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包袱抑或亮点———农行县域业务之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1日17:45
  中新网7月1日电 作为一家历史上以面向“三农”为主要经营特点的一家银行,在普通大众的心目中,农行与工行、建行、中行等三大银行还是有一定的区别,农行听起来似乎是一家“农”味很重的商业银行。那么,县域金融业务在农行的整个业务体系中到底占有何种比重?县域金融业务对于农行来说,到底是包袱还是亮点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仔细研读了农行的招股说明书,并采访了有关业内专业人士。

  从农行网站上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可以看到,2009年末农行在县域地区的分支机构为12,737家,约占全行23,624家分支机构的54%,也就是说,农行有将近一半的营业网点是分布在城市地区;再看存贷款总额及分部报告中的利润总额,农行2009年末在县域地区的存款总额及贷款总额分别占全行的40.5%和28.8%,来自县域业务的利润总额占全行利润总额的30%左右。由此可以看出,农行大部分业务经营还是在城市地区开展的,说农行只是姓“农”的观点过于偏颇。

  那么,农行在县域地区的经营情况如何呢?对于农行来说,是包袱还是经营亮点?记者就此请教了某资深市场分析人士。“应该说,农行的县域金融业务经过近年来的重组剥离以及一系列改革之后,跟历史相比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行的县域金融业务近几年来增速很快,2007年至2009年,农行县域金融业务实现税前利润分别为94.34亿元,134.44亿元,209.4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49.0%,高于全行30%的水平。另外,农行县域金融业务也展现出良好的盈利前景,其存贷利差高于全行水平,2008及2009年,农行县域金融业务的存贷款利差分别较全行高55个基点和29个基点。我们预计,随着农行对于成本收入比的控制以及贷存比的逐步提高,农行县域金融业务未来的盈利能力大可期待。”上述人士一口气做了长篇的阐述。他还补充道:“考虑到我国未来城镇化、工业化的进程,县域地区生产方式的进步以及消费升级,以及我国政府大力支持县域地区发展政策的不断出台,县域金融环境的逐步改善,我相信,作为唯一一家纵贯城乡并在城市与县域两个市场均占据主流地位的大型商业银行,农行将显著受益于未来中国城乡经济的协同发展,县域金融业务还将经历一轮高速增长,对农行未来盈利的贡献度也会越来越大。”由此,县域业务对于农行而言,是包袱还是亮点就不言而喻了。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