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中国为玉树重建注入“绿色”理念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2日08:40
  新华网青海玉树7月2日电(记者 王大千 陈国洲 马勇)位于青藏高原腹地、“三江之源”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是全球气候敏感区,生态环境备受世界关注。中国政府在玉树地震灾后重建中,将利用可再生能源建筑技术,突出环保、绿色的建筑理念。

  “我去仓库看过,其中不少建材都是新型环保节能型建材。”站在昔日玉树最繁华的结古镇当代路十字路口,在玉树从事建筑施工20多年的四川省同辉建筑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负责人粟友明说。

  粟友明说,玉树震后尚有20多家建筑施工单位,现在大家都把新能源和绿色建筑作为下一步在重建中分得市场份额的主要筹码。

  在玉树治多县歇武镇当巴村,一座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共建共享的通信基站刚刚落成。

  “一座这样的通讯基站,要占用200平方米的草场,两大通讯企业共享设施,不仅大大减少了通信设施占用的土地和电磁辐射,而且能够为双方降低40%的硬件投资。”中国联通玉树分公司总经理张崇誉说。 “政府定位非常明确,就是要将结古镇建成一座绿色城市。”玉树县城建局局长江永尼玛说,位于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核心地带的玉树州,环境保护对中国自然环境乃至世界气候变化都有影响,这里的城市建设必须以环境友好为前提。

  震后两个月来,中国政府组织环境、建筑、能源、民俗等方面的专家对玉树进行了一系列考察和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玉树灾后重建农牧民居住方案》《玉树灾后重建城镇居民居住方案》等政策和具体措施,指导玉树灾后城市重建工作。

  灾后重建调研组专家,青海省新能源集团高级工程师杨军杰说,位于青藏高原的玉树地区太阳能辐射量大,每年日照时数大于6小时的天数在250-300天之间。此外,玉树州是黄河、长江和澜沧江的源头,境内水能资源十分丰富,理论储量达612万千瓦。

  据了解,目前一座10兆瓦太阳能光伏电站已经破土动工,总装机容量在160兆瓦左右的多座水电站建设也在规划当中。 “专家说要给我们的房子建暖廊,将太阳请进屋。”半个月前刚刚参加过玉树灾后重建农牧民和城镇居民建筑方案听证会的群众代表生格说,他在青海海东地区的亲戚家就有暖廊,“那是一个铝合金封闭的玻璃暖廊,套在屋前,到了冬天,阳光透过暖廊洒满正房的每个角落,不用生炉子,感觉就暖洋洋的。”

  “为了保护三江源,退牧减畜是玉树的一项长期政策,传统房屋利用牛粪取暖的做法将来势必会出现燃料供应短缺问题,因此利用太阳能暖廊、循环水取暖等方式既可部分解决当地能源紧缺问题,又可避免使用传统能源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青海省科技厅厅长解源说。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