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四区合并获批准 > 10四区合并消息

北京任命新东西城区委书记 原四区部门照常办公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7月02日09:50

  撤销北京市东城区、崇文区,设立新的北京市东城区,以原东城区、崇文区的行政区域为东城区的行政区域

  撤销北京市西城区、宣武区,设立新的北京市西城区,以原西城区、宣武区的行政区域为西城区的行政区域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记者孙晓胜)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北京市政府关于调整首都功能核心区行政区划的请示,同意撤销北京市东城区、崇文区,设立新的北京市东城区,以原东城区、崇文区的行政区域为东城区的行政区域;撤销北京市西城区、宣武区,设立新的北京市西城区,以原西城区、宣武区的行政区域为西城区的行政区域。

  批复要求北京市要尽快明确新设区政府驻地位置,并按程序报批。行政区划调整涉及的各类机构要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设置,涉及的行政区域界线要按规定及时勘定,所需人员编制和经费由北京市自行解决。要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规定和国家土地管理法规政策,加大区域资源整合力度,优化总体布局,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

  根据北京市区县功能定位,首都功能核心区包括原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四个中心城区。合并后新设立的东城区,辖区范围为现东城区和崇文区辖区范围,面积41.8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6.5万人。合并后新设立的西城区,辖区范围为现西城区和宣武区辖区范围,面积50.7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4.6万人。

  据介绍,北京市此次调整行政区划,一是有利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区域均衡发展。核心区四个区面积共92.54平方公里。由于行政区划划分过细,四个区的发展受到空间因素的制约,特别是崇文区和宣武区发展受空间因素制约更为明显,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滞后于核心区北部。通过核心区行政区划的合并调整,有利于对现有的空间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推进核心区南北均衡发展。二是有利于提高核心区的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通过核心区区划的合并调整,可以大幅度提高合并后的两个区的综合实力,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有利于提高核心区的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也有利于解决四个区结合部管理薄弱的状况。三是有利于加强历史文化名城的整体保护。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和专项规划,核心区与旧城保护区基本重合。旧城保护任务由四个区承担,不利于统一建设、管理和整体保护。区划调整后可以集中力量加快老城区改造,加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力度。四是有利于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行政区划调整后,核心区减少两个行政区,有利于精简机构,合理配置地区经济、社会资源,提高行政效能,降低行政成本,提升核心区规划建设和整体管理水平,增强“四个服务”的能力,以更高的标准推动“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把首都功能核心区打造成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示范区。

  原城四区相关部门照常办公

   本报讯(记者汲传排 赵耕)记者昨天从首都功能核心区行政区划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行政区划调整期间,原东城区、西城区、崇文区、宣武区相关职能部门照常办公,职能不变、办公地址不变、办公时间不变。原四区各个街道保持现状,不进行调整。辖区居民可继续正常办理相关业务。

  刘淇在北京市四城区区级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复精神 圆满完成行政区划调整工作

  郭金龙主持 王安顺出席

  本报讯(记者汲传排 赵耕)昨天下午,本市召开四城区区级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首都功能核心区行政区划调整的批复精神,对行政区划调整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市委书记刘淇强调,要充分认识首都功能核心区行政区划调整的重大意义,认真把握此次行政区划调整的基本要求,同心协力,扎实工作,圆满完成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王安顺出席会议。

  会上,王安顺宣读了国务院关于同意北京市调整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吕锡文宣布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新的东城区、西城区区委书记、副书记和常委的任命决定以及筹委会、筹备组组成人员名单。市委决定,成立新的东城区、西城区筹备工作委员会,在党委的领导下进行各项筹备工作。筹备工作委员会设人大筹备组、政府筹备组、政协筹备组。

  刘淇在讲话中指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的行政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四区的区委、区政府带领全区人民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奋斗,开拓创新,高水平推进各项工作,出色完成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为成功举办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和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作出了重大贡献。四个区的发展建设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为首都发展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在改革与发展的实践中,四个区还创造了不少在全市乃至在全国有影响的新鲜经验,如城市网格化管理、大民政建设、廉政风险管理、化解矛盾信访代理制、多种形式的保护古都风貌和危旧房改造措施等等。对此,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全市人民高度评价。

  刘淇强调,要充分认识首都功能核心区行政区划调整的重大意义。首都功能核心区行政区划调整是关系首都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指示精神,深入细致地做好行政区划调整工作。调整首都功能核心区区划,不仅对于更好地推动首都的科学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具备了相应的条件,现在推进这项工作,合时宜、顺民心、有基础。作出这样的调整,有利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区域均衡发展;有利于整合利用核心区资源,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有利于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行政资源配置;有利于推进核心区发展建设,增强首都服务功能。要充分认识行政区划调整的重大意义,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精神上来,精心谋划和组织好这次行政区划调整工作。

  刘淇要求,要认真把握首都功能核心区行政区划调整的基本要求。调整工作要本着调整区级、街道不动、深入细致、平稳有序的原则开展工作。调整区级,就是这次调整只涉及相应区级机构的整合。街道不动,就是原来四个区的各个街道保持现状,不进行调整。深入细致,就是要精心谋划、精心组织、精心实施调整工作方案。平稳有序,就是要在调整区划、机构的同时保证党政机关正常运转。要按照统一政策、坚持标准、公平公正、结构合理、总数不减、职级不变、多方负责、妥善安排的原则,开展行政区划调整中的干部工作。

  刘淇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努力做到顾全大局,支持改革,尽职尽责,遵守纪律,经受考验,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顾全大局,就是要讲政治、讲觉悟,自觉服从于、服务于全市工作的大局,自觉以个人利益服从全局利益,以个人需要服从工作需要。支持改革,就是要正确认识、积极支持、全力参与这次调整和改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上来,带头执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改革决定,全力配合行政区划调整的各项工作。尽职尽责,就是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在这次调整和改革中积极主动地做好工作,坚守岗位,认真履责,在非常时期体现出党员干部的模范作用。遵守纪律,就是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成为遵守纪律的模范,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严格遵守财经工作纪律。经受考验,就是要求党员干部要把这次区划调整当作对自身党性观念、组织观念、纪律观念的重要考验,当作对自身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重要检验,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是要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发挥每一个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参与调整与改革,以更高的标准做好工作,在改革中展示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

  刘淇最后强调,做好首都功能核心区行政区划调整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和国务院的批复精神,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同心协力,扎实工作,圆满完成这次行政区划调整工作,为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为建设世界城市做出积极贡献。

  市领导吉林、李士祥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