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媒体深度报道 > 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 最新报道

世界杯再度飘“绿” “废塑”球衣草上飞

2010年07月02日09:35

  来源: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当德国尝到“绿色进球”的甜头后,南非如出一辙,打出绿色环保牌。在未来的世界杯里,越来越多的国家会传承南非的绿色衣钵

  世界杯再度飘“绿” “废塑”球衣草上飞

  □本报记者 廖娥

  南非世界杯没有中国队,却难以阻碍中国人观看世界杯的激情。像其他国家的球迷一样,他们不仅关注场上滚动着的足球,也关注着有关世界杯的所有信息。

  在人们为场上的郑大世泪流满面的镜头而叹息的同时,他们也在场下一览卡卡、C罗等众多大牌明星穿着“废塑料瓶球衣”的新闻。不少球迷这才恍然大悟,南非也在推行“绿色进球”。

  在众多崇尚环保理念的球迷眼中,“绿色进球”俨然成为世界杯的代名词。

  环保球衣

  南非世界杯地方组委会执行主任丹尼·乔丹曾经表示:“南非想通过绿化世界杯的机会,唤醒公众意识,全面提高南非的公共设施水平和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这次,南非也欲尝到“绿色进球”的甜头。

  “绿色进球”这样的环保观念,早在几年前,德国就率先提出。

  众所周知,举行世界杯这样的大型运动会,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和水资源,产生大量的垃圾,这些都会对环境产生巨大的影响。

  德国政府针对这样的情况便提出“绿色进球”这一环保的方案。根据这一方案,德国世界杯组织者关注在水,垃圾,能源和交通等几个方面的能量消耗。它的目的在于使世界杯场馆的水和能源消耗比甲级联赛场馆消耗量降低20%,垃圾、废弃物排放量减少20%;通过大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来尽可能地缓解交通压力。

  为了避免垃圾及废弃物的产生,德国世界杯期间,要求每个进场球迷必须存1欧元来换取一个“世界杯之杯”—可以重复使用的饮水杯。另外,在有四座世界杯场馆建造了大型的雨水储水池,对雨水进行再利用,以达到节水20%的良好效果。

  在交通方面,德国当局也想出一些小妙方。球迷可以持当日球票者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此缓解交通的拥挤。

  面对德国为绿色世界杯所做出的努力,当初世界杯组委会主席贝肯鲍尔曾预言:“在2006年世界杯期间,全世界的目光都会集中在德国身上,所以我们也期待着为环保做出一个重要的榜样。”

  现在看来,贝肯鲍尔说的话确实意味深长。事实上,当时的德国在世界杯吃了不少甜头。

  球衣本是普通的物件。但“环保球衣”,却让全世界球迷眼前一亮。

  这次葡萄牙、巴西、荷兰等9支球队球员们所穿的光彩照人的球衣,都是耐克公司将废塑料瓶洗净、切片、熔化,再制成纱线,最后再织成的。这种球衣不仅透气性好,还能让球员感觉舒适,使球员的身体温度能够保持最佳状态,为他们在球场上发挥出最高水平提供有利的条件。

  耐克方面透露,“此举是有史以来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的最好行动。新的制服不仅给运动员们带来了视觉上的享受,性能也得到改善,同时使用了可回收材料,减少了对环境的破坏。“

  “绿色护照”

  在世界杯接近尾声时,人们发现,南非世界杯为“绿色进球”下了不少功夫。南非推出很多新招,“绿色护照”就是其中之一。

  南非当局颁发“绿色护照”的主要意图是鼓励游客访问南非,到世界杯观赛期间做一个负责任的游客。这一大群世界杯球迷被获发“绿色护照”,即一本32页的小册子,内含环保小建议以及关于旅游的相关信息,为游客介绍每一个主办城市的绿色目标计划和已取得的成果,还有住宿和饮食指南、可持续旅游指南、碳足迹计算器以及如何减少个人碳足迹的提示等。

  离开酒店时要切断房间电源,少用洗衣机,不用烘干机,把湿衣服湿毛巾挂起来自然晾干,这些好的建议也被球迷追捧。

  这届南非世界杯,天气成了世界杯遭遇的大问题。四年一次的世界杯促使大批大批的球迷涌入南非,给当地电力供应带来了压力,而且南非当地正值冬季,空调和电暖气的使用人数会达到高峰。

  根据这样的情况,当地政府呼吁市民,在赛事期间开展大节电活动。希望在世界杯期间当地的南非人,只开一盏灯照明,只开一台电视看世界杯,冷了多穿点衣服,以减少对于电力的消耗。

  还有消息称,南非供电商Eskom公司曾预计世界杯期间用电量能达到37200兆瓦,但他们自信有能力供电4万兆瓦。显然,这一信号的发出减少了很多人对于南非世界杯电力供应问题的顾虑。

  在交通方面,世界杯组织者想出了一个怪招:世界杯组委会把来自各参赛国的31位世界小姐请到了约翰内斯堡,让她们带领球迷搭乘公交工具。另外,南非政府还为一些短途公交车开辟了专用车道。

  在世界杯期间,啤酒成了必不可少的消耗品。有店家表示,世界杯期间啤酒、香肠销量猛增,仅产自英国的啤酒销量就提升了37%。于是南非相关组织提倡,球迷在喝完啤酒后之后,啤酒瓶不要随意丢弃。

  此外,从翻建“足球城”体育馆,利用球场屋顶的太阳能,到用回收的雨水来灌溉草地,还有采取其他众多的绿色“怪招”,这一系列的举动都是为了兑现当初由南非环境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以及全球环境基金在约翰内斯堡联合发起“绿色世界杯”行动倡议。

  中国元素

  除了球迷低碳,还有大批的球队为“低碳”尽最大努力。一些球队选择精简人员,东道主南非队在世界杯赛前就将集训地点选择在南非国内。这样不仅大大减少了飞机尾气的排放,也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如果说,在这一路上,球员,球队,球迷,都在享受“绿色进球”的话,那么赞助商显然也不甘落后。

  彪马作为闻名世界的体育用品品牌,在这次世界杯上不仅为7支球队的三百多名队员买单碳排放,甚至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合作,在世界杯期间倡议并为生物多样性年募集资金,成为一个名牌关注世界杯环保的榜样。

  当然,有网友笑称,“在南非世界杯的舞台上,“呜呜祖拉”是中国制造的,吉祥物、各种国旗大部分也是中国造的,只有国足缺席。虽然这只是一个笑话,却体现出南非世界杯拥有很多的中国元素,而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就是其中最耀眼的中国元素之一。

  事实上,细心的球迷不难发现“中国·英利“这四个大字与可口可乐、麦当劳等世界顶级品牌同时出现在球场上的广告牌上,滚动广告时间达到8分钟。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作为世界杯历史上首家可再生能源公司赞助商,也是首家中国赞助商。“英利将打满全部64场比赛”,这使得全世界能够深深地感受到中国元素的魅力。

  慢慢地随着人们的关注,绿色和足球联姻的范围正在扩大。早在荷兰比利时联合申办世界杯时,其委员会主席古利特就说:“如果荷兰、比利时能够申办成功,他们将为世界杯的观众提供200万辆免费自行车。“

  如出一辙,为了争取2018年英国世界杯举办城市资格,诺丁汉又打出绿色牌,打出“环境最友好城市”的旗号。而在更遥远的2022世界杯,印尼在申办世界杯时,也宣称将把绿色世界杯作为核心承办理念。

  正如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外联处负责人西欧多尔·奥本告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言:“国际足联计划从2018年开始,让环境因素成为举办国的强制性要求。”

  无可争议,在未来的世界杯里,越来越多的国家会传承南非的绿色衣钵。■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