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沪宁城际高铁通车 沪宁对开客运列车每日近百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1日17:39
  中新网南京7月1日电 (记者 唐娟)7月1日早上8点零3分,标志着长三角正式迈入“高铁时代”的沪宁城际高速铁路正式通车。通车后,沪宁间每天对开客运列车将达到98对,最小间隔5分钟就会发一趟列车。沪宁间最快直达时间从原来的两小时被缩短至75分钟。

  早上7点,在专售沪宁间动车组的6个售票窗口前就排起了长队。南京火车站停靠首发车的站台上,铺了长长的红地毯,当南京发往上海虹桥的首辆“G5001”列车启动之时,西式的鼓号和中式的锣鼓共同鸣乐,庆沪宁城际城路今日通车。据了解,沪宁间城际高铁通车后,沪宁间对开的客运列车将从原来的40对提高至98对。沿线共设21个站点,其中江苏有17个站点,除了南京、上海间的首发车外,苏州、无锡、常州、昆山南均有首发车抵沪,今天,这些站点也都举行了隆重的首发车仪式。

  投资近500亿的沪宁城际高速铁路运营里程301公里,列车最高时速350公里,仅用二年时间就建成运营。被中国铁道部称为中国铁路建设史上建成耗时最短、标准最稿、运营速度最快、配套设施最全、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城际列车。

  车上座无虚席,许多乘客专为体验最快列车而来。一位专程提前四天买到首发车的旅客对记者说“由于总公司在上海,往返沪宁间是家常便饭,很早就期待沪宁城际高铁通车了,今日首发,特地买了首发车的车票,留作纪念。”

  全线共设21个站,平均15公里即有一站。江苏建成有对沪宁沿线的居民来说,他们的出行更加便捷,上午到上海看世博,中午到苏州观园林,下午在无锡游太湖,晚上回南京品味秦淮河……长三角沪宁间这一发达地区正式迈向城际“公交化”时代。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葛守昆称,沪宁城际铁路的开通对于沿线城市来说,同城效应得以显现是显而易见的,但同时也带来了隐性的“虹吸效应”,引发城市间的发展要素因梯度落差而高速流动。据他介绍,沪宁城际高铁的开通除了拉近沿线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外,还将使沪宁间的房价趋于“同城”。同时,上海作为长三角乃至全国最大经济中心,是中国的“人才高地”,由于制度障碍及生活成本压力,人才外流将随沪宁高铁开通后更加明显,即两地人员往来更加频繁,沪宁间异地就业、异地居住将非常普遍。

  “长三角是世界级的城市群,沪宁城际高铁俨然成为这个城市群的一条主轴线,一头使上海的发展要素向四周流转,辐射带动江苏,一头使南京成为皖江城市带的中心城市” 葛守昆如此比喻沪宁城际高铁在城市经济中的作用。 完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