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玉树学生在川复课侧记:这里就像是家一样(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1日17:42

  7月1日,来自玉树藏族自治州民族中学的1200余名师生在都江堰八一聚源高级中学举行开学典礼,并正式复课,这些来自玉树灾区首批异地复课的师生将在这里度过至少两年的学习生活。图为开学典礼仪式现场。 中新社发 张浪 摄

  7月1日,来自玉树藏族自治州民族中学的1200余名师生在都江堰八一聚源高级中学举行开学典礼和升旗仪式,并正式复课,这群来自玉树灾区首批异地复课的师生在6月28日至30日分三批乘坐火车抵达四川,将在这里度过至少两年的学习生活。图为玉树灾区学生在都江堰八一聚源高级中学升五星红旗。 中新社发 张浪 摄

  中新网成都7月1日电 (徐杨祎 张浪)身着亮丽的藏族服饰,手持洁白的哈达,来自玉树藏族自治州民族中学的同学们跳起了喜庆的舞蹈,把祝福献给每一位走进校园的人。经过1个星期的搬迁,玉树州民族中学将在都江堰八一聚源中学异地复课两年。7月1日,学校正式开课。

  记者刚刚走进校园,一个熟悉的面孔出现在眼前,来自高二(1)班的卡学毛文开心地跟记者打招呼。身着过节的盛装,精心梳洗之后的卡学毛文显得特别动人,她告诉记者,“我们寝室8个人昨晚都没有睡好,早上6点多就起床梳洗,终于能够上课了,大家都很开心。”准备报考西南民族大学的卡学毛文,此前对成都的印象仅仅停留在别人的描绘中,“这里真的很漂亮,只是比玉树热了很多,我想以后能够一直留在成都。”

  在交谈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学生都是第一次离开家乡,远别亲人让他们都分外思念故乡。对于异地复课,学生家长们既高兴又担心。高二(3班)的尕玛告诉记者,“父母在送我去车站的时候都哭了,我知道他们担心我,不过我昨天已经告诉他们了,四川对我们很好,这里就像是家一样,让他们不用牵挂。”

  据老师索南红卫介绍,全校1107名学生已于昨日全部抵达学校。在都江堰的大力支持下,学生们均进行了简单的体检。由于海拔落差较大,有近三分之一的学生出现了“醉氧反应”,普遍反应胸闷气喘。“都江堰第二人民医院在学校设有医务室,24小时巡查寝室,学生一有症状就进行治疗,”索南红卫对记者说。

  除1107名学生外,学校还有藏族教师55名,家属30余人,其中包括10余名适龄学童。物理老师孔玉萍有两个女儿,其中6岁半的达哇拉措已到了上学的年龄,“听学校说,都江堰会帮我们联系,把孩子安排在就近的小学就读。”得知很快就能上学的小达哇一边哼着藏族民谣,一边高兴地围着母亲转圈。

  当问起成都和家乡玉树有何不同时,害羞的小达哇说出了一个让记者分外感动的答案:“玉树和成都都一样的,因为都是我的家。”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