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乌鲁木齐至伊宁列车今晚首发 科技含量首屈一指

来源:天山网
2010年07月01日13:56

  天山网讯(记者高丽蓉 通讯员高忠良报道)6月30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乌鲁木齐至伊宁间5815/6次列车一切准备就绪。今晚(7月1日)21时05分,乌市、伊宁两站将同时对开首趟旅客列车,分别运载旅客1188人。

  根据城市分布、客流密度等因素,列车在乌鲁木齐至伊宁间经停乌鲁木齐、乌西、石河子、沙湾县、奎屯、精河、精河南、尼勒克、布列开、伊宁东、伊宁站11个客运站。

  据了解,投资60亿元的精伊霍铁路于2004年11月22日开工。根据自治区路网规划,这条铁路干线客货兼顾,预测远期客运量为每天8对,货运量每年786万吨。精伊霍铁路的建成使用不仅将完善自治区的交通体系,而且会打破伊犁河谷现有的交通格局,给伊犁建起一条四季畅通的钢铁大道。

  此外,随着经济和交通建设发展,这条铁路有望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铁路连通,形成我国西北部连通中亚、西亚及欧洲的又一条国际铁路大通道。

  伊宁站设计更具人性化

  精伊霍铁路沿线共有11个站点,其中投资2.13亿元的伊宁火车站更可视作精伊霍铁路的“标志性”工程,科技化和人性化的设计比乌鲁木齐火车南站更胜一筹。

  伊宁站站房总建筑面积11660平方米,其中售票厅377平方米,可同时容纳近400人购票。候车厅面积5160平方米,分两层,设有普通、软席、残疾人旅客和贵宾候车室,可同时容纳5000人候车,并设有电茶炉、盥洗室、卫生间等设施。

  火车站大厅采用自然式采光,相比同样大小的普通房屋可以节能30%。另外,火车站还配有先进的电子融雪系统以及新疆铁路建设中首次应用的无柱风雨棚。楼层间设有自动扶梯。站内设有客票系统、行包系统、车站管理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旅客广播系统、旅客引导显示系统、旅客触摸屏查询系统。

  科技含量在疆首屈一指

  精伊霍铁路建设项目设计总工程师卢自顺曾告诉记者,电气化铁路、地热泵供暖、防风雪走廊等先进技术的运用,让精伊霍铁路的科技含量在新疆目前的铁路中首屈一指。例如,内燃机车在通过隧道时受通风限制,而牵引力大、环保、不受通风条件限制的电气化铁路设计则是成为精伊霍铁路的合理选择。

  在防风雪方面,据科研单位现场观测,精伊霍铁路部分路段积雪期长达6个月,风力最大达10级,易形成雪灾。目前,精伊霍线上已建成累计总长约34公里的 “防风吹雪走廊”,这一设计也使用了我国目前在防雪方面最先进的科技手段。

  目前,精伊霍铁路是国内首条穿越雪灾区的铁路,是新疆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并创造了新疆铁路历史上的多个第一。

  伊犁州插上腾飞翅膀

  有了这条功能完善的铁路,伊犁州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将更加明显。根据自治区长远部署,将把天山北坡经济带延伸至伊犁河谷。这项工作实施后,将促进伊犁州直煤电、煤化工、石化工业、建材、卷烟、制糖、食品加工、粮油加工等产业和出口产品加工基地快速发展,提升伊犁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高各族人民生活水平,带动伊犁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

  同时,近两年中哈关系不断迈向新高度,在霍尔果斯口岸建设的跨境自由贸易区——中哈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已被赋予了保税区政策,预计将于今年10月对接;在不久的将来还将同哈萨克斯坦的铁路接轨。届时,合作中心的运营必将再次提升伊犁的经济环境,霍尔果斯向西开放桥头堡的作用也将发挥得更充分。

  年内开建十条货运专线

  记者从伊犁州相关方面获悉,精伊霍铁路货运开通后,伊犁州与铁路互相熟悉运营模式,铁路货物运输成效凸显。伊宁站运输的货物类别主要是农产品类。今年3月份铁路部门还首次运用铁路运力实施牲畜转场,并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救灾。

  目前,随着企业开工逐步增加,伊犁河谷产品外运对铁路运输的需求逐步增加,伊犁州正在继续加快货运专用线建设,首批10条铁路专用线将于年内全部开工建设。

  这10条货运专用线将依托伊宁东、布列开、水定三个车站修建,涉及煤炭、棉花、粮食、石油、化工等多个产业。货运专线的修建,将可充分利用铁路运输大、周转快、安全性好、运价低的特点,方便物流,促进企业和地方经济大发展。精伊霍铁路首批十条货运铁路专用线建设将于2011年上半年全部建成。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