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方“退烧”南方迎高温 35℃创广州今年最高温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02日05:40
昨日午后,广州大道北的一个游泳池,小朋友坐着“小天鹅”与父亲在水里嬉戏避暑。海国 摄
昨日午后,广州大道北的一个游泳池,小朋友坐着“小天鹅”与父亲在水里嬉戏避暑。海国 摄

海印桥附近一段近30米长的临水平台,成了小狗们戏水的乐园。记者乔军伟 摄
海印桥附近一段近30米长的临水平台,成了小狗们戏水的乐园。记者乔军伟 摄

昨日下午,天气酷热,遮阳伞重出江湖。 记者陈安 摄
昨日下午,天气酷热,遮阳伞重出江湖。 记者陈安 摄

  昨日下午,BRT沿线的风扇水雾降温系统仍未启用,乘客顶着酷热候车。据称降温系统要等沿线26个站点全部装好后才同时开启。记者陈安 摄

  昨日下午,BRT沿线的风扇水雾降温系统仍未启用,乘客顶着酷热候车。据称降温系统要等沿线26个站点全部装好后才同时开启。记者陈安 摄


  七月“流火

  35℃——今年气温最高值

  广州昨首发高温黄色预警

  热!热!热!雨伞全换成了遮阳伞,也难挡呼啸的热气。昨早,广州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第一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警持续了几乎一天时间。五山观象台和花都区分别录得最高气温35℃和35.5℃,这是今年以来录得的气温最高值。虽然盛夏来得要比往年稍晚,其威力却不可小窥。文/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谈天、李建基

  北方“退烧”南方迎高温

  在6月中旬夏至的时候,曾一度出现“北热南冷”的情况。江南、华南地区阴雨连连、天气凉爽,哈尔滨等东北城市却热浪逼人,最高气温甚至达到35℃以上,屡创同期高温记录。

  近期,北方降水增多,雨水浇灭了北方持续的“高烧”。

  这回轮到南方热了。除广州挂出了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外,省内40个市县录得超过35℃的最高气温,部分市县超过36℃。长沙和南昌也出现今年首个高温,最高温达到36.2℃和35.4℃。

  气象专家解释,前段时间“北热南冷”是因为今年副热带高压(副高)比较弱,暖湿空气与冷空气交汇频繁,令江南、华南一带降水多,气温较低。

  不过现在,南方的副高“气势”增强了,逐步控制了南方,高温天气占据上风,冷暖气流被“赶”去了北方。于是,轮到了北方下雨南方“发烧”。

  这轮高温将持续到4日

  前几天还阴雨绵绵,怎么一下子就“晒崩头”了?不少市民觉得昨日广州“一日入夏”。气象专家解释,现在早已过了夏至,如果没有前段时间的降雨,早就该这么热了。

  现在进入了后汛期,在副高的控制下,没有台风就会热。那么往后的日子里会比往年热吗?气象专家说,现在才刚刚开始热,还不能下结论。

  昨日,受副高的控制,全省大部分市县气温较高,大部分市县录得今年以来气温最高值。

  预计明后两天,广州市最高气温在36℃左右。高温天气可能要指望6日到8日间的降雨来缓解一下。气象台预测,到了5日,全省多云;6日到8日,受高空槽影响,粤北会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地区也将有阵雨。

  冷饮销量增 空调忙补货

  本报讯 (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李展敏、徐健生)昨日走在街上,有股热浪罩脸的感觉。记者巡城发现,市民尽量躲进冷气开放的商厦里消暑,冷冻饮料、空调热卖,冬瓜、西瓜成了抢手货。

  昨日,路上女士大都撑起遮阳伞,有冷气的商厦成为避暑的好去处。饭店里特意增加了凉茶消暑。

  超市的冷饮销售火热,工作人员忙于给冰柜、冰箱补货,甚至有顾客自提保温袋来买雪糕。本周至今,超市饮料、雪糕的销售同比上升40%。家乐福超市表示,本周三天来,饮料销量同期涨20%。西瓜、哈密瓜等水果也在热销。乐购超市补货的西瓜足足有八大箱。

  风扇、空调等产品同样刷新销售纪录。据广百相关人员介绍,这个星期的风扇和空调的销售环比上升30%多。以空调为例,现在特价优惠比较多,大一匹、1.5匹和2匹的型号最为好卖,基本每天都有不错的销售量,厂家也要隔天送货过来。有个别型号更是出现暂时缺货现象。

  BRT站台“空调”

  本月内有望启用

  喷淋降温系统可降温至少5℃

  本报讯 (记者叶平生)昨天,广州最高气温达到35℃。但是,包括体育中心、岗顶、石牌桥等在内的多个BRT公交站台此前已建成的喷淋降温系统——即大电风扇+水雾“土空调”并没有运行,而是由黑色的塑料袋包裹着挂在半空中。

  乘客希望已建成的站台空调能够尽早启用。BRT站台工作人员表示,要等沿线26个站台都建好以后再一起开通。事实上,目前建好这个系统的只有5个站。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本月内将在剩余站台建成喷淋降温系统,并投入使用。

  站台“空调”:只能看不能用

  昨天13时许,记者在岗顶BRT公交站的天桥过道上看到,赤日炎炎似火烧,每个进出BRT站台的乘客都是步履匆匆,躲避烈日的直晒,每个人的眉头在烈日下都皱成了“川”字。记者随身携带的温度计显示,现场温度达34.7℃。

  在岗顶BRT公交站台,每隔两三米,站台后墙的梁柱上就挂着一个电风扇,风扇用黑色塑料袋包裹着。它们就是交通部门尝试沿BRT公交站台建设的喷淋降温系统,包括电风扇和水雾两大构成部分。

  站台人员:26个站都建好再开通

  在岗顶BRT站台等车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该站台的电风扇建好有一段时间了,起初是裸露着挂在半空中,后来不知道为什么,用黑色塑料袋包了起来。候车的乘客纷纷表示,“这么高温的天气,应该开通风扇的!”

  对此,岗顶BRT公交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还没有收到开通启用喷淋降温系统的通知,估计是要等整个BRT沿线26个站台都建好该系统之后再一起开通。

  记者开车沿中山大道走访,发现在BRT26对公交车站中,只有体育中心、石牌桥、岗顶、师大暨大,以及最早开通试运行的黄村站等5个站台建成了该喷淋降温系统,剩余21个站都还没见动静。

  市交委:降温系统月内有望全线启用

  记者了解到,黄村BRT站台喷淋降温系统早在5月20日BRT开通营运满百日起,就开始投入运行试验,但后来没多久就停开了。至于这套系统何时在整个BRT沿线全面铺开,交委方面当时并没有给出明确时间表,只是表示“要看它在黄村站的试验效果及乘客的反应情况,并结合各站台的实际情况,经研究后才能确定”。

  针对不少乘客希望已经建成的电扇能够尽早启用的要求,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BRT站台的喷淋降温系统“是一个完整的系统”,不仅仅是一台电扇这么简单,除了电扇之外还要接水接电。该负责人透露,目前BRT公交公司正在抓紧推进这项工作,预计在本月内将在剩余站台建成喷淋降温系统,并投入使用。

  降温系统可降低站台温度5℃以上

  BRT站台喷淋降温系统通过增压泵,将自来水从地面管道送到雨篷顶部和电扇周围,并从喷嘴处产生雾滴喷洒开来。雾滴增加了空气湿度,在借助风力的作用弥散后,蒸发时带走空气中的一部分热量,从而达到消暑降温的效果。

  根据此前的测试,采用该降温系统后,站台温度可有效降低5℃以上。而且越是高温的天气,降温的效果越明显。因为雾滴很小,不会打湿衣物。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