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奥巴马表示将就人民币汇率问题持续向中国施压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7月01日14:00

  □晚报记者 王兴栋

  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期一提到中国几乎是人民币汇率不离口,虽然观点一点都不新鲜,但见到什么人都会讲一遍。当地时间6月30日,奥巴马到威斯康辛州发表演讲,与民众互动。由于演讲地受经济危机冲击严重,失业率比较高,达到14%,所以基本上谈的都是经济话题。

  在回答民众有关美国扩大出口、创造就业机会的问题时,奥巴马话锋一转把矛头对准中国,称将就人民币汇率问题持续向中国施压。“我信赖自由贸易,但我们必须保证和我们有贸易关系的国家之间进行的竞争是公平的。比如说,如果中国的汇率被低估,那将会让我们的出口更贵,让他们的进口更便宜,因此我们将会不断地施加压力。 ”奥巴马说。

  在之前的G20峰会以及会前和会后的记者会上,奥巴马也是不厌其烦,反复提到人民币汇率问题,一会儿讲不指望人民币一夜升值两成,一会儿又讲希望人民币大幅升值。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领导人紧咬这一话题不放有选举因素的考虑,11月将进行国会中期选举,面临选举压力的政客们希望找到经济危机的替罪羊。而这次奥巴马的演讲地正是典型的那种受到经济危机以及国外进口商品冲击很大的地区,所以拿中国说事能得到民众的理解。

  在这股压力下,美国财政部是否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广受各界关注,相关的报告本来4月份就应发布,但由于要召开一些重要会议而推迟,而现在来看随时都可能出炉。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