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勿拿反倾销当保护主义“遮羞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1日16:47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 记者明金维

  6月3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最终裁定,同意对中国输美钾磷酸盐实施反倾销和反补贴制裁;同日,欧盟委员会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线网卡发起反倾销调查;此前的6月28日,美国商务部终裁决定,对中国产机织电热毯实施税率最高达174.85%的反倾销制裁。

  短短三天里,美欧接连针对中国出口产品采取制裁措施,频率之高令人吃惊。在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多伦多峰会上,美欧领导人还信誓旦旦地表示,将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言犹在耳,美欧却又拿起反倾销旗号当作保护主义的“遮羞布”。

  倾销,是指在正常贸易过程中进口产品以低于其正常价值的出口价格进入一国市场。从逻辑上看,欧美针对中国产品的“倾销”指控站不住脚,试想,哪个中国企业会辛辛苦苦生产产品,千里迢迢运到国外,然后以低于正常价值的价格去卖?

  由于美国和欧盟不承认中国是完全市场经济国家,在此前提下,美欧在反倾销调查中,是拿中国产品价格与所谓“具有可比性”的第三国的价格进行比较。通常,美欧都会找一个它们承认是市场经济、但同类产品价格又明显高于中国的国家作为比较对象。这样一来,中国企业往往被认定进行“倾销”。实际上,美欧是一次又一次滥用反倾销手段,对中国企业实施惩罚,而原因仅仅是中国企业生产更有效率、成本更低、产品更受市场欢迎。

  美欧最近针对中国出口产品实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虽涉及金额都不太大,但危害不小。问题的严峻性在于,美欧以反倾销的旗号对中国出口产品设限,会鼓励当地更多缺乏竞争力的企业针对中国出口产品提起指控,助长这些企业寻求“保护”的风气,最终扼杀公平的市场竞争。

  对美欧来说,打着反倾销的旗号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最终结果只能是损人不利己。高额惩罚性关税固然会对中国出口企业造成打击,同样也会对美欧进口商、批发商和零售商造成打击。更进一步说,实施反倾销的结果,要么是抬高中国产品的价格,要么将中国产品拒之门外。不管哪一种结果,客观上都会迫使美欧消费者花更多的钱购买相同或类似的产品,增加他们的负担。

  当前,世界经济前景仍面临很多变数,保护主义依然是经济复苏的“大敌”。美欧拿反倾销当贸易保护主义的“遮羞布”,更会增加世界以及自身经济复苏的难度。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