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泰安市宁阳县百余种农产品直奔超市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01日13:17
  6月24日,记者在宁阳县蒋集镇郑龙村有机蔬菜基地看到,四辆集装箱货车正准备启程,箱内满载着刚刚收获加工完的胡萝卜。据介绍,郑龙村胡萝卜种植面积有800亩,已被马来西亚全部订单收购并最终销往各大中小型超市。

  据了解,郑龙村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建起了1000多亩的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并成立了泰安龙渔泉蔬菜贸易有限公司,注册了“龙渔泉”牌商标。目前,公司重点发展起了芦笋、草莓、双孢菇、甜玉米等十几个品种,年加工蔬菜3.2万吨。据村支部书记田文武介绍:“我们村里的菜成功打进了沃尔玛、济南银座等国内的大型超市,而且还接到了国外的订单,这其中少了中间很多商贩、公司的收购环节,我们农民才能从中得到更多的好处!”

  近年来,宁阳县将发展特色农业的目光瞄向了“超市”,按照优质农产品的标准组织生产和进行加工,根据超市经营的要求进行包装,以品牌的方式进入超市连锁销售。目前,全县有100多种农产品打入各地超市,昔日集市地摊叫卖的西瓜、粉皮、山药、胡萝卜成了各大中小型超市的架上货。

  标准化生产让农副产品跨入超市门槛。这个县在全县范围内推行标准化种植,相继建设了一批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形成了与超市经营相适应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群。据了解,这个县已建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8个,通过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三品”认证产品达到21个,种类涉及瓜果、蔬菜、粮油等7个系列。葛石大枣是县里有名的林果产品,由于在生产过程中采用了 “穴贮肥水”、“地膜覆盖”、“花期喷硼”等标准化生产技术,葛石大枣被远嫁到北京、上海、苏州等地的超市,产品价格一路飚升,长红枣价格由每公斤不足6元上升到10元以上,圆铃枣价格由每公斤不足20元上升到60元左右。

  在农产品进军超市的过程中,这个县重点培育当地有影响力、有竞争力的当家“农”字品牌。目前,全县农副产品有效注册商标已达到40余件,“桥白”牌白菜、“葛石红”大枣、“南赵”粉皮等一批土生土长的知名品牌脱颖而出,迅速抢占大中型超市。乡饮乡柳云村种植的西瓜以个大味甜而著称。2005年,村里申请注册了“西云岗”牌商标后,西瓜销路陡增,每年有近100万公斤西瓜走进南京、深圳、上海、济南等大中城市的超市。(冯良 朱朋)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