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3岁少年1岁时被拐卖 生父寻来难舍养父母(图)

来源:东方今报
2010年07月02日08:40

  为了爱 他没领回被抢12年的儿子

  宝贝1岁时被抢 难舍养父母 两家结亲随时探望

  □今报记者 邱延波/文 通讯员 张胜利 张耀锋 张东/图

  今天说个拐卖孩子的事,这种事,大家熟悉的结局一般都是,被拐卖的孩子回到生父母身边,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但今天的结局是,买孩子和丢孩子的两家结成亲戚。这到底是咋回事呢?

  7月1日,记者从新密市检察院了解到了详细情况。4名犯罪嫌疑人被新密市检察院依法以拐卖儿童罪提起公诉,法院已受理了此案。

  ●1岁多儿子被抢之后

  事情还得从1998年说起。

  当年39岁的顾克礼,本是山东省枣庄市人。1998年12月初,顾克礼和老婆何某带着一双儿女来到新密市一家煤矿打工。当时,顾克礼的女儿顾红梅4岁,儿子顾红亮1岁多。

  1998年12月11日上午,刚到井下挖煤的顾克礼,突然接到邻居的电话,“你儿子被人抢了”。

  邻居说,当天上午8时许,他路过顾克礼的宿舍时,突然听到屋内有“呜呜”声,进去一看,“吓了一跳”,只见顾克礼的女儿和老婆双脚双手都被绑着,儿子顾红亮却不见了。

  顾克礼闻言,脑袋“嗡”的一声差点儿没晕过去。他跌跌撞撞地跑回宿舍,见到了惊恐的老婆和4岁的女儿。老婆告诉他:来抢儿子的是4名男子,其中一个瘦高个比较面熟但不知道姓名。

  顾克礼让老婆赶紧到新密市白寨派出所报案,他则顺着公路疯了一样地去追。顾克礼追了一阵没追上,又返回煤矿宿舍,铁下心来找儿子,“哪怕倾家荡产”。

  为找儿子,顾克礼到处打听消息。听说哪儿有拐卖儿童的线索,他就想方设法跑去寻找。在找儿子的近12年当中,顾克礼先后跑遍全国23个省、市、区。

  顾克礼的老婆因为儿子丢失,气得离家出走,至今生死不明。顾克礼的母亲得知孙子丢失的消息后,天天以泪洗面,整整哭了6年,最后连气带病撒手人寰。

  2006年,顾克礼到贵州找儿子,遭遇车祸,造成右臀部粉碎性骨折,如今走路只能靠双拐。

  ●4名嫌犯落网

  顾克礼的儿子被抢后,警方很快锁定四川人梁映富、董国雪、梁映成等人,但这些人已经不知去向,其真实住址和真实身份无法查证。

  2009年10月30日,民警排查到一条线索:董国雪在新密市打工期间,曾租住在簸箕掌村的钱某家。通过照片辨认,钱某当即认定,这个四川的董国雪正是租住在他家并在新密一家煤矿打工的那个人。

  今年3月19日,在新密市超化镇一家煤矿,董国雪被抓。

  董国雪供认,1998年12月11日早上,他和梁映成、李小云、梁映富等人预谋后,抢走了顾克礼1岁多的儿子顾红亮。最后,4人带着孩子来到河北省泊头市。

  董国雪独自找到老乡董淑英,自称孩子是梁映富的,养不起了,要送人。当晚,董淑英就找了一家,对方付了7000元。得到钱后,4人瓜分并分手。

  今年3月23日,梁映成、李小云投案自首。今年4月17日,梁映富也在广东被抓。

  ●生、养父母结成亲戚

  与此同时,新密警方又与河北省泊头警方联系,找到收养孩子的青年夫妇王树青、刘玉霞。警方迅速赶到王树青家,找到顾红亮,这时孩子已经13岁了,早改名叫王刚,在沧州市某中学上初中。而顾红亮(王刚)并不知道自己是收养的。

  今年3月28日,顾红亮被民警带回新密。在见到自己的亲生父亲顾克礼时,顾红亮十分迷茫。对面前这个陌生男子,他有些难以适应。毕竟当年他被拐卖时,才1岁多。而顾克礼见到顾红亮时却泪如雨下。

  警方把顾红亮带走后,王树青和刘玉霞难以割舍近12年的感情。王树青和刘玉霞及他们的亲属,跟着警方一路来到新密市。

  13岁的顾红亮十分难受,他舍不得疼爱他的养父母,一路上,他紧紧偎依在“母亲”刘玉霞的怀里。看着顾克礼窘迫的现状,考虑到孩子的教育问题,警方很为难。

  最后,警方建议两家结成亲戚。这个提议,得到正为生活发愁的顾克礼和即将失去“儿子”的王树青夫妇的赞成。双方协商,两家结为亲戚后,顾红亮继续回校上学,两家人可以随时到对方家中探望。

  办案的检察官说,王树青夫妇当初付了7000元钱,有参与拐卖儿童的嫌疑。考虑到王树青夫妇当初并不知道顾红亮的真实来历,而且当时的条件下,新的拐卖儿童的定罪标准并未出台,因此王树青夫妇不会被追究刑事责任。检察官提醒,收养孩子,一定要到福利院去收养,并办理合法的收养手续。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