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鼓励自主创业 将办培训班提供贷款便利条件

来源:天山网
2010年07月01日13:51

  天山网讯(记者李敏燕报道)创业者基本都拥有这样的梦想:自己当老板,用自己的双手收获金钱和成功。但在创业路途上,却因种种原因梦想难以成真。不过别急,因为今后3年,或许您有机会获得一条通往成功的路。

  6月3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制定并下发的《自治区创业培训三年行动计划》,将为新疆拥有创业梦想的人打开一扇通往成功的门。通过实施本行动计划,新疆将帮助一批劳动者成功创业,实现“68039”的目标,即实现创业培训6万人,建立创业培训定点机构80个,帮助成功创业3万人,创业带动就业9万人,并使全区初步建立培训促就业、创业带动就业的长效机制。

  开展创业培训,并帮助创业者成功创业离不开资金支持。为此,新疆将切实落实创业培训补贴政策。城镇失业人员、农业富余劳动力、大中专毕业生、复员转业军人、残疾人和返乡农民工参加创业培训、取得创业培训合格证书并实现创业或自谋职业的,依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业培训补贴办法>的通知》规定,可享受1000元创业培训补贴。人社厅还要求,各地要编制创业培训教学、组织专家评估、开展师资培训等工作经费的预算,并从各地促进就业专项资金、中央转移支付的就业专项资金中落实好创业培训所需经费。

  自治区将于每年6月和12月定期对计划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和考核、评估,对培训质量较高、创业成效显著的创业培训定点机构,会提供更多的支持和扶助;对未开展创业培训或培训不规范、培训质量不高、创业成效不明显的创业培训定点机构,会责令其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的取消其开展创业培训的资格。

  ■继续阅读

  今年助8000人成功创业

  创业培训三年行动计划,在三年中将分三步走。2010年,新疆将在全区确定的21个创建创业型县市及有条件的地州市建立创业培训定点机构30个,创业培训2万人,帮助成功创业0.8万人,创业带动就业2.4万人。为此,新疆将推动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将创业培训列入教学培训计划,选择具备创业条件的学生开展创业培训;在乌鲁木齐市、伊犁州、昌吉州建立创业培训示范基地,带动全区创业培训;建立自治区及地州市创业培训师资库;开展全区创业计划项目大赛,对优秀者进行表彰奖励,并帮助其成功创业等。

  2011年,新疆通过在高校、中等职业学校普遍开展创业教育,提高创业教育的针对性;开展个性化创业培训;启动创业实训项目的试点工作;指导各地开展开业指导专家志愿者、创业导师公开招募活动,建立创业指导志愿者队伍等措施,完成新建创业培训定点机构25个,创业培训2万人,帮助成功创业1万人,创业带动就业3万人的目标任务。2012年,新疆基本建成覆盖全区的创业培训网络,使具有创业愿望的劳动者就地就近参加创业培训,创业者创业前得到相应创业教育和培训。同时,建立政府购买社会专业机构服务创业者的机制,引入社会创业服务机构提供专业化服务。这一年,新疆将新建创业培训定点机构25个,创业培训2万人,帮助成功创业1.2万人,创业带动就业3.6万人。

  创业培训内容因人而异

  行动计划不仅有详实的目标任务和措施,更有丰富的创业培训内容:对于有创业意愿但尚未创业的人员,重点开展创业意识教育和创业基本知识培训,即开展“产生你的企业想法”(GYB)和“创办你的企业”(SYB)培训,帮助他们明确创业目标,掌握创业必备的专业知识、创业技巧和相关经营管理知识,指导科学合理地选择创业项目,提高创业的基本能力;对新办服务型企业负责人、小型私营企业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等创业者,组织开展IYB (改善你的企业)培训, 重点开展企业管理方面的专业培训,帮助其调整经营思路,改善管理措施,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培训合格申贷更加便捷

  在三年中,新疆将完善“小额担保贷款+信用社区建设+创业培训”的联动工作机制。各地将依托社区劳动保障平台,进一步做好创业信息储备、创业培训、完善个人资信、加强小额担保贷款贷后跟踪管理等工作,建立信用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完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组织创业培训——信用社区综合个人信用评级——信用社区推荐——担保机构承诺担保——经办金融机构发放贷款——信用社区定期回访”的小额担保贷款绿色通道,促进“小额担保贷款+信用社区建设+创业培训”的有机联动。在信用社区内,凡是参加创业培训,并培训合格者,经信用社区推荐的大中专毕业生申请小额担保贷款,贷款人不再提供反担保。凡是经营项目经专家组论证可行且安置下岗失业人员3人以上的借款人,贷款额可达5万元。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