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去年造假状元今年考第十被北大预录(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01日17:30

何川洋参加完高考,走在回家路上。

  这两天,各地高考放榜。一个叫何川洋的重庆考生再次成为舆论焦点。在过去的一年,何川洋的身份是——2009年“重庆文科状元”,31位高考民族加分造假者中最具标志性的人物。也许今年他的分数不再是第一,但这一次,他没有违规加分,只有努力学习。

  北大重庆招生组一位老师透露,23日下午,何川洋到北大重庆招生组签了一份预录取协议。这意味着,如不出意外,何川洋将能弥补去年的缺憾。

  回母校复读曾遭质疑

  “川洋今年考了多少分?”

  “这是私事,谢谢。”也许怕再生枝节,何川洋的父亲何业大面对媒体时,总是小心翼翼的。他回答最多的就是“谢谢”和“不知道”。

  在分数没出来前,曾有媒体问何川洋的母亲卢琳琼:“我们保证会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卢琳琼则干脆利落地回答:“如果我儿子只考了400分,你们的导向再正确又有什么用,还不是会让别人来评论我的娃儿。”

  何业大曾是重庆市巫山县招办主任,去年因帮助儿子修改民族成分而遭到行政处分。

  据了解,何川洋今年高考分数是674分,在重庆文科排名第十。

  去年,在相继被北京大学、香港大学弃录后,何川洋决定回母校重庆南开中学复读。

  女生林雪(化名)记得,开学那天,老师说有7个成绩非常优异的学生来复读,也包括何川洋。话音刚落,很多同学夸张地喊:“不是吧,他为什么要来我们班?”

  林雪说:“班里很多同学都是冲着清华、北大去的,何川洋一来,会争抢本来就不多的名校名额。”

  “大家好,我叫何川洋。相信大家对我过去的事情都比较了解。我希望今后能和大家相互交流,和所有人成为好朋友。”何川洋复读第一天是这样亮相的。林雪说:“当时他落落大方,给人感觉很好。”

  “他是性情中人”

  何川洋喜欢TVB演员,觉得佘诗曼是大美女。他业余爱好是写诗作赋。

  林雪说:“他是性情中人。”班上有两个女生过生日,曾收到何川洋写的类似于赋文的东西。“后来大家都喜欢在生日时找何川洋留下"墨宝",他改编的古典诗歌很有味道。”

  同学们评价何川洋写的字,“谈不上很好看,但中规中矩,方方正正的”。

  有段时间,何川洋因为脸上痘痘很多,经常找别人借镜子。班主任王玲笑他:“再照镜子就让你罚站,让全班同学都仔细观察你的脸。”

  这一年来,“违规加分”和“状元”这两个敏感词始终让何川洋无法释怀。

  有一次,后面的同学掉了张纸在地上,没去捡。何川洋让那位同学“注意素质”。对方生气地喊道:“你先把自己的诚信记录弄清楚了,再来说别人吧。”何川洋立刻离开座位,跑出教室……

  该翻过“民族门”这一页了

  23日,记者还见到了另一位同样被查出民族加分造假、被北大弃录的南开中学学生田中。

  田中的父亲田家雄说:“每一个父亲,做了这样的事,都会觉得自责和后悔。”

  田家雄因工作长期与妻儿分居两地,他说今年高考后每天都在想儿子,但却不敢给儿子打电话。他回忆:“去年夏天,儿子没有埋怨过我一句,甚至在家里从来不提此事。”

  田中今年的高考成绩是686分,和重庆理科状元仅差10分。他说,看到成绩时平静得出乎自己的意料。

  “可能因为经历了这么多,对一些事情已经看淡了。”田中说,他不想再接受任何采访,只想去一所理想的大学,心平气和地从头开始。

  再过两天,何川洋和田中就要填报志愿了。这些背负着“民族门”重负的考生们将踏上新的旅程。

  林雪说:“他们的人生应该翻过去这一页了。”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