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内蒙古高温少雨旱情发展发今年首个干旱黄色预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1日18:06

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的草鱼牧草 李孝荣摄


30日,内蒙古农田草地旱情综合指标评估结果图

  截至目前,内蒙古大部已经持续一个月的高温少雨天气,东部的呼伦贝尔市鄂伦春旗还一度出现了40.5℃的高温,突破30年来历史极值。高温少雨导致旱情不断发展,昨天(30日),内蒙古气象局发布了今年首个干旱黄色预警。

  6月以来,内蒙古大部地区以高温少雨天气为主,降水偏少5-9成,平均气温偏高3-5℃。特别是6月下旬以来,内蒙古高温天气进一步加剧。从23日起,东部的呼伦贝尔市鄂伦春旗出现高温天气,最高温度达40.5℃,突破30年来历史极值,并比历史极值高出3.7℃;而西部的阿拉善盟、巴彦淖尔市局部地区,最高气温达41℃。

  截至30日,全区出现干旱面积85.4万平方公里,重旱面积为29.1万平方公里(除阿拉善盟),主要分布在呼伦贝尔市西部和北部、赤峰市中北部、锡林郭勒盟北部、乌兰察布市中部和北部、呼和浩特市大部、包头市大部。其中农区重旱面积为4.5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农业区的16.3%,牧区重旱面积为16.8万平方公里,占全区牧业区的34.0%,东部林区重旱面积为7.8万平方公里,占全区林区面积的47.1%。

  持续高温少雨还导致森林草原防火形势紧迫,内蒙古呼伦贝尔境内出现多处火点,大面积农作物生长受到影响、部分草场发生蝗虫灾害。

  为此,内蒙古气象局30日上午发布了今年首个干旱黄色预警信号,提示农牧区和林区干旱和重干旱等级面积达到20-29%,未来五天干旱范围进一步发展。要求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干旱防御准备,启动应急备用水源,保障人畜饮水,并注意干雷暴火灾的防御。

  内蒙古气象台预计,7月1日和4-5日内蒙古东部地区将出现阵雨天气,部分地区旱情有望缓解,而中西部地区未来7天仍将维持高温少雨天气,旱情将进一步加重。

  建议各地气象部门抓住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有灌溉条件的地区及时灌溉,无灌溉条件的地区采取松土保墒;注意做好农作物病虫害和草原蝗虫预防工作;东北部林区还要加强火灾预防工作。 (来源:中国天气网)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