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西部大开发十周年:十年磨一剑天府展新颜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7月02日07:22
  特稿:十年磨一剑 天府展新颜

  ——西部大开发十年四川实现跨越式发展

  新华社成都7月1日电(新华社记者 杨三军)一座座青山披翠,碧水蜿蜒;一条条高速公路,穿梭群山;一个个新乡村,展露新颜;一个个新兴产业,紧追前沿……

  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地处我国西南地区的四川省迎来快速发展的十年,生态环境更优、基础设施更好、产业发展更快、民生改善更多,即使遭受到汶川特大地震的重创,在国家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仅仅两年多时间,一个“新天府之国”正从废墟上崛起,展现在世人面前。

  长江上游筑起绿色生态屏障

  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四川省紧紧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重点做好生态建设、基础设施、结构调整、科教兴川和改革开放“五篇文章”,奋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退耕还林、天保工程等生态环境建设,是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之一,地处长江上游的四川则是先行者。由于对森林的长年砍伐,到上世纪90年代末期,四川生态环境逐步恶化,一些以“木头财政”为支撑的林业县已面临无林可砍的窘境,全省生态环境逐步恶化,水土流失加重,自然灾害频发……

  1998年9月,四川在全国率先停止天然林采伐,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10万森工放下斧头,由砍树人变成种树护林人。1999年10月,四川又率先启动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大面积水土流失严重、广种薄收的坡耕地改作植树种草,改善生态。

  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后,四川提出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宏伟目标。除退耕还林、天保工程外,10年来,四川相继实施了退牧还草、湿地保护、水土流失治理、川西北防沙治沙、城乡绿化等一批重点生态工程,在为全国特别是长江流域生态安全做出重大贡献的同时,城乡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也得到很大改善。

  四川省林业厅厅长王平说,西部大开发以来,中央和四川累计投入生态建设的资金超过200亿元,全省完成退耕还林2700余万亩,落实森林管护面积2.88亿亩,实现了森林面积和蓄积量的双增长,森林覆盖率达到31%。此外,全省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67万亩,流入长江的泥沙减少46%。

  十年过去了,如今到四川任何一个市州,到处可见青山绿水,当年退耕还林的坡耕地,已郁郁葱葱,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已然成形。与此同时,退耕还林、天保工程等生态建设,还有力推动了林区产业结构的调整,生态旅游、干果、木本药材、竹业、生物质能源林等生态经济的发展,使山区农民的“钱袋子”变得一年比一年“鼓”。

  大开发促进四川大开放大发展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诗仙”李白一句千古绝唱,千百年来一直把四川交通落后的情景定格在人们心中。然而,这种状况却在十年的西部大开发中彻底改观,成灌高铁、成渝高速复线、兰成铁路、九寨沟机场……如今的四川,可以放言“敢邀诗仙逛蜀道”了。

  甘孜、阿坝、凉山是四川省的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由于地处偏远山区和高原地区,三州的交通建设一度十分落后。西部大开发十年,国家连续投入巨资建设“通县油路”等交通工程,在四川西部高原和崇山峻岭间,编织起密密麻麻的公路网。

  西部大开发实施后,四川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步伐不断加快。目前,全省进出川通道已经有15条;各种运输线路总里程23.1万公里,比西部大开发前增加了一倍多,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2188公里、在建里程2955公里,建成后将达到5100多公里。四川的铁路、民航机场建设也日新月异。

  交通基础设施的大大改善,只是西部大开发十年来四川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更为显著的是全省综合实力有了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2009年四川的GDP超过1.4万亿元,与1999年相比翻了近两番。与此同时,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2009年,四川城镇居民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3904元和4462元,均为1999年的近2.5倍。

  西部大开发的过程就是西部大开放的过程,谁能在开放中抢占制高点,谁就能在大开发中赢得先机。十年来,四川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广大干部群众的改革意识、开放意识和市场经济观念大为增强,冲破了长期束缚发展的“盆地意识”。如今,世界500强已有150余家入驻四川,比10年前增加了1倍多。另外,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和到位的省外资金,分别是10年前的3倍多和60倍。

  西部大开发十年,四川的科技创新和工业经济发展也突飞猛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不断加快。在去年10月举办的第十届西博会上,四川展示的产品涉及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工程、新材料、新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四川在获得大量商品订单的同时,还签约投资项目1146个,签约投资额4705.3亿元。

  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认为,这届西博会有“四大特点”,就是政经结合、共谋发展,中外合作、互惠互利,东西互动、携手并进,共办共享、实现双赢;发挥了投资促进平台、贸易合作平台和首脑外交平台三大作用,提升了西部地区全面开发开放的战略地位。

  地震废墟上崛起“新天府”

  震惊中外的汶川大地震,给有着“天府之国”美誉的四川以重创,面对受灾面积广大、受灾人口众多、自然条件复杂、基础设施损毁严重等困难局面,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异常艰巨和繁重,重建工作充满挑战。

  “灾区能否恢复"天府之国"的美丽?何时恢复?”世界在关注。

  仅仅两年多时间,这些疑问都有了明确答案。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特别是援建省(市)的大力支持和倾情援助下,四川灾区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创造了没发生饥荒、没出现流民、没暴发疫情、没引起社会动荡的抗灾救灾史上的奇迹。灾后恢复重建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

  截至目前,四川地震灾区150余万户农村永久性住房已全部完成,25万户城镇居民住房重建基本完成;学校、医院等重建项目进展顺利;纳入国家重建总体规划的近3万个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超过概算总投资的八成;全省51个重灾县经济快速恢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超过震前水平。

  在汶川特大地震中遭受严重破坏的安县晓坝镇,如今已变成花园式小镇;以前到处冒烟的汶川县水磨镇,发展产业与当地民族风情结合,成就了一个风景秀丽的旅游集镇……“现在走进四川灾区,最漂亮的是农房,最坚固的是学校,最现代的是医院,最满意的是群众。”这是一名普通网友对灾后重建的评价。

  诚如其言,曾经山河破碎、满目疮痍的四川地震灾区,如今已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巨大变化,到处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书写了一曲从悲壮走向豪迈的精彩篇章。

  谈及汶川特大地震和国际金融危机,四川省省长蒋巨峰曾坦言,四川能够在双重压力下取得现在的成绩,很不容易。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西部大开发的10年,为四川抗击特大地震灾害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奠定了良好的物质技术基础,否则这一切都是难以想象的。

  当前,按照中央力争用两年时间基本完成原定三年目标任务的要求,四川正奋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地加快推进。人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各方的关心与支持下,自强奋进的四川灾区干部群众一定能够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新家园,一个崭新的“天府之国”将重新崛起在世人面前。

  改革开放为西部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2009年10月16日,第10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四川成都新世纪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这是参观者在一家沼气处理系统开发商展厅前咨询信息。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国务院常务会研究西部大开发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

  会议指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在世纪之交作出的重大决策。十年来,在国家大力支持和西部地区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西部大开发取得巨大成就。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也为全国发展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详细阅读

  西部大开发十年贵州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超4400亿元

  新华社贵阳7月1日电(记者 王橙澄)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政策十年来,贵州省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突破4400亿元,超过新中国成立后前50年的累计投资规模,以交通水利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成效令人瞩目。

  记者从近日在贵阳召开的西部十二省市区社科院院长联席会议上了解到,到2009年,贵州省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4.26万公里,比1999年增长3.19倍,其中等级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8万公里,比1999年增长3.4倍;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189公里,比1999年增长9.3倍;乡镇通油路率、建制村通公路率分别达到84.9%和89.2%。 详细阅读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