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加快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发展夯实国家中心城市社会管理基础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02日04:04
  张广宁主持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发展时强调

  到2012年,民政、司法及工青妇残等领域社会工作岗位设置比例要达到岗位总量的10%,公益服务性社会组织的设置比例达到20%;再过3~5年,分别达到20%和35%

  到2012年,登记在册的社会工作者及社会工作人员要达到1 万人左右,到2015年达到1.8万人左右

  本报讯 (记者严利 通讯员史伟宗)昨日下午,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发展。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借鉴国内外城市加强社会管理服务的先进经验,坚持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加快推动社会工作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抓紧建设一支与我市社会管理服务发展需要相适应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着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导推动、社会组织运作、公众广泛参与”的社会工作发展格局,夯实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全省宜居城乡“首善之区”的社会管理服务基础。会议原则通过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发展的意见》及5个配套文件。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提高认识,增强加快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下转A8版)

  (紧接A1版)要深刻认识到,社会工作是社会管理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工作人才是社会管理服务的中坚力量,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发展,是优化城市软环境,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和全省宜居城乡“首善之区”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迎接亚运会、创造新生活”,提升市民群众生活质量的迫切需要,是夯实社会管理基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市认真学习借鉴香港、新加坡等先进城市加强社会管理的好经验,坚定不移推进“重心下移、立足基层”的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社会管理服务改革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新型社区管理服务体制加快建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也要看到,与市民群众的期盼和需要相比,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全省“首善之区”的要求相比,与先进地区和城市相比,我市社会管理服务体制改革还比较滞后,特别是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还不能适应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社会服务需求。造成这个问题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社会组织和专业社会人才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发展,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人才在社会救助、矛盾调处、权益维护、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等社会管理服务领域的专业优势,为加强社会管理、改进社会服务、促进社会和谐打下坚实的基础。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加快推进广州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发展。近年来,我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在建立工作机制、引进专业人才、开展教育培训、培育社会组织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走在全国前列,一大批社会工作者扎根基层服务市民,在社会管理服务各领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但是,与香港、新加坡等地相比,我市社会工作职业化、专业化水平还有不小差距。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进一步明确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的发展目标和任务,制定针对性、实效性强的具体办法和措施,着力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导推动、社会组织运作、公众广泛参与”的社会工作发展格局。要大力培育和引导社会组织特别是公益服务性社会组织加快发展,大力开发社会工作岗位,推动社会工作职业化建设。到2012年,民政、司法及工青妇残等领域社会工作岗位设置比例要达到岗位总量的10%,公益服务性社会组织的设置比例达到20%;再过3~5年,分别达到20%和35%。要继续深化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工作,加强与香港、澳门、新加坡等交流与合作,加强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实行社工和志愿者联动机制。到2012年,登记在册的社会工作者及社会工作人员要达到1万人左右,到2015年达到18000人左右。加快建立健全社会工作机构和行业管理协会。

  会议强调,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形成促进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加快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发展摆上重要位置,精心组织、统筹协调、分类指导、扎实推进。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制定完善以提高社会管理服务水平、加强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建设为重要导向的政绩考核体系。构建财政投入和保障机制,提高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专项补助比重,逐步建立社会管理服务经费支出自然增长机制。综合运用财政资助、贷款贴息、政策扶持等措施,加快培育壮大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加强宣传工作,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发展的良好氛围。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