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亚洲开发银行报告称人民币有望成国际储备货币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7月01日14:21

  □何为乐

  亚洲开发银行近日发表了一份名为《未来全球储备系统——亚洲视点》的报告。报告中称,人民币有望迅速成为国际通用货币,并在央行储备中成为美元的替代储备货币。

  该份报告由亚洲开发银行和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院合作撰写,由来自全球的11位经济学家共同完成,其中包括一些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该报告指出,人民币的国际化有可能使该货币成为美元的替代货币,并帮助推动全球储备体系迈向多元货币储备结构。“人民币尚未成为国际货币,但这一进程会比许多人预想的快得多。”但报告并未提供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的时间表。多数分析师预计人民币将在2020年之前实现自由兑换,中国政府的目标是到2020年将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

  报告还指出,通过互换安排、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以及其它借款方式,令亚洲的巨大外汇储备在稳定全球金融系统中起到重要作用。

  该行还赞同运用资本控制工具加强对经济的管理,但警告称必须暂时性地及有协调地使用这种工具。与其它国家协调使用这种控制资本流动趋势的工具,而不是单边使用,将更有效。

  报告还指出,单一亚洲货币不是具有现实意义的目标。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