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军举行大规模军演 俄称演习属防卫不针对他国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7月01日09:45
  国际在线报道(驻俄罗斯记者 盛晶晶) 俄罗斯军队从6月29日开始在远东军区和西伯利亚军区举行代号为“东方-2010”的战略战役演习。本次演习被认为是俄罗斯最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军演。演习将持续一周,定于7月8日结束。

  本次军演总指挥、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马卡罗夫在演习开始的前一天表示,演习的目的是检验新的部队指挥环节制度、检验重新整合过的兵团和部队在山地森林等复杂条件下的作战能力。马卡罗夫称,这次演习不针对任何具体国家或军事政治集团,纯粹是防卫性质,为的是确保俄罗斯在远东地区的安全和国家利益,虽然会动用战略火箭兵和航天兵部队,但演习期间不会发射导弹。

  另据俄军官方透露,“东方-2010”大规模战略战役演习是2009年秋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西方-2009”联合演习的逻辑延续,演习区域由俄罗斯西部战略方向转移到远东方向。俄军选择本次演习地点是考虑到东边的区域集结了西伯利亚和远东军区的部队以及太平洋舰队。此外,这个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欠发达,自然气候条件复杂,所有这些都符合本次演习的目的和任务要求。

  军事专家认为,本次演习的新亮点是在多个孤立方向上作战。以往的演习是在一个相对狭小的作战区域集结大量部队完成进攻。而此次演习是在广阔区域内多个点各自完成相对独立的作战任务。据悉,至少两万名军人、70架战机、30艘战舰、2500件武器和特种军事装备将在俄军18个靶场参与演习,演习内容包括实弹射击、空降突击和两栖登陆等。参加“东方-2010”演习的部队不仅来自俄罗斯西伯利亚军区和远东军区,还有来自莫斯科、伏尔加-乌拉尔等军区。可以说,俄军所有兵种部队都将参加此次演习,包括以陆军常备部队、空军的航天部队和空降部队、海军的太平洋舰队为主、北方舰队和黑海舰队为辅的各兵团和部队。另外,俄罗斯内务部、联邦安全局、联邦警卫局和紧急情况部的人员也参加了此次演习。

  据悉,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将于7月4日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并且登上“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出海观摩“东方-2010”海上部分演习。7月5日演习将展开实弹演练,按照计划,梅德韦杰夫将抵达靶场亲自观摩实弹演练的盛况。

  舆论指出,每次俄军大规模演习都会招致包括邻国在内的一些国家的高度关注。去年由1.3万名官兵参加的俄白“西方-2009”演习几乎令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陷入恐慌,并遭到北约方面的抗议。而当前由于正值朝鲜半岛局势紧张时期,由美日等14国共同参加的环太平洋联合军演正在举行,美韩也将于7月举行联合军演,因此外界将俄军此次大规模演习与其他军演相联系。对此,马卡罗夫多次指出,俄军本次演习是对2009-2010年度俄军改革阶段性成果的检验,完全出于国防目的,俄军演习与他国军演时间上的接近纯属巧合。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