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元低汇率有助欧元区经济增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1日18:06
  中新网7月1日电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欧洲最大的保险公司安联公司首席经济师海瑟表示,欧元保持低汇率可以使国家精简节约计划造成的经济发展放缓的负面效应得到平衡。为了重建市场对欧元的信任,有必要在欧洲货币体系中进行机构性改革。

  欧元区必须首先摆脱信任危机

  批评的声音主要来自美国。美国认为,欧洲采取稳定国家财政预算的措施为时过早。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奖得主克鲁格曼就在接受《商报》的采访时说,即便是5年或者10年后再采取平衡国家财政预算的措施,也还不迟。现在并没有必要为国家财政赤字而忧心忡忡。然而安联公司的首席经济师海瑟却不这么看。"我认为,有关对欧洲稳定国家财政措施的批评将人们带入了歧途。好在多伦多会议使这一批评声音有所减弱。在国家财政问题上,目前欧元区遇到的是信任性危机。因此如果继续增加国家债务就无法拉动市场需求。所以必须从中期上令人信服地稳定国家财政,重新恢复市场对欧元的信心。"

  海瑟和他的同事还认为,各国政府的精简节约计划对欧元区经济发展所产生的负面效应被人为地夸大了。"当然必将产生抑制经济发展的作用,特别是对那些为了摆脱债务危机,必须采取严格的精简节约措施的南部国家和欧元区非重要国家将尤为如此。但是从整个欧元区看,精简节约措施是稳步进行和中期性的,因此对于经济发展的制约并不十分严重,况且这种负面影响还会因为欧元汇率的下降而抵消。"

  海瑟指出,欧元区多个国家宣布的整顿国家财政的精简节约计划,虽然今年将造成欧元区国民生产总值下降0.5%,明年下降近1%的效果,但是欧元的低汇率又将相应促进经济发展。两项效应相加,最终仍将获得平衡。海瑟强调说,从长期看欧元贬值有望使欧洲国家的出口增加至4%。

  必须设立统一的财政问题管理机构

  海瑟还表示,国家单纯采用精简节约措施并不足以使欧元摆脱信任性危机,进行机构性改革也是当务之急。他说:"关键是要设立掌握控制权的机构,这样的机构在必要时有权对单个欧元区国家的财政政策进行干预。比如在出现现在这类债务危机时,这样的机构可以采取有效的干预性措施,有权要求有关国家采取修正措施,有权发出制裁威胁,有权将那些不听命令的成员国开除出欧洲货币联盟。"

  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不能完全依赖出口

  欧洲货币联盟目前各成员国之间严重的贸易不平衡状态也引起了争论。海瑟就德国单纯依赖出口的经营模式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们早就知道,一个依赖外贸出口的国家在世界经济下滑时必然会遭受严重的损失。去年德国国内生产总值下滑5%就说明了这个问题。这个数字比其他许多国家高出不少,比西班牙和希腊还高。这就是出口经济模式不利的一面。因此我们必须促进国内市场的繁荣,拉动内需。"

  海瑟就如何活跃德国国内市场,拉动内需提出建议说:"我的看法是,在就业市场政策上,在税务体系问题上以及在投资条件问题上都有一些需要改善的,必须减少官僚主义,必须欢迎和热衷于推动新技术。"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