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行探索县域金融服务的新模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1日17:43
  中新网7月1日电 中国的郡县制度经过了2000多年演变,是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制度。进入本世纪以来,县域的发展再次成为重点和热点。从中国经济史来看,中国从农耕经济发展而来,农业在经济中占据了很大分量,过去所谓的城市主要也是集市的放大,本身也带有典型的县域特征。从世界经济来看,发达国家已经走过了发展超大规模城市的时期,他们也越来越意识到城市化的弊端,转而更为注重小城镇的建设和发展。面对中国人多地少的现实,为了避免城市化过程中的浪费问题、环保问题和居民生存质量等问题,壮大县域经济则可以有效解决中小城市的发展问题,应该说强调发展县域经济,将是中国未来发展的现实选择。

  中共第十六次代表大会首次明确提出要“壮大县域经济”,十六届三中全会又进一步强调“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在城镇化进程、县域产业结构升级、国家扶持政策的共同作用下,县域经济的增速显著高于全国,2001年至2008年,县域地区的名义GDP增速平均为16.8%,高于全国15.5%的水平。县域经济的发展成为了解决中国经济当前矛盾、促进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关键所在。

  然而,县域未来的发展也面临诸多现实的困难和问题,包括资金、资源、市场、人才、技术、观念和体制方面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的问题,以及东、中、西部发展的不平衡。其中关键问题之一,在于县域金融与县域经济的不匹配。2008年,县域地区贷款相对于县域生产总值的比值为40.2%,而城市地区为171.5%。金融支持不足,使得县域经济发展后继乏力。

  中国县域金融发展的发展,有别于农村金融,也有别与城市金融,这也是摆着中国金融业者和监管者面前的重要课题。农业银行在此领域进行了探索,并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农业银行在县域地区拥有2048家支行和22个二级分行营业部,共拥有12737家县域机构,组建了三农金融部,开展了三农金融业务的事业部制改革试点,并在县域支行管理中,建立了具有特色的管理架构、战略定位、风险管理和资源配置体制。

  农行三农金融业务服务范围覆盖了3.4亿户个人客户,115万户公司客户。建立了适合县域金融需求的产品体系,包括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城镇化贷款、商业流动贷款等对公信贷产品,农户小额贷款、个人生产经营贷款、惠农卡等个人信贷产品,以及广泛的中间业务产品和服务。

  农行三农业务取得了可喜的业绩,2009年,三农金融业务现实税前利润209.45亿元,而2007年为94.34亿元,三年平均增速为49.2%。不良贷款率由2008年的5.51%下降至2009年末的3.69%。

  农业银行探索并发展符合中国特点县域发展模式意义重大,这将为中国最大最广大、最具活力的客户群提供有效的金融服务,同时为中国二元化的经济和社会结构转型提供了金融要素的支持。利在于势,在此大趋势下,笔者也相信,农业银行县域金融业务也将获得巨大的规模和业绩发展空间,为其股东创造巨大的经济价值。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