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京藏列车开通4载 架起民族团结桥梁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1日14:31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记者唐召明)从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到今年7月1日,北京铁路局北京客运段京藏车队4年中安全运行1168万公里,运送旅客438万人次,从未发生一起涉及安全和服务的旅客投诉事件,架起了藏汉民族团结的桥梁。

  记者日前从北京登上开往拉萨的T27/28次列车,在感受神奇、美妙旅程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这趟列车为广大旅客所提供的热情周到的优质服务。

  北京客运段京藏车队所值乘的T27/28次列车,从北京至拉萨全程4064公里,单程运行约46小时。在青藏铁路线上,京藏车队15个班组、500多名乘务人员克服高寒缺氧等困难,注重提高服务细节,提出了“缺氧不缺精神”的理念,以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工作标准热情为广大旅客服务,先后推出了汉、藏、英三种语言服务以及10多种藏、回菜肴和高原风光介绍,向旅客发放服务新名片等方面的13项服务内容,为藏汉民族团结作出了贡献。

  记者在这趟“流动的车厢”里看到,当列车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时,每当有旅客出现胸闷、头痛、呕吐等高原反应症状时,列车长和列车员总是在第一时间出现在他们面前,和蔼地帮助吸氧、送上一杯热水或是为旅客清理呕吐物。 今年52岁的北京客运段副段长王长元原是京藏车队第一任队长,从青藏铁路通车到现在,他已经去过100多次拉萨。他在车上告诉记者:“这趟车,很大程度上既是旅游车,也是民族团结车,我们提供的是星级服务。”为此,京藏车队运营四年来,以实现世界一流高原列车为目标进行工作,现已收到旅客1万多件感谢信和表扬留言,而从未发生一起旅客投诉事件。

  王长元说,京藏列车开通前,乘务员都进行了阶梯式的习服训练,先是到西宁,再到格尔木,最后到拉萨,对高原知识、高原业务和应急预案进行了充分学习。开通之初,每趟车的上座率几乎达到百分之百,乘务员忍着头疼为旅客服务,厨师一边吸氧一边炒菜。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逐渐掌握了一些克服高原反应的工作方法,逐步学会了克服高原缺氧带来的不良反应,总结出了在高原上为旅客服务的方法,到今天,整个车队管理完善、队伍稳定,以常态优秀、行业领先的工作标准,为旅客提供着安全、优质的服务,受到了中外旅客的广泛赞誉。

  京藏车队副书记、北京至拉萨开通的第一任车长张鹏回忆说:“难忘4年前的今天,我在首发列车上为旅客签名当"明星"的感觉。因为T27/28次列车是首都局的进藏列车,它不仅代表着首都形象更代表着中国形象,中外旅客对我们的信任,就是要鼓励我们争创世界一流高原列车,永不懈怠!”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