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子因琐事打架被咬伤注射狂犬疫苗 称医生建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7月02日07:58

  铜川两女士因琐事打架 被咬伤者去医院打狂犬疫苗

  华商报铜川讯(记者黄宪明) “我是人又不是狗,为啥还要给她注射狂犬疫苗?这不是对我的侮辱吗?”两女士因琐事打架,一女子咬伤了另一名女子,医生给被咬伤者打了狂犬疫苗,咬人者认为医院这样做是侮辱了她的人格。

  咬人者生气

  打狂犬疫苗,不是侮辱我吗

  昨日下午,据家住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的吕女士介绍,6月30日下午2时30分,因琐事闹纠纷,她与邻家一女子打架,情急中她将对方左胳膊咬伤。随后,她们到黄堡镇中心卫生院,为受伤者包扎了伤口。当晚9时许,被咬者再次要求到医院看伤,吕女士就陪着她来到镇卫生院。当时,被咬伤者要求医生给她注射狂犬疫苗,一位姓寇的值班女医生就开了狂犬疫苗,给被咬伤者注射。

  吕女士说,当时也没多想,听了医生的话并支付了300元的狂犬疫苗费用。回家后,她越想越生气,明明是被人咬伤的,医生为何同意为伤者注射狂犬疫苗?这把自己当啥了,不是侮辱人格吗?人被人咬伤后,打狂犬疫苗对不对?她咨询了区、市卫生部门,但都没有得到一个满意答复。

  医生解释

  注射了狂犬疫苗对身体无害

  昨日下午3时许,黄堡镇中心卫生院当日值班的寇大夫说,给被咬伤者注射狂犬疫苗,咬人者当时并没有提出异议。从医学角度上说,人注射了狂犬疫苗对身体并没有什么危害。

  该院院长张晓民解释,人被人咬伤能不能打狂犬疫苗医学上还有争议,国家也没有明确规定。不过按流行病学的说法,人被各种动物咬伤后,都应该注射防治疫苗。考虑到过去有人被狗咬伤后,被咬的人再咬了人有可能感染狂犬病的先例,为被咬伤者注射狂犬疫苗也是出于安全考虑,并没有侮辱人格之意。

  被咬伤的邢女士说身上3处被咬伤,晚上看到伤口红肿厉害又到卫生院看病,医生建议她注射狂犬疫苗,她怕被咬伤后落下后遗症就答应注射。

  专家建议

  这种情况最好不打疫苗

  人被人咬伤到底该不该注射狂犬疫苗?铜川市卫生局传染病科一位负责人昨日说,狂犬疫苗是针对被狂犬咬伤或抓伤者注射的疫苗,有一定的适用范围和注射规定。从传染病学、流行病学的角度来说,人被人咬伤后,在没有确认咬人者是狂犬病毒携带者时,医生不应该给伤者注射狂犬疫苗。因为人在打了任何疫苗后,或轻或重都会有一定的身体反应。

  该负责人建议,人被人咬伤后,在没有证明咬人者是狂犬病毒携带者时,最好不要打狂犬疫苗。

  资料链接

  人与人的一般接触不会传染狂犬病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人兽都可以感染,又称恐水病、疯狗病等。狂犬病毒主要在动物间传播。该病通过动物咬人时牙齿上带的唾液中的狂犬病病毒,侵入人体而受到感染。人与人的一般接触不会传染狂犬病,理论上只有发了病的狂犬病人咬了健康人,才有使被他咬伤的人得狂犬病的可能。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