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治水交出成绩单:121条河涌治好117条(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02日04:04

  整治项目581项 已完成569项 占97.94%

  本月起将邀请各界代表参与治水考核


  “6·30”是广州全市治水工程的第一个时间节点,经过一年半的努力,广州治水究竟交出一份怎样的“成绩单”?昨日,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治水办常务副主任欧阳明向媒体通报,截至6月30日最新统计,全市污水治理和河涌综合整治项目581项,已完成569项,占97.94%……

  文\记者刘幸 通讯员卢绍琨、朱楠洁

  图\记者邵权达

  从昨日开始,广州治水进入考核阶段。昨日,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治水办常务副主任欧阳明向媒体通报了全市治水工程截至6月30日的最新进展。欧阳明表示,下一步将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界群众代表参加治水的考核验收;同时,继续做好查漏补缺,扩大治水效果,强化管理,铁腕治污,巩固治水效果。

  进度:主体工程基本完成

  一年半前,广州市提出的污水治理和河涌综合整治行动的目标是“以污水治理为主、调水补水为辅……实现中心城区全面截污,乡镇污水全面治理”,实现纳入整治的河涌水质不黑不臭,珠江干流水质逐步提升,全市水环境明显改善。

  如今,“水环境改善的河涌越来越多,治水成效越来越明显。”欧阳明昨日如此评价了治水的成果。他说,经过一年半的努力,治水主体工程基本完成,有个别工程节点在冲刺收尾,转入验收和考核阶段。

  治污:中心区处理率近90%

  提高污水处理能力,是治水的中心任务。欧阳明说,一年半来,按照计划要新增的38家污水处理厂已全部建成;完成了48座污水泵站建设;计划铺设污水管网1140公里,已完成1097公里,完成率96.26%。

  “目前,中心城区有8家污水处理厂正抓紧完成设备安装调试,确保在7月25日前通水。届时,全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37.18万吨/日,达到465.08万吨/日,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率已近90%。”欧阳明说。

  治涌:121条河涌治好117条

  一年半前,121条河涌共123项被列入河涌综合整治项目,河道总长388.52公里。

  效果

  发现偷排直排请及时举报

  治水工程基本完成后,如何提高治水效果是不少市民关心的问题。欧阳明表示,污染严重的河涌,相关整治工程完成后,还需要强化系统管理,促进水系的生态修复。对于已经完成的工程,必须要按设计要求加强管理。同时,治水工程的效益,要接受市民的监督和实践的检验,呼吁市民发现偷排直排的现象及时举报。

  资金

  同步审计尚未发现违规行为

  欧阳明通报,全市治水项目计划总投资340.65亿元,合计拨付252.75亿元,拨付率为74.20%。从2009年6月份开始,市水务局联合市检察院反贪局以及番禺区、从化市等6个区县检察院组成专项检查组,每季度都进行一次治水工程专项治理活动。截至目前,共抽查16个单位80个水务工程项目,涉及资金67.3亿元,同步审计尚未发现违规使用治水资金的现象。

  考核

  7月10月分两阶段接受检验


  “群众的意见就是工程验收的标准”。欧阳明表示,市政府将于7月、10月分两个阶段,对各区(县级市)政府及其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市水投集团及集团班子和分管领导进行治水目标责任综合考核。考核将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群众参加,并把群众对治水效果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的重要依据。

  其中中心城区66条,240.64公里;其他区55条,147.88公里。

  欧阳明说,如今已完成整治117条河涌119项的整治,占96.74%;仍有4项正在冲刺完成。今年3月份以来,治水部门已陆续公布了17条(段)基本完成治理的示范性河涌,随着治水工程各个项目进入收官阶段,河涌治理的效果将分批呈现。

  欧阳明说,治水以来,广州配套推进调水补水工程,用珠江的“大水”解决市区河涌的“小水”,提升河涌的自净能力。通过蓄水、提水、引水,促使河涌水系连通,补充河涌生态活水。通过建设珠江西航道、前航道和海珠、荔湾4个调水补水系统工程,连通主要河涌,实现对中心城区河涌的生态补水。

  截至6月30日,广州北部的白云湖实现了通水,开始向石井河补水;以长虹调蓄湖为枢纽的沙河涌、猎德涌和车陂涌“三涌”联合补水工程全部完成,有效解决了“三涌”截污后枯水期缺水问题。在广州南部,黄埔涌、大冲口涌、赤沙涌、龙潭涌融合生态堤岸、亲水平台,通过闸门联合调度,调活水体,保持水位,使水景观与岸上或人文景观,或城市风光,或生态果园相融,形成亮丽的风景线。

  城乡治污: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全部完成

  一年半前,广州按“城乡统筹、水务下乡”的思路,推进7个区(县级市)32个镇(街)所属的246个村建设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覆盖农村人口65.93万。

  欧阳明说,已全部完成了246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建设,村内卫生状况改善,环境美化,改善了农民的生活条件,如增城市东境村、南沙区红岭村等经过整治的乡村呈现出了“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的田园风光。

  针对尚未完工的工程,欧阳明表示,由于这次治水工程规模之大、任务之重、时间之短、困难之多,前所未有。不过581项治水任务分解落实到市水投集团、各区(县级市)治水部门共13个责任主体上,保证了治水总体任务的基本完成,受客观因素影响,目前仍有个别治水工程尚在冲刺收尾阶段,这些工程将力争于9月30日前完工。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