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世界报:瑞典废除沿续109年的义务兵役制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7月01日15:10
  国际在线专稿:据德国《世界报》6月30日报道,瑞典政府30日起废除了长达109年的义务兵役制。这项决定于今年5月通过,日前正式生效。当天,瑞典三军总司令斯维克·约兰松(Sverker G?ranson)上将解散了由义务兵组成的皇家卫队。

  赞同这项改革的人认为,废除义务兵役制使得一切变得更精练和灵活了,未来每年需招募4000到6000名职业兵,武装部队人数保持在15000到16000人,职业部队比冗杂的义务兵更有针对性。瑞典国防部长托尔格福什希望职业部队招募对作战更感兴趣和更容易激发潜能的年青人入伍,“这会提高训练的效果和军队质量”。

  据悉,废除义务兵役制主要是瑞典彻底消除了担心过去的前苏联、现在的俄罗斯军事入侵的冷战思想。

  令人颇感意外的是,尽管这是军事上的重大变革,但在瑞典却没有引起公众的大规模讨论,也鲜有争议。社民党议员、国防专家安德思·卡尔松(Anders Karlsson)表示:“这是瑞典军队100年来的最大变革。我们试图引起公众讨论,但是媒体只对这个决定的实行感兴趣。互联网上,人们对这个话题也没有表现出兴趣。有一种可能是,民众对军队不熟悉。”

  一直从事瑞典军事报道的作家、记者迈克尔·霍尔穆思特罗姆认为:“国防政治在瑞典只有很小的讨论范围,大多数人对此不了解。”

  今年9月瑞典将进行议会选举,届时红绿联盟(社民党、绿党和左党联盟)有机会重掌政权。由于红绿联盟不赞同废除义务兵制,瑞典可能会重新审视这一决定,一些现在投赞同票的人将来可能会改变态度。(葛文元)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