过了膝盖。”他马上叫醒了家里所有人,一家人彻夜抹黑排水,但家里冰箱、冰柜、洗衣机还是被水泡了。“没办法,前两天还听说寻甸遭水灾,没想到我们这里也是一样。”离杨桥镇街上不到50米的粮油收储公司杨桥分公司对面,一座土坯房的偏房被大雨浸泡后倒塌,而粮油收储公司杨桥分公司半开的大门内,洪水已经淹过地面近40厘米深,许多纸板、木架均泡在水中。

  从杨桥到矣铎的路上,路两边成片的蔬菜花卉基地都被水淹没,尽管沿途不断看见有抽水泵在排水,但这些机器几乎徒劳地一边排出,一边又再处理新流进的水。在矣铎村口,几名村民相互询问着各自家里蔬菜的受灾情况,道路两边,农田早已经变成一片汪洋,几乎看不出种植的农作物是什么。蔬菜大棚也全部进水。一村民说,“不只是蔬菜,我家还有几个大棚种了花,被水一泡全都要不成了,这下子损失大了”。

  据了解,此次特大暴雨最大降雨量达到177.3毫米,为嵩明县1955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昆明日报 首席记者贾薇 蔡钧嵩明报道)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